瑞信董事长雷安泽:瑞银和瑞信的合并是最好的结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杨坪 深圳报道
2023-03-20 16:17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坪 深圳报道

在当地政府的斡旋之下,当地时间 3 月 19 日,瑞银集团(以下简称“瑞银”)与瑞士信贷银行(以下简称“瑞信”)正式宣布达成合并协议,瑞银以总对价30亿瑞士法郎(约合人民币223亿元,美元32.37亿元)收购瑞信股东股份,相当于每股0.76瑞士法郎。

瑞士联邦财政部、瑞士国家银行(SNB)和瑞士金融市场监督管理局(FINMA)介入了此项交易。

根据合并协议条款,瑞信所有股东按22.48:1的换股比例,将所持瑞信股份将换为瑞银股份。合并完成前,瑞信将与瑞银紧密合作,确保业务经营活动的正常有序开展,继续实施各项重组措施。为确保瑞信与瑞银的顺利整合,瑞银将在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尽快任命关键人员到瑞信开展相关工作。SNB将为瑞信额外提供大量流动性便利。

对于此次合并,瑞信董事长雷安泽(Axel P. Lehmann )受访表示:“鉴于近期发生了前所未有的特殊情况,瑞银和瑞信的合并是最好的结果。这段时间以来,瑞信的处境非常艰难,虽然我们的团队一直在不懈努力,解决众多重大遗留问题并执行新的战略,但我们必须要达成一项具有可持续性的解决方案。

21 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到,在上周末进行谈判后,瑞银和瑞信签署了合并协议,双方认为合并符合双方股东和相关群体的最佳利益。瑞士联邦财政部、瑞士国家银行和 FINMA 要求两家公司完成此项交易,恢复市场对于瑞士经济和银行体系稳定性的必要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合并的主要条款,鉴于此项交易的独特情况对瑞士经济的整体影响,瑞士联邦委员会特别针对此项交易发布一项紧急法令 (Notverordnung),合并将在未经瑞银和瑞信股东批准的情况下实施,从而提高了交易的确定性。

(作者:杨坪 编辑:巫燕玲)

杨坪

财经版记者

关注A股市场,持续追踪上市公司、深交所监管动态。邮箱:yangp@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