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恩资本合伙人兼亚洲私募股权联席主管竺稼:中国在新能源、消费等领域存在投资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舒晓婷 北京报道
2023-03-19 14:0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舒晓婷 胡天姣 北京报道

3月18日至19日,全球财富管理论坛2023年会在北京举行。

3月18日,贝恩资本合伙人兼亚洲私募股权联席主管竺稼(Jonathan Zhu)在以“经济金融发展全球趋势与亚太机遇”为主题的分论坛上进行了发言。

竺稼在会上谈及对私募股权投资的看法。他表示,新冠疫情刚暴发的时候,市场担忧全球金融危机或再度出现,2020年第一季度全球股市出现非常大的震荡。此后,伴随全球主要经济体出台系列刺激政策,这对资产价格的稳定和上升起到提振,2021年股权和债权价格均出现较大增长。不过,伴随通胀高企和利率上升,2022年全球PE市场迅速降温,整个市场规模急剧萎缩。有一个前瞻性的指标是募资的情况。

展望2023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前景,竺稼在会场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称,私募股权投资涉及债务融资,当前债务融资成本非常高,融资难度加大。此外,投资的关键在于预期。当前对全球经济前景的判断存在较大不确定性,这会减弱投资项目的积极性。“综合来看,2023年全球私募股权市场面临较大挑战,预计比较低迷。”

此外,谈及中国存在的投资机会,竺稼称其投资策略主要围绕以下主题:一是新能源。鉴于全球性需求以及中国在新能源领域的发展世界领先,新能源领域能够寻找到较好的投资机会。二是制造业。中国制造业产能高效、先进,且具有众多高质量的制造业人才,这是中国在今后相当一段时间里在制造业能够有全球竞争力的地方,该领域的投资前景向好。三是消费。中国的消费需求旺盛,消费领域的投资十分看好。

(作者:舒晓婷 编辑:和佳)

舒晓婷

21世纪经济报道海外部记者

长期关注美股、拉美央行、农产品贸易,欢迎交流。(微信号:shuxiaotian1969;邮箱:shuxiaoting0127@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