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布局软件领域突围巨头垄断 用友金蝶大可不慌

21世纪经济报道 倪雨晴 深圳报道
2023-03-21 05:00

华为的一举一动总会牵动资本市场的神经。

3月20日,“华为进军ERP”的消息引发了市场波动,国内ERP的相关概念股出现下跌,当日金蝶国际股价下跌18.77%,用友下跌10%。

所谓ERP是指企业管理软件,包括财务、人力软件等等,因此外界认为华为将搅动原有的格局。但事实上,多位业内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是“ERP”这个名字让市场反应过度了,华为要推出的MetaERP产品包含了更广泛的基础软件。

华为启动软件替代 用友金蝶不慌

根据华为创始人任正非近日的发声,华为的MetaERP产品即将发布。“今年4月份我们的MetaERP将会宣誓,完全用自己的操作系统、数据库、编译器和语言,做出了自己的管理系统MetaERP软件,”任正非说道,“MetaERP已经历了公司全球各部门的应用实战考验,许多设计工具也上华为云公开给社会应用,逐步克服了断供的尴尬。”

可以看到,相比于市场认为的应用层软件,更关键的是MetaERP涉及了诸多底层软件,比如欧拉操作系统、高斯数据库、方舟编译器等等,这是华为多年技术积累的产物。

华为直接从软件根技术开始排兵布阵。

至于为何命名为MetaERP,有华为内部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之前ERP方面华为使用了甲骨文的产品,在华为遭受打击后,“首先华为要替换公司的数据库,财务数据都在上面,之后公司的生产数据等也会转移过去。”他说。

其次,在全球市场,国际大厂甲骨文和SAP是ERP的前两大巨头,而用友和金蝶是国内的双龙头。华为的策略更多的在于针对断供的防守和应对,目前主要用于内部体系。至于未来面向公开市场,华为是否会和用友、金蝶在ERP的各细分赛道上形成竞争,尚未可知。

即便有竞争,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华为更多地会融合自己的技术体系来形成特色,用友和金蝶所定制的产品自有其长板,华为未必会进入他们的赛道,且国内数字化市场颇大,短兵相接的可能性偏低。

3月20日,用友和金蝶都回应称和华为保持着合作关系。用友内部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回应道:“ERP作为企业管理软件,是典型的需要持续沉淀跨行业know-how的领域,需要的不仅仅是金钱、技术、乃至海量客户验证,更需要时间的积累。用友与华为是战略级合作伙伴,会共同助力中国企业数智化发展。”

金蝶方面则表示,金蝶是华为的深度战略合作伙伴,华为采用了金蝶的苍穹平台,华为的全球人力资源系统是金蝶与华为共建的,“华为的MetaERP是面向内部的,即便是面向外部,金蝶也是其中的核心战略合作伙伴。”

补足软件短板 突围巨头垄断

此外,值得关注的一个话题是国内底层软件的缺失。中国软件协会的调研数据显示,2020年,在全球操作系统、基础软件(含桌面、数据库、云操作系统、工具软件等)领域,美国业务收入约0.81万亿美元,占全球比例五分之四。我国基础软件份额较少,国产软件的国内市场份额仅为5%,国产操作系统的国内市场占有率仅4%。

尤其在近两年的科技博弈中,被掣肘的不仅是硬件,底层的软件体系也是“卡脖子”的关键环节,基础软件也因此走进大众视野。

具体来看,若按照广义分类,软件行业主要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种是基础专业软件,包括操作系统、工业软件、驱动手机的系统等和底层硬件配套的软件,可以看作软件中的基础第一产业,软件中的“农业”;第二类是消费型软件,传统的B端、C端成品软件,也是为人熟知的一般软件行业,典型的如用友、金蝶、金山等;第三类是普通大众都能够接触到的软件,比如手机软件、移动应用互联网软件,从微信抖音等社交产品,到电商APP、游戏产品等都可以归入软件范畴。

当前产业重点是补足第一类和第二类软件的短板。此前就有软件专家指出,目前,中国软件行业看似百花齐放,但国产软件在企业和个人的核心应用中仍然占比不高,技术底座仍难以实现自主可控,整体发展容易成为无根之木、无源之水。同时,在软件开发工具方面,大量软件企业直接购买美国商用工具,国产软件工具链大量依靠开源技术包装而成,一旦受到国外制裁,开源技术平台被禁用,将会直接导致业务停摆。

近年来,以华为为代表的巨头们也在不断加码软件研发。同时大环境方面正在好转,国内的应用市场开始成熟,更多的企业愿意为正版软件付费,并且愿意使用国产软件,政策层面也红利不断。

在全球市场上,基础偏弱的中国软件行业面临着诸多挑战。从长远来看,核心产业的发展需要基础软件的技术储备,在“软件定义一切”的趋势下中国有在细分领域突围的机会,而对于众多“虚拟”的软件生态,也需要长期的投入、普及和培育。

(作者:倪雨晴 编辑:林虹)

倪雨晴

科技记者

关注通信、半导体、智造等硬科技,欢迎找我分享故事,微信188251917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