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德投资李双霞:投资老兵深耕储能领域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8 05:00

李双霞。资料图

“我是投资行业的老兵,但是在创投里边又是新兵。”明德投资创始合伙人李双霞说。李双霞拥有15年直投和母基金管理经验,担任多只美元基金的顾问委员会委员,在Shroder Adveq资产管理公司(现Shroder Capital)供职期间,领导和参与了Adveq对十多只美元及人民币基金的投资。

2015年初,在第二代美元基金独立浪潮下,李双霞自立门户创办了明德投资。基于团队成员在欧洲工作时对欧洲企业的了解,2017年明德投资联合启赋安泰发起设立了一只跨境并购基金。该基金的核心投资人包括国家先进制造业基金、中关村母基金、中国钢研大慧九鼎、常州市政府投资基金、常高新集团等,并于2018年全资收购了德国COTESA GmbH公司(空客波音复材供应商)和德国EC公司(欧美超豪车复材部件供应商)。

也在2017年,明德投资在柳州成立了柳州明德。柳州明德以明德投资、柳州市金投和产投两大国资平台作为股东,明德投资团队深度参与投资管理及团队建设和培养。机构历史管理基金5只,规模合计14.4亿元,覆盖早期至成长期,主要围绕汽车产业链进行投资,已经投资25个项目。

2019年,柳州明德受托管理柳州市政府引导基金(10亿元)和机器人专项基金(20亿元),已经投资了10多个项目。今年,柳州明德又联合上汽通用五菱成立基金,将围绕以新能源汽车为主的新能源产业链做投资。

从2019年起,明德投资开始以储能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为主题做孵化、投资,2021年成立了储能基金,并联合头部科学家一起组建公司创业,目前已经孵化了6个项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