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国央行再度携手加码美元供给 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再添助力

21世纪经济报道 陈植 上海报道
2023-03-21 05:00

3月20日凌晨,美联储宣布与英国央行、加拿大央行、日本央行、欧洲央行、瑞士央行采取协调行动,通过常设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增加美元流动性供应。

具体而言,上述发达国家央行同意将七天到期美元互换的操作频率从每周一次增加到每天一次,且从3月20日开始每日操作,至少持续到4月底。

美联储指出,常设美元互换协议为缓解全球融资市场压力提供重要流动性支持,能减轻金融市场对家庭和企业贷款供应紧张的影响。

在业内人士看来,此举主要是未雨绸缪,避免瑞信与美国更多区域银行经营风波引发更强烈的市场恐慌情绪(纷纷涌入美元避险),重演类似2020年初疫情全球扩散期间的“美元荒”状况。

“尽管瑞银在瑞士政府的支持下迅速收购瑞信,但金融市场恐慌情绪并未明显消散。”一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3月20日,黄金现货报价继2022年3月以来再度上涨突破2000美元/盎司,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跌至过去6个月以来最低点3.317%,表明市场避险情绪依然高涨,这无形间或将触发企业与投资机构更大规模地从问题银行抽离存款,加剧市场恐慌情绪。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3月20日亚洲交易时段,不少亚太地区投资机构仍在从欧洲大型银行撤离资金,因为他们担心瑞信潜在的财务风险或波及其他大型银行,干脆提前撤离存款避险。

在他看来,上述6大发达国家央行所采取的“救市措施”,更像是提供某种信心保证,让市场无需担心恐慌情绪将再度触发“美元荒”状况。但是,若其他发达国家央行无限制地借入美元导致美元流动性再度泛滥与通胀压力上升,也将成为美联储不愿看到的局面。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央行采取协调行为增加美元流动性供应,也令人民币汇率趋于平稳波动。

一位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在瑞信陷入困境后,不少投机资本一度认为市场恐慌情绪升温将引发美元指数飙涨,打算借机押注人民币跌破“7”获利。但随着发达国家央行携手增加美元流动性,上述投机沽空操作很快销声匿迹。

他告诉记者,目前金融市场仍在消化3月17日中国央行降准的影响,尽管中美货币政策继续分化令人民币汇率承压,但当前金融市场更关注经济基本面对汇率的支撑作用——鉴于中国经济有望在这场银行风波中独善其身并保持增长,众多全球大型资管机构不会改变看涨人民币的立场。

加码美元供给“成效几何”

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主要起源于2008年次贷危机爆发期间。当时美联储向多家发达国家央行提供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以解决当时美国以外地区出现的美元流动性短缺问题。

2013年,美联储与英国、加拿大、日本、欧洲央行及瑞士央行决定,将临时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变为常设协议。按照协议,这些国家央行发现本国遭遇美元头寸短缺时,可以用本币向美联储兑换美元,并约定在未来以同样汇率换回,且支付相应利息。

上次美元流动性互换协议发挥作用,是2020年疫情全球扩散初期,当时市场恐慌情绪高涨并纷纷涌入美元避险,导致“美元荒”状况再度出现。美联储通过上述美元互换协议向这些国家提供逾千亿美元资金,逐步化解“美元荒”局面。

“如今,这些发达国家央行加大美元互换频率,似乎有点未雨绸缪的意味。”前述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向记者指出。目前全球金融市场尚未出现美元流动性明显紧张的状况——尽管全球企业与个人纷纷从瑞信、硅谷银行等问题银行抽离存款,但这未必造成明显的美元短缺状况。

记者也注意到,尽管上周3个月美元LIBOR拆借利率(伦敦银行间同业拆借利率)一度上涨突破5%,创下2007年以来最高值,但业界普遍认为这主要受到美联储或将继续超预期加息的影响,未必与当前瑞信、硅谷银行危机存在紧密联系。

