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派科技逆势融资背后:端木资本的XR投资逻辑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3-03-20 17:26

高端VR硬件厂商“小派科技”近期完成2亿元C1轮融资,由端木资本领投,青岛海发集团、余杭国投、汇龙投资等机构跟投。

XR行业最近可谓“冰火两重天”。大厂开始退温,却有初创企业成功获得巨额融资。

近日,高端VR硬件厂商“小派科技”宣布完成2亿元C1轮融资,本轮融资由端木资本领投,青岛海发集团、余杭国投、汇龙投资等机构跟投。

公开资料显示,端木资本成立于2017年,其经过6年时间的发展,端木资本已经形成了海外并购、上市公司重组、外币募资、专业财务顾问等投行业务板块,并逐步进入私募股权投资。端木资本创始人何宁曾担任美林集团中国第一任首席代表、摩根士丹利中国公司董事长,以及中信资本联合发起人。

端木资本为何选择在此时入局XR赛道?又为什么率先押注小派?

从“重度玩家”变成“坚定投资人”

“我本人是重度游戏玩家,两年前,当我决定开始尝试VR游戏的时候,小派进入了我的视野。”端木资本合伙人梅放说。

梅放认为,在一个硬件行业的早期,一家公司在研发能力上的优势,能够直接转化为产品性能上的优势,进而能转化为用户体验的优势,从而成为塑造高端品牌的核心竞争门槛。这对那些资源相对单薄但研发能力超强的创业企业来说,是从零开始打造一个高端品牌的难得的时间窗口。特斯拉借助Roadster令人瞠目结舌的性能横空出世、成为电动车高端品牌,其底层逻辑是完全一样的。

在VR领域,小派也做到了这一点。小派科技是极少数在高科技硬件赛道中,凭借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在全球市场上占据高端品牌地位的国产公司之一。

端木真正下定决心投资时,正值小派新产品处于“黎明前的黑暗”,也是整个VR行业开始降温的时候。同时期跟小派签订投资意向书的投资人开始犹疑,但是端木却决定出手。

梅放解释道,“当你对大方向真正看清了,市场的暂时波动反倒是出手的最佳时机。”

押注中国硬件,更押注多元化团队

“中国硬件产业链的完整性和高效率,使得中国厂商在综合成本和迭代速度上跟海外厂商相比具备了明显的优势。”梅放说。

当然只有“外因”远远不够,“内因”更为关键。“经过长时间沟通,我们认识到,小派的创始人Robin非常独特,在他身上具备了浙商、国际化、发烧友、工程师、产品经理等多元化的基因。”梅放强调。

浙商的精明、低调和务实,使得小派在看似“大胆激进”的产品策略背后,始终给企业的生存留出足够的安全边界,帮助小派有惊无险地穿越了行业的周期。

而且,在Robin的职业生涯中,有管理年产量千万台产品线的操盘经验,也有跟外企大厂深度合作和长期驻外工作的经验,对全球市场有深刻的理解。

Robin自己作为发烧友,对产品的性能和功能也有极致的追求。

而围绕着Robin的核心团队成员,也都来自电子行业龙头企业,包括比亚迪、歌尔、华为、联想、西屋电气等等,达到了全球范围内该行业最优秀的能力水平。

“尤其有一点值得指出,我们发现小派是全球范围内,除了Meta以外,唯一一家掌握了从PCVR到VR一体机、从入门级到高端产品,在整机层面所有主流技术路径相关技术积累的企业。这为小派依托研发能力和产品性能,在VR领域成为全球高端品牌的战略定位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大厂的降温期,小厂的机遇期

小派的成长并非一帆风顺,VR行业从2017年开始就进入了漫长的“寒冬”,2021年,行业出现短暂的“过热”之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降温”。

梅放认为,“这对创业企业来说其实是难得的机遇期。如果是市场狂飙突进、一飞冲天,对创业企业来说反倒是不友好的,尤其是在硬件行业,因为硬件企业成长的速度要慢很多。而且大量本来不具备相关能力的公司在风口的吸引下涌进一个行业,经常会给这个行业带来核心资源的‘通货膨胀’和错误配置,给真正有价值的企业带来困扰。”

也正是从2017到2020年这几年的行业“寒冬”,给小派创造了从十几人的团队成长为一个拥有覆盖全球市场能力的中型公司的窗口期机会。

在谈及为什么大型互联网平台通常不做自有品牌硬件产品时,梅放解释道,“在商业模式层面,‘赢家通吃’的互联网业务和‘区隔定位’的品牌硬件业务在本质上是互斥的。”

“而Meta作为一个互联网社交巨头,如此积极投身VR硬件行业,其核心动机是,在互联网从2D跨越至3D的大变局中,扎克伯格要把Facebook的命运抓在自己手里,而不是交给不可预知的市场博弈。”

因此,他把硬件、软件等VR行业发展所必需的资源整合在一个公司下面,主动催生行业的爆发,在这个过程中积累元宇宙时代社交业务的种子用户。

“种子用户规模一旦跨越临界质量,便可以通过网络效应形成不可逾越的先发优势。随后必然向其他硬件开放。字节高价抢下Pico的逻辑完全一样。简单说,抢跑元宇宙。”梅放分析道。

理解了这个逻辑,就可以理解Meta和字节在投入强度上这种周期性的控制,关键是要和整体业务发展协同起来。梅放强调,“对于硬件创业企业,更重要的是,如何既借到这个势,又不能傻乎乎地跟在他们屁股后面跑而不小心追尾,创业企业要跑出自己的节奏,跑出自己的格局和空间。显然,小派做到了”。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