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PG蔡俐:助力企业区域扩张、并购整合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8 05:00

蔡俐。资料图

“我们更多做的是投资‘10到100’的工作,帮助成长型企业进行区域扩张和并购整合。”TPG亚洲基金董事总经理蔡俐介绍了TPG在“并购+自建”“并购+整合”的策略上的投资实践。

本报此前曾有报道,TPG以并购投资起家,管理资产类别已拓展及覆盖到私募股权、成长基金、影响力投资、房地产和公募基金等。其中,2016年,TPG成立了上善睿思基金(The Rise Fund),专注“义利并举”的社会影响力投资。

在中国市场上,TPG主要进行美元基金投资,已投企业包括和睦家医疗、联想、中金公司、中国邮政储蓄银行、深圳发展银行、物美、摩拜等。

在“并购+自建”“并购+整合”策略实践方面,亚太最大的生物技术CRO平台Novotech Health于2022年初宣布完成总规模7.6亿美元的融资。该平台由Novotech和PPC佳生在2020年10月合并而成,后两者均为TPG于2017年投资的企业。

蔡俐表示,创新和出海是TPG中国团队在医疗领域的关注重点,团队将不断加大对医疗健康领域的关注,并长远看好该行业的前景。

谈及女性话题时,蔡俐表示,TPG团队高度重视多元化和女性领导力建设,在中国投资的和睦家、中和农信等企业服务了很多女性用户;TPG亚洲基金投资和深度参与管理的被投企业均有女性董事席位。在她看来,通过投资触及更多行业、帮更多企业做大做强,这正是自己作为投资人的初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