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兴资本宫蒲玲:创投驱动科技创新的“沸腾时代”来临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8 05:00

宫蒲玲。资料图

“在创投领域耕耘了几十年,我觉得创投人现在迎来了沸腾的时代,这是以风险投资驱动科技创新最好的时机。”唐兴资本创始人、董事长宫蒲玲说。

宫蒲玲有着二十多年的投资经验,历史资产管理规模超过200亿元。她在西高投期间,曾带领机构实现管理规模从10亿元到110亿元的跨越。2018年从西高投退休后,宫蒲玲再度创业成立了唐兴资本。

“一方面是出于对创投行业的热爱,一方面也有一些LP资金推动我做这件事,再加上团队一直有这么个夙愿。”谈起创办唐兴资本,宫蒲玲说。

“科技创新需要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和产业链相互融合才能推动,资金链是科技创新最关键的一环,它是打通创新链与产业链最关键的变量。”宫蒲玲说。创投机构恰恰是金融链上的“哨兵”,是科技创新不可或缺的“驱动器”“发动机”。

“当国际形势带来严峻挑战,建设科技强国的历史进程刻不容缓。在这样的背景下,我们作为投资人和‘金融哨兵’,更是有一种紧迫感,我们承担着使命,任务艰巨。”宫蒲玲说。

宫蒲玲还谈到,科技创新投资在多方支持下,正迎来加速发展。首先,民间资本十分看好科技创新,有科技报国的意愿。以唐兴资本为例,第一只基金里除了有科技部的科技成果转化基金和陕西当地省市级引导基金,同时也有50%的资金来自民间资本。

第二,政府引导基金投资和引导热情日益高涨。唐兴资本的几只基金也是在政府各方面的引导和支持下,在民间资本的参与下共同设立起来的。

第三,资本愿意进入到新兴产业,科技创富已深入到企业家群体。现在,一批掌握核心技术的科学家、工程师,甚至是技术员,都开始迎来创业的黄金时刻。这些年轻人不依赖矿产、土地资源,而是依靠自身的学历、学识和专利去真正以科技创新来致富,在细分领域做到极致。

“面对这样的一些企业家群体,创投机构确实是迎来了沸腾的春天。”宫蒲玲说。唐兴资本既是科技创新和产业升级的推动者,同时也是受益者。所投项目也成为科技领域的领头羊,在国家自主创新中发挥了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