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投委沈志群:投资机构优胜劣汰的现象还会加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18 05:00

沈志群。资料图

“中国正在蓬勃兴起的股权投资事业需要有女性投资家。”中国投资协会副会长、创投委会长沈志群在致辞中表示,在过去十几年的股权投资工作过程中,感受到女性投资家体现出细心、诚信、坚韧、责任心很强等特质。

沈志群表示,以往很多男性投资家经常谈论的是募资难、退出难、备案登记难。这些难题确实都存在,但女性投资家很少抱怨,大多是从自身实践来谈论做得好的经验,这让人感受到提振行业的信心。

沈志群表示,目前,中国已经进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并且追求科技的自立自强。这两件事都需要“三个第一”,即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必须坚持科技是第一生产力、人才是第一资源、创新是第一动力”。在他看来,股权投资投的正是科技、人才、创新。而从股权投资对科技、人才和创新这‘三个第一’发挥的独特作用看,股权投资是科技强国的第一资本。”沈志群说。

同时,从近期公布的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来看,国家对直接融资和资本市场表现出高度重视,而资本市场也是股权投资重要的退出渠道。沈志群认为,未来,政策环境将会朝着有利于股权创投行业大发展的方向去不断改善。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私募股权及创投基金管理人约1.4万家,同比下降4.7%。沈志群认为,这种现象可能还会加剧。未来,机构的数量会大规模减少,真正活跃的机构可能只有几百家。这是优胜劣汰的过程,也将是市场化选择的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