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电竞”时代,杭州如何把握体育化、产业化机遇?

21游戏资本论诸未静 2023-03-20 19:02

如何用电竞名片,为城市产业发展注入年轻活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记者诸未静 杭州报道

随着电竞项目入亚的契机,有关于电竞体育化、产业化的讨论与实践迎来前所未来的机遇。

3月18日,2023第五届中国电竞产业大会在杭州开幕。浙江省体育局副局长李华在致辞中表示,在亚运会电子竞技赛事的引领推动下,浙江电竞产业发展的氛围日渐浓厚,特别是杭州市。从游戏研发商、游戏运营商到赛事执行方、俱乐部、制作公司、直播平台等都跃跃欲试,各地政府相关部门都制定出台了培育电竞产业的相关规划、政策和招商举措。

如何用电竞名片,为城市产业发展注入年轻活力?

大会上,政府主管部门、产业专家、资本方、品牌方、电竞厂商、赛事运营、俱乐部、媒体等电竞全产业链100余家代表企业,共同探讨“十四五”“后疫情”“后亚运”时期电竞发展新格局,为杭州集聚亚运赛后产业运营资源,多维度、全视角谋求中国电竞产业新时期发展之路,助力杭州拱墅打造中国电竞形象展示新窗口、国际电竞交流新平台。

复苏

受多方面因素影响,2022年中国电竞市场规模有所回落。

今年2月中旬,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电子竞技工作委员会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子竞技产业报告》显示,2022年电竞产业收入1445.03亿元,同比下降14.01%,为五年来首次下降。电竞游戏收入1178.02亿元,同比下15.96%。 

艾瑞咨询互娱总监郭成杰认为,这主要出于以下两方面原因:一方面,受国内外宏观经济发展形式和游戏市场发展降温影响,电竞游戏、电竞直播等收入有所下滑;另一方面,在2022年前期,受疫情等因素影响,电竞赛事及相关线下活动的开展相对保守,电竞生态市场增长驱动力不足。

“随着国内社会生产生活有序恢复和消费复苏步伐加快,电竞行业有望得到进一步驱动。”他分析,目前已有较多复苏的客观条件。2021年以来,欧洲杯、东京奥运会、北京冬奥会等世界级传统体育赛事相继成功举办,为全球体育产业的复苏奠定基础。

他还指出,与此同时,电竞行业发展迎来新的机遇:一方面,亚运会电竞项目正式公布、虚拟体育运动持续开展,为电竞体育化夯实基础。另一方面,元宇宙相关产业快速成长、电竞与娱乐行业加速融合,均为电竞行业进一步发展注入新的活力。

艾瑞咨询与华体电竞联合发布的《2022年中国电竞行业研究报告》(下称《报告》)显示,从电竞相关行业的投融资数据来看,电竞行业投融资在2017年至2018年间达到高峰,2019年至2021年,电竞市场投资愈发趋于冷静,在投融资金额和投融资事件数量上都保持相对平稳。2022年,受市场大环境影响,游戏行业和电竞行业投融资急剧降温。作为互联网新产业生态,元宇宙相关投资在2021年开始爆发,元宇宙相关的VR、AR、NFT等内容形态与电竞的结合,有望给电竞产业带来新的发展契机。

驱动

多年的积累,让电竞完成自身产业生态建设的同时,也将价值辐射到了体育、文旅、科技等不同领域,已成为带动地方文旅和经济发展、提升城市影响力的重要途径。 

正如中国音像与数字出版协会理事长孙寿山在今年2月的中国电竞产业年会上所指出的,从符号的角度看,电竞已成富含人文精神和区域特色的城市符号。在各地竞相打造“电竞之都”“电竞名城”的政策指引下,电竞赛事、电竞俱乐部的城市化冠名落地辐射当地基础设施建设、文创文旅和餐饮购物等,为当地群众的生活消费方式和精神文化需求带来新的改变。

《报告》指出,从电竞行业发展的政策扶持环境看,2022年以来,全国各地仍在持续加码电竞产业扶持力度,包括支持重大电竞赛事落地举办、电竞场馆建设、电竞人才培养及更多电竞衍生业态扶持等。除了北上广深这些一线城市外,更多的城市也纷纷出台相关扶持措施,推动电竞城市在全国范围内的建设。

其中亚运之城杭州的电竞产业重点放在拱墅区。2022年,拱墅区政府出台了《拱墅区促进电竞产业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拱墅区关于推动电竞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意见》。拱墅区还“十四五规划纲要”中指出,到2035年,要高水平打造数字新城,成为运河沿岸产业高地的示范标杆。因此,引进培育电子竞技、数字娱乐、文化创意等新兴业态,形成文体旅融合共生发展新局面,也将成为拱墅区的重点打造目标。 

杭州市拱墅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应巧华在本次大会上介绍,拱墅区委、区政府本着“不仅办一场赛事、兴建一座场馆、更要引进一条产业链”的理念,推动场馆运营、产业导入同步谋划、同步推进,成功吸引了腾讯、网易、完美世界等电竞领域龙头企业入驻,形成电竞赛事生态与产业链的双向赋能,最大化发挥龙头企业和电竞场馆的辐射引领效应。

此外,《报告》还指出,杭州亚运会有望推动电竞行业的多方面革新。作为亚运会的正式项目,一方面,电竞有望通过亚运会建立标准化的电竞赛事体系、场馆建设标准、人才选拔与培养体系等。另一方面,进入国家级综合体育赛事的电竞,将在体育赛道中得到进一步赋能,在俱乐部运营、赛事营销、大众化传播等层面快速成长。此外,技术的创新为电竞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5G、AI、VR、AR、MR等技术与电竞的结合将带来新的契机,在电竞的赛事内容、商业模式、用户体验等方面完成全方位升级。

(作者:诸未静 编辑:吴立洋)

诸未静

记者

常驻上海,聚焦知识产权、未成年人保护、数据安全、游戏合规等新业态话题。微信:zhuweijing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