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金管局:瑞信在港所有公司今天照常营业 不对香港市场构成重大风险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朱丽娜 香港报道
2023-03-20 13:19
“港”创科25人⑩|对话香港量子人工智能实验室中心主任陈冠华:香港科创已经起飞,“学院派”创业须以市场为本 郑永年:制造业转移是中国资本走向世界的必然,广东要以香港为基础对接世界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会见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 展开更多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朱丽娜 香港报道

香港金管局3月20日早上发布公告表示,瑞士信贷银行(下称“瑞信”)在香港的业务包括一家受金管局监管的瑞士信贷香港分行,以及两家受证监会监管的持牌法团,“所有公司今天都将照常营业, 客户可以继续透过该分行存取款及使用瑞士信贷提供的交易服务买卖香港股票和衍生产品。” 

根据金管局的公告显示,瑞士信贷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香港分行总资产约为1000亿港元,占香港银行业总资产少于0.5%,本地银行业对瑞士信贷的风险承担不大。

公告指出,香港银行体系保持稳健,资本及流动性状况充裕。2022年底本地注册认可机构的总资本比率为20.1%,远高于8%的国际最低要求。第1类机构的季度平均流动性覆盖比率在2022年第4季为162.3%,远高于100%的法定最低要求。

同时,金管局表示,瑞信的持牌法团并非股票市场和衍生品市场的前十大活跃经纪商,“整体而言,他们没有对香港市场构成重大风险”。截至2023年2月底,瑞士信贷是第9大上市结构性产品发行人,占未到期单位的总市值约4%。

针对瑞银集团收购瑞信集团的公告,金管局表示欢迎,并指将与证监会继续与瑞士当局保持紧密联系,并密切监察金融市场运作。

此外,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了解,瑞信计划于3月21日起一连三日在香港召开亚洲投资论坛,瑞信集团CEO柯尔纳(Ulrich Koerner)将于首日发表致辞,瑞信董事长雷安泽(Axel P Lehmann )则出席3月22日的论坛,其余出席的嘉宾包括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李家超、港交所CEO欧冠升等。

(作者:朱丽娜 编辑:和佳)

朱丽娜

记者

21海外版资深记者,关注香港财经、科创、大湾区所有好玩有趣的话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