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光大转债”实现75.77%转股始末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18 09:46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光大银行(601818.SH)光大转债(债券代码:113011)被市场关注近一个月后,最终迎来了一个还算比较满意的结果。

3月17日,光大银行发布的公告显示,光大转债最终实现了75.77%的转股,导致该行总股本增加约65.96亿股,且补充了该行核心一级资本,增强了资本实力。该行同时表示,对于利用近72.69亿元赎回剩余光大转债一事,未对该行资金使用造成影响。

这一结果的实现,很大程度上归因于中国华融(2799.HK),中国五大全国性AMC之一。公告显示,截至3月16日,中国华融将其持有的140,186,860张可转债转为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4,184,682,388股,并最终持有光大银行7.08%的股份,成为第三大法人股东,仅次于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的42亿股股份。该资金来源于中国华融自有资金,且来源合法。

“于实施完成后有助于为信息披露义务人(即中国华融)扩大业务来源、丰富业务渠道、优化业务结构,促进信息披露义务人和光大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拓展业务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获取较好的协同效益,共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中国华融解释称。

在广发证券银行分析师倪军看来,光大银行光大转债实现了银行转股新模式,即中国华融作为战略投资者溢价转股,成为该行大股东,不仅直接降低了光大转债到期偿付压力,还在引入战略投资者的同时补充核心一级资本,对未来业务发展形成有力支撑。

在转股完成后,由于股份增加,光大银行第一大股东光大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该行股份占比从49.999%略降至47.19%。

光大集团全部转股

2017年3月,光大银行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向社会公开发行面值总额300亿元(3亿张,每张100元)人民币的可转债,期限6年(即自2017年3月17日至2023年3月16日)。

然而,截至2022年末,仅累计有人民币5,801,332,000元光大转债转为该行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股数为1,542,885,091股,占光大转债转股前该行已发行普通股股份总额的3.3053%。尚未转股的光大转债金额为人民币24,198,668,000元,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比例为80.6622%。

也就是说,在光大转债即将兑付的最后3个月时间里,仅有近20%的光大转债实现了转股,而且这些转股绝大部分为光大银行大股东光大集团所为。

2020年10月16日的光大银行公告显示,该行控股股东光大集团将其持有的5,800,000,000元可转债转为该行股份。本次可转债转股前,光大集团持有光大转债8,709,153,000元,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29.03%。本次可转债转股后,光大集团持有光大转债2,909,153,000元,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9.70%。

3月17日的公告显示,光大集团在今年还将其持有的29,091,530张可转债转为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转股股数为868,403,880股。截至3月16日,光大集团已将其持有的87,091,530张可转债全部转为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累计转股股数为2,410,957,071股。

光大转债其他持有人未转股的最直接原因为光大银行二级市场股价在近几年时间里始终低于转股价,若转股则意味着浮亏。在一位市场人士看来,光大银行二级市场股价低迷有多方面的因素,包括宏观经济、银行业发展环境以及光大银行自身的发展情况等。

中国华融连续增持

2月11日至2月16日期间,光大银行连续发布关于“光大转债”到期兑付暨摘牌的公告,光大转债将于3月14日开始停止交易,3月13日为光大转债最后交易日。

就在市场等待光大转债将如期兑付一幕发生的同时,一则公告给光大转债增添了新剧情。

3月10日晚间,光大银行公告显示,中国华融在3月8日、3月9日连续增持“光大转债”。截至3月9日,中国华融累计持有光大转债121,686,860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40.56%。其中,3月8日中国华融增持光大转债78,818,800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26.27%;3月9日增持光大转债42,868,060张,占光大转债发行总量的14.29%。

当日晚间,中国华融在也港交所对增持光大转债进行了公告,但未解释增持的原因,市场猜测不断。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当晚采访了解到,中国华融此次增持光大转债就是为了转股,并最终战略投资光大银行,一方面是其自身的发展需要,另一方面是看好光大银行未来的发展,以及在构建中国特色估值体系预期下对光大银行二级市场股价也比较有信心。

从最终披露数据看,3月10日和3月13日最后两个交易日,中国华融还增持了光大转债。公告显示,截至3月16日,中国华融将其持有的140,186,860张可转债转为光大银行A股普通股。

转股完成后,中国华融持有光大银行股份数量为4,184,682,388股,占7.08%的股份,成为该行第三大法人股东(注:香港中央结算(代理人)有限公司仅为代理人身份),仅次于华侨城集团有限公司的42亿股股份。

为何选择中国华融?

尽管光大转债最终迎来了一个还算比较满意的结果,但不少人士仍有疑问,光大银行为何会选择中国华融作为战略投资者?

对于此次增持的目的,中国华融披露的光大银行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本次实施转股为其立足金融资产管理公司功能定位,践行金融工作“服务实体经济、防范金融风险、深化金融改革”三大任务的具体举措。于实施完成后有助于为其扩大业务来源、丰富业务渠道、优化业务结构,促进信息披露义务人和光大银行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进一步拓展业务合作空间,实现互利共赢,获取较好的协同效益,共同支持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近年来,中国华融陆续出售非主业子公司,公司账面可用资金在增加,也需要寻找合适的资产来获得稳定的现金流收入,即“扩大业务来源”。

此前公告显示,中国华融出售华融湘江银行股份收入为119.81亿元,出售华融信托股份收入为61.52亿元,此两项收入即高于增持光大转债所需资金。此外,中国华融还出售了华融消费金融、华融证券等股份。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还了解到,在中国华融之前,还有多家公司也有意增持光大转债并转股,但由于市场环境变化等各种因素影响而最终未实现。中国华融最终成为光大银行战略者,既是双方各自需要,也有机缘巧合。

上述报告书还显示,截至报告书签署日,中国华融没有在未来十二个月内继续增持上市公司股份的具体计划。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