中国银行研究院高级研究员王有鑫认为,美元LIBOR近期走高,主要源自金融市场对于美联储货币政策继续紧缩的预判——不仅利率峰值高于预期,且高利率将持续更长时间。

但是,3月中旬以来衡量美元流动性的交叉货币互换基差大幅收窄,显示越来越多企业与金融机构不再放心将钱存入银行,干脆抽走存款囤积现金。这或许是美联储决定与其他发达国家央行联合行动加大美元流动性供应的重要原因之一。

“毕竟,一旦金融市场真的出现美元荒,美联储再采取救市行动将为时已晚。目前金融市场投资信心已相对脆弱,再也经不起新的惊涛骇浪。”这位华尔街对冲基金经理直言。

他认为,美联储此举的另一个目的,是缓解其他大型银行的业务风险。具体而言,尽管瑞银在政府支持下迅速收购瑞信,但瑞信的财务风险与存款外流风险能否妥善解决,仍是未知数。在3月16日欧洲交易时段开启后,瑞信美股股价盘前大跌57%,表明金融市场仍对瑞信感到担忧。一旦瑞信再度爆雷拖累其他系统性重要银行风险敞口骤增,同样会引发全球银行业务停滞与美元周转效率骤降,西方国家央行仍需为这个潜在风险提前做好应对预案。

记者获悉,当前金融市场普遍预期其他西方国家央行不到万不得已,不会向美联储借入美元资金。究其原因,一是美元互换操作将令这些央行支付相应利息,对他们的货币政策操作成本产生影响,二是一旦这些国家央行借入美元头寸,无疑表明本国美元头寸出现紧张,很可能引发本国金融市场额外剧烈动荡。

投机资本借机沽空人民币算盘落空

值得注意的是,西方国家央行联合行动增加美元流动性供应,也给人民币汇率平稳波动创造新空间。

“此前外汇市场认为3月17日中国央行降准或导致人民币汇率承压。但3月20日凌晨美联储联合多国央行增加美元供应,部分抵消了中美货币政策持续分化的负面冲击,令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波动。”前述香港银行外汇交易员告诉记者。

截至3月20日16时,境内在岸人民币对美元汇率(CNY)徘徊在6.8887附近,较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回落42个基点。

他直言,目前多数海外对冲基金认为在当前多重因素共振下,人民币汇率有望在6.9附近呈现双向波动态势。

记者多方了解到,西方国家央行联合行动增加美元供应,某种程度迫使投机沽空资本退潮。具体而言,上周末不少对冲基金认为瑞信爆雷与更多美国区域银行挤兑风波将引发避险情绪持续高涨并纷纷涌入美元避险。因此他们做好在3月20日投机沽空人民币等非美货币套利的准备。但随着美元供应增加,他们也意识到美元指数飙涨几率下跌与沽空人民币等非美货币难度骤增,纷纷打起退堂鼓。

“目前,不少对冲基金将美元指数是否飙涨,视为判断金融市场‘美元荒’是否愈演愈烈、恐慌情绪是否更上一层楼的重要风向标。但西方国家采取联合行动导致美元指数涨幅受压制后,这些对冲基金纷纷削减了此前建立的非美货币空头头寸。”一位欧洲大型投资机构亚太区首席代表指出。

在他看来,这对人民币汇率保持平稳波动相当有利。只要美元指数不出现飙涨,投机资本就很难借机押注人民币汇率破“7”套利。

东方金诚国际信用评估有限公司首席宏观分析师王青指出,当前金融市场对中国经济修复的信心持续巩固,加之美国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美联储或将在年中停止加息。因此人民币对美元的贬值空间相当有限。综合而言,今年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有望较2022年底水平回升约5.0%,达到6.6附近。

(作者:陈植 编辑:包芳鸣,张铭心)

陈植

高级记者

长期关注全球宏观经济,私募股权,外汇期货,金融科技与产融结合。邮箱:chenz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