绿美广东丨广东公布首批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

绿美广东喻淑琴 2023-03-20 10:38

厚植宪法根基,共建绿美广东。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喻淑琴 实习生周可莹 傅杨清  广州报道

3月18日,“厚植宪法根基·共建绿美广东”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活动在广州市白云山举办。活动现场公布了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名单,进行了授牌仪式,并有“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开展林业普法宣传服务。

此次活动由广东省自然资源厅、广东省林业局、广州市林业和园林局联合举办。据介绍,首批广东省自然资源·林业法治宣传教育基地分别是广州市城市规划展览中心、广东内伶仃福田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珠海淇澳—担杆岛省级自然保护区、佛山市城市展览馆、广东新会小鸟天堂国家湿地公园、广东茂名森林公园、广东南山森林公园、广东惠东海龟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广东省林业科学研究院、广东潮安凤凰山省级自然保护区-万峰林场法治文化公园。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为扎实推进广东林业系统“八五”普法工作,广东省林业局成立“八五”普法志愿者队伍,向普法志愿者代表进行了授旗。活动当天,普法志愿者结合林业法治宣传展示区、法律法规咨询服务区、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和野生动物标本展示区、绿植手绘DIY等区域布展情况,开展了多形式、多角度的林业普法宣传服务,对《宪法》《野生动物保护法》《湿地保护法》《广东省土地管理条例》《广州市绿化条例》等法律法规进行一一解读。

据统计,2018年以来,广东省林业局推动新制定涉林地方性法规1部,修订、修改5部;修改涉林省政府规章6部,制定行政规范性文件20余件。持续深化全省林业“放管服”改革,省级林业行政职权压减三分之二以上。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荣获全国“七五”普法中期先进集体荣誉称号并多次摘取全省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创新创先项目奖和优秀普法项目奖,被省普法办评为优秀组织单位。

广东省林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省林业系统将继续牢固树立和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坚持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扎实推进法治政府、创新政府、廉洁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发扬实干精神,大兴调查研究之风,提高行政效率和公信力,全力推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高质量推动生态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打造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美广东样板。

“企业助力绿美广东生态建设联盟”启动成立,欢迎参与。

(作者:喻淑琴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