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波任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

21金融街李愿 2023-03-18 13:00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李愿 北京报道

3月18日,21世纪经济报道获悉,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姜波已出任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此次调整是此前银保监会系列人事变动的延续。姜波此前任银保监会中介部主任。

今年2月14日,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王大庆以中央结算公司董事长的身份出现在“中债-农行乡村振兴债券指数”发布会上,中央结算公司原董事长为水汝庆。在王大庆职务调整的同时,银保监会国际部主任廖媛媛出任银保监会大型银行部主任。

除上述人事变动外,在今年1月,银保监会银行检查局局长凌敢则出现在了中国信达的会议上,职务为党委副书记。

公开信息显示,姜波对保险中介监管工作有持续深入的思考,连续多年在《保险业风险观察》上发表文章。2022年4月姜波在发表的《牢固树立底线思维 扎实推进保险中介监管》一文中表示,近几年,我国保险业加速回归本源,保险监管干部为之付出了大量努力。必须引导保险中介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保险中介服务于保险业保障的本源,专注本业、忠于本业,充分发挥行业对国家和社会的意义和价值,促进保险中介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发展。

银保监会网站显示,银保监会中介部承担保险中介机构的准入管理,制定保险中介从业人员行为规范和从业要求,检查规范保险中介机构的市场行为,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银保监会国际部则承担外事管理、国际合作和涉港澳台地区相关事务,承担外资银行保险机构的准入管理,开展非现场监测、风险分析和监管评级,根据风险监管需要开展现场调查,提出个案风险监控处置和市场退出措施并承担组织实施具体工作。

目前银保监会面临新一轮机构改革。银保监会日前召开会议表示,要在党中央、国务院统一领导下,细化政策措施,强化责任担当,精心推进实施,有组织、有步骤地将机构改革任务稳步高效落实到位。要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引导广大党员干部讲政治、顾大局、严纪律、守规矩,确保思想不乱、工作不断、队伍不散、干劲不减,做到机构改革和监管工作“两不误、两促进”。

(作者:李愿 编辑:周鹏峰)

李愿

记者

金融版记者,重点报道监管、银行业新闻,欢迎沟通、交流,微信:liyuan256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