财政部首开亿元级罚单! 德勤遭罚2.12亿 华融被罚80万

金融合规观察徐世祯 2023-03-17 21: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 徐世祯 北京报道

3月17日,财政部罕见开出巨额罚单。剑指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国华融”)和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两家分别被处罚80万和2.12亿元,德勤北京分所业务暂停3个月。这也是财政部首次开出亿元级罚单,因此事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

根据财政部网站消息,自2021年起,财政部对中国华融会计信息质量及其审计机构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执业质量开展了检查。

财政部成立专项检查组,对华融和德勤分别开展现场检查,问询访谈相关人员,查阅复制相关资料,广泛调查取证,向中国华融、德勤征求检查意见,对检查发现问题进行了数次集中审理和专家论证。2023年2月24日至3月6日,据当事人申请,财政部依法对德勤组织了听证会,充分听取了陈述和申辩意见,对有关事实进行了辩论和质证,确保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定性准确、程序合法。

经查,华融2014至2019年度不同程度存在内部控制和风险控制失效、会计信息严重失真等问题。德勤未充分关注华融多项经济业务实质,未穿透审计底层资产真实状况,对重大投资事项忽略审批合规性,对已识别的异常交易未恰当发表审计意见,未能客观评价企业资产状况,未能准确评估预期信用损失模型参数的合理性,在提供审计服务期间,未保持职业怀疑态度,未有效执行必要的审计程序,未获取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存在严重审计缺陷。

因上述原因给予德勤总所警告; 暂停德勤北京分所经营业务3个月;没收德勤北京分所违法所得并处罚款总额2.12亿元,德勤总所承担连带责任。

根据情节轻重,对德勤相关审计报告的签字注册会计师景某某等2名责任人,给予吊销注册会计师证书的行政处罚,对马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1年的行政处罚,对牛某某等3名责任人给予暂停执行业务6个月的行政处罚,对宗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警告的行政处罚。 

针对这一处罚 ,德勤华永会计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德勤华永”)作出回应。德勤华永称,2023年3月17日,针对德勤及其北京分所(以下简称“北京分所”)在一个前任客户——华融及其部分子公司的2015至2019年度审计工作的检查,财政部公布了对德勤华永、北京分所及其有关签字注册会计师给予行政处罚的公告。需要说明的是,财政部的检查工作证明德勤华永、北京分所及其注册会计师在审计过程中均不存在任何不诚信的行为。

“我们充分配合了财政部的检查工作。我们尊重和接受财政部的处罚决定。在检查中,财政部认为我们审计工作的某些方面未能充分达到审计准则的要求,我们对此感到遗憾。”德勤华永表示。

德勤华永强调:“我们没有从中国华融收到其准备对相关财务报表进行重述的任何信息。相关审计报告也不需要更正。”

财政部还对中国华融资产及其子公司华融致远投资、华融天泽投资、华融华侨资产、融国际信托、华融汇通资产、华融瑞通投资、华融实业投资分别给予10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根据情节轻重,对在华融相关公司年度财务会计报告上签字的李某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5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李某等6名责任人,给予3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陈某等7名责任人,给予1万元罚款的行政处罚。

市场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从时间线轴看,此次处罚属过去年度的历史问题,处罚金额很小,对华融的影响应较为有限,且相关问题已于2020年整改并经过审计确认。

财政部所通报的2014至2019年度内,正是赖小民“掌权”期间,在此期间,华融激进扩张,偏离主业,涉足多项高风险项目最终导致华融在2020年年报显示净亏损高达1029亿元。年报还显示,华融一次性确认信用减值损失和其他资产减值损失合计人民币1,077.55亿元。

此前,财政部是中国华融的控股股东。3月7日,华融发布《关于股东权益变动完成的公告》称,股东财政部拟将其持有的24.07亿股内资股(占已发行总股本的3%)向中信集团增资一事,已完成权益变动的相关过户登记手续。此次权益变动后,财政部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4.76%,中信集团持有中国华融的股比为26.46%,成为中国华融第一大股东。

(作者:徐世祯 编辑:李玉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