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方国资张彦红:国资平台属性抵御行业发展周期限制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8 05:00

张彦红。资料图

“对我们来说,这就是左手和右手的关系。”在东方国资董事长、总经理张彦红看来,家庭和事业都是生活的重要部分,两者兼顾带来真正有意义的人生。

东方国资是苏州市吴江区区属国有独资金融投资平台,核心业务包括资产管理和资本运作,参股子基金主投行业覆盖了智能制造、半导体、医疗大健康、新能源、新材料、消费升级等诸多吴江区大力发展的新兴产业。

东方国资的区属国资平台性质,让公司不会过多受限于行业发展周期。回顾2018年以来的股权投资市场,全行业受资管新规、新冠疫情等影响,连续数年面对基金募资难的挑战。在这样的大环境下,东方国资的母基金和直投并未放缓出资和投资步伐。

截至当前,东方国资已为中银国际、源码资本、君联资本等设立的50多只基金出资,并与在半导体投资领域拥有优秀业绩的华登国际、盈富泰克等机构广有合作。

记者了解到,东方国资在与产业资本合作方面也是先行者。早在2015年,东方国资就与中芯聚源等联合组建苏州聚源东方投资基金中心(有限合伙)。这只基金的总体规模为2亿元,主要投资领域为集成电路与IP设计、半导体材料及相关电子信息产业。

此外,东方国资还是苏州湾创投壹号的管理运营方。张彦红透露,截至当前,苏州湾创投壹号已有452家金融投资机构入驻,为一体化示范区建设注入强劲金融“活水”。

另据吴江区财政局披露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东方国资已投资创新型企业534家/次,总投资额143亿元,培育上市企业54家,其中长三角区域上市企业40家,引导英诺赛科、中城工业集团等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吴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