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省份“三农”任务书:建设农业强省 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21世纪经济报道 李莎,实习生万鹏 北京报道
2023-03-21 05:00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首要任务,也成为各地“三农”重要工作,稳面积、提产能、调结构等成为各地粮食生产关键词。

3月16日,四川省委一号文件正式公布,对今年“三农”重点工作进行部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发现,包括四川在内,截止到3月20日,江苏、浙江、福建、湖南、河北、江西、贵州、新疆、吉林等10个省份已发布省委一号文件,对今年乡村振兴重点工作进行部署和安排。

各地省委一号文件整体是对去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和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内容的贯彻和落实,也基于地方实际,对具体任务进行调整和细化。

抓紧抓好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产保供是中央一号文件的首要任务,也成为各地“三农”重要工作,稳面积、提产能、调结构等成为各地粮食生产关键词。另外,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在多地省委一号文件中亦有部署。

产业振兴是乡村五大振兴之首,也是带动农民增收的重要渠道,各地省委一号文件立足当地资源禀赋,围绕特色产业、优势产业、产业融合等进行部署,多措并举为乡村产业发展和农民增收蓄力。

今年中央一号文件释放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信号,在今年各地省委一号文件中,四川、湖南和吉林文件标题中出现了建设农业强省的表述。江苏、浙江、四川、福建、湖南、河北、江西、新疆、吉林等9个省份在省委一号文件中均明确要建设农业强省或农业强区的目标,这也是今年省委一号文件与往年相比的一个不同点。

提升粮食产能

确保国家粮食安全是建设农业强国的首要任务,也是各地省委一号文件的头等大事。

2月14日,国新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中央农办主任、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在发布会上表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在目标上重点是稳住面积、主攻单产、力争多增产。

江苏、浙江、四川、福建、湖南、江西、贵州、新疆和吉林都在省委一号文件中明确了今年粮食播种面积和粮食产量的目标。各地粮食目标“稳定”为主,部分省份有所调整,如吉林提出今年粮食播种面积达到9000万亩,正常年景下粮食产量稳定在800亿斤以上,产量目标与去年相同,但粮食播种面积增加了400万亩。

面积是产量的基础,为稳定播种面积,各地一方面加强耕地保护和用途管制,严格耕地占补平衡管理,严格耕地转为其他农田用地,探索建立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另一方面优化田间套种、多熟制等种植方式,探索更多稳定和扩大粮食播种面积方式。

如浙江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实施沃土固基工程,建立耕地种植用途管控机制,探索耕地进出平衡“先进后出”机制,严格控制耕地转为其他农用地。巩固“田长制”+“耕地智保”成果,实现耕地违法问题早发现、早制止、早处置。

除此之外,通过健全种粮农民保障机制、主产区利益补偿机制,落实稻谷最低收购价、耕地地力保护补贴、实际种粮农民一次性补贴、储备订单粮食直接补贴等政策,保障农民种粮和地方抓粮积极性,也是各地稳定粮食播种面积的重要举措。

提升粮食产能也是各省份重点发力的方向。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明确提出要实施新一轮千亿斤粮食产能提升行动,江苏、浙江、四川、福建、湖南、湖北、江西、新疆和吉林在省委一号文件中对此进行响应和落实,贵州也在省委一号文件中提出要扎实推进粮油生产能力提升行动“六大工程”,全力提高粮食单产水平,向耕地和科技要产能。

为提升粮食产能,各地省委一号文件从高标准农田建设、水利设施建设、农业防灾减灾能力建设、种业等核心农业核心技术攻关、农业生产全程机械化发展等方面着力,力图全方位提升粮食产能。

河北省农林科学院粮油作物研究所研究员杨利华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保障粮食产权不仅要从技术上着力,提高土壤生产率,还应该从保障农民利益的视角出发,将相关的法律法规落实到位。

今年是我国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的第二年,江苏、四川、福建、湖南、河北、江西、贵州、新疆和吉林等9省从完善扩大种植面积、推进轮作、发展复合种植、落实补贴资金、建设示范基地、改造中低产田(林)等方向加力扩种大豆油料。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提高,食物消费从“吃得饱”逐步转向“吃得好”,为适应居民多样化食物消费需求,更好保障我国粮食安全,今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树立大食物观,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10省份在省委一号文件中也对此进行响应和落实,重点是保障“菜篮子”产品供给,加快构建粮经饲统筹、农林牧渔结合、植物动物微生物并举的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

发展壮大乡村产业

促振兴是今年中央一号文件的重点工作之一,而推动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培育乡村产业新业态,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不竭动力。具体来看,今年中央一号文件对产业的部署涉及农产品加工流通业、现代乡村服务业、乡村新产业新业态、县域富民产业等。

唐仁健在前述新闻发布会上对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工作方向进行概括,即重点从彰显特色、产业融合、优化布局等方面着力发展乡村产业。立足当地农业资源优势,各地省委一号文件乡村产业发展进行具体部署。

发展特色产业是各地省委一号文件部署乡村产业发展的重要方向,如吉林依托丰富的肉牛和森林等资源,提出加快建设畜牧业5个“千万级”重点项目,培育国家级长白山人参产业集群,持续推进林下及林特产业集群8个重点工程,明确将出台人参产业、黑木耳产业做大做强政策。

再如江西提出大力推行“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引导各县围绕有机稻米、多功能油菜、特色水果、设施蔬菜、有机茶叶、中药材、草地畜牧业、特色水产等优势特色产业,因地制宜选准1-2个作为主导产业,长期扶持培育、重点突破。

农业农村部食物与营养发展研究所二级研究员王东阳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各地特色产业发展受当地资源禀赋、生产和加工技术、销售市场规模、产品品牌、资金投入等多种因素影响,需要综合统筹。

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可以释放乘数效应,强龙头、补链条、兴业态、树品牌是各地乡村产业融合发展的重要方向。如江苏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加快培育优质粮油、规模畜禽、特色水产、绿色果蔬省级重点链和一批市域县域特色链。积极支持和引导龙头企业发挥好“链主”示范引领作用。

再如福建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开发预制菜加工新工艺新产品,支持建设预制菜加工园区,积极推广中央厨房等生产方式;贵州省委一号文件提出要聚焦茶叶、刺梨、辣椒等产品优势,集中力量打造这些品类的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

培育壮大县域富民产业,以各类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完善县乡村产业空间布局,立足整个县域统筹规划发展,科学布局生产、加工、销售、消费等环节,对于乡村产业发展乃至乡村经济社会发展大有裨益。江苏、浙江、四川、湖南、河北、贵州、新疆、吉林等地在省委一号文件中对此均有部署。

如湖南省委一号文件提出,实施产业强县富民工程,支持大中城市在周边县域布局关联产业和配套企业,推动县域承接产业梯度转移,鼓励在经济强镇设立产业集聚区,打造一批精品特色产业小镇。

唐仁健表示,乡村产业高质量发展还要从联农带农上下功夫,一方面要引导企业发挥自身优势,在带动农户、服务农户中发展壮大自己,完善联农带农利益联结机制,把产业增值收益更多留给农民;另一方面要完善社会资本投资农业农村的指引,让农民最大限度受益,确实保障农民利益。这在各地省委一号文件乡村产业发展部署中亦有体现。

(作者:李莎,实习生万鹏 编辑:周上祺)

李莎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