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超预期降准提振市场信心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庞华玮 广州报道
2023-03-18 08:15
降准如何影响房地产?充裕信贷资金有利于需求释放 南财快评:信贷投放持续火热,中性降准特征突出 央行降准25BP释放流动性5300亿元,稳增长组合拳或接续推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出人意料,年内首次降准要来了。

3月17日,中国人民银行发布消息称,决定于2023年3月27日降低金融机构存款准备金率0.25个百分点(不含已执行5%存款准备金率的金融机构)。本次下调后,金融机构加权平均存款准备金率约为7.6%。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的多家机构预计,本次降准约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左右,也有的机构预计释放6000亿元中长期资金。

本次降准超出市场预期,基金公司普遍认为,超预期降准将提振市场信心,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利好A股市场。其中,成长风格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更受关注。

超预期降准背后

本次降准有些出人意料。

“与此前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前‘预告’不同,最新一轮降准的时间点超出市场普遍预期,下调幅度25BP则符合预期。”诺安基金表示。

无独有偶,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也表示,此次降准整体略超预期。历史上降准很少出现在3月,一般会在年初或年末。

央行为何选择此时降准?前海开源基金指出,本次降准推出的背景是1、2月新增人民币贷款6.7万亿,同比多增1.5万亿。

“银行在放出如此巨额的贷款后,需要更多资本金的支持。”前海开源基金表示。

招商基金认为,本次降准,一方面是为银行间市场释放流动性。2023年1-2月信贷保持高增长,叠加一季度是政府存款季节性大月,资金流入央行,银行间流动性环境偏紧。

另一方面,有利于助力经济平稳复苏。2023年1-2月经济数据出炉,虽有边际改善,但经济仍存在修复的不确定性。经济的恢复性增长还需要政策的配合和宽松的货币环境。

此外,预防金融机构流动性风险。近期美国、欧洲银行业出现流动性危机,对储户信心及全球市场情绪造成了负面影响,金融机构的流动性引起重视,降准是对或有风险的提前防范。

而诺安基金解释,综合考虑,为更好地提高服务实体经济水平、保持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在央行可选的政策工具之中,降准所能提供的流动性期限最长、成本最低,可以更有效缓解货币创造过程中的流动性约束。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广发基金、前海开源基金、创金合信等多家基金公司推算,本次降准约释放长期资金5000亿元左右。

而招商基金则预计,本次降准可释放约6000亿元或以上的中长期流动性资金。

至于降准的影响,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认为,“降准最直接的影响是给银行投放长期流动性、降低资金成本。降准有助于缓解银行压力。”

招商基金也同样指出,目前国内的经济修复离不开信贷的持续性发力,降准所释放的流动性或将助力银行继续加大信贷投放,后续基建配套贷款、制造业中长贷以及地产融资端将持续得到改善。

但招商基金提醒,“宽信用的传导还需居民端储蓄的释放,因此,实体经济需求的实质性改善还需观察。”

后续货币政策或适度宽松

市场对后续货币政策较一致预测是:货币政策或维持适度的宽松,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招商基金表示,考虑到经济温和复苏、通胀压力有限,宏观政策缺乏收紧的基础,今年货币政策或将配合财政政策维持适度的宽松,流动性大概率保持合理充裕。除降准外,央行仍有补充流动性的其他工具,后续货币政策存在进一步放松的可能性。

“近期‘MLF超量续作+降准’的组合充分反映了央行的态度,经济复苏的强度和预期仍然需要流动性呵护,资金面不会主动收紧,维持流动性充裕。”广发基金宏观策略部表示。

对于货币政策,广发基金表示,今年货币政策或将配合财政维持适度的宽松,流动性保持合理充裕。

至于本次降息对利率的影响,广发基金认为,此次降准后短端利率上行压力将会有所缓解,资金利率可能还是会围绕政策利率中枢徘徊。长端利率上行空间非常有限,但利率也缺乏继续下行的空间。

“所以今年利率可能会类似2019年,呈现窄幅震荡行情。”广发基金指出。

诺安基金同样预计,在货币政策基调保持稳健的前提之下,后续银行体系流动性将大幅收紧、资金利率中枢显著提升的可能性依然偏低。

海富通基金也持大致相似观点,认为本次降准后,银行间流动性将回归合理充裕状态,资金利率有望回落,并带动短端利率回落。但长端利率下行空间可能小于短端,较低的期限利差水平可能有所修复。

因此,海富通基金建议,“考虑机构普遍存在配置压力,叠加优质信用债供给不足,可以继续把握信用利差压缩的机会,建议仍旧以票息策略为主。”

利好A股

基金公司普遍认为,降准有望提振A股市场情绪。

事实上,征兆已现。

前海开源基金指出,“本次降准后富时中国A50期货指数应声上涨,将有利于中国资产未来的表现。”

招商基金认为,当前时点,降准是个积极信号,将利于经济持续复苏,以及利于消费、地产持续转暖。

因此,招商基金认为,本次降准或将进一步提振市场情绪,提升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有望产生较为积极的影响。

广发基金同样认为,降准是个积极信号,提振市场信心。同时考虑到经济仍在修复,当前位置维持对A股市场整体走势略偏积极的看法。

创金合信首席宏观分析师、基金经理罗水星指出,今年经济整体呈现温和复苏态势,企业盈利筑底反弹但弹性可能有限,拔估值是今年投资的一条主线。

“央行降准提供充裕的流动性,有利于拔估值的延续,利好TMT和国企估值提升,建议继续关注成长风格和中国特色估值体系的主题投资机会。”罗水星说。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