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金融科技中概股财报盘点:净利润大幅下滑 优化客群质量成重点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杨梦雪 上海报道
2023-03-21 05:00

金融科技中概股陆续发布2022年未经审计财务数据。据21世纪经济报道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陆金所、乐信、信也科技、奇富科技均已陆续公布。

综合来看,四家金融科技公司中仅一家实现2022年营收同比增长,归母净利润均出现同比下滑。而在用户规模方面,多家客户规模有所增长,拓展相对优质客群成为金融科技公司发力重点。同时,金融科技公司仍持续深耕金融科技服务。

归母净利润同比均大幅下滑

21世纪经济报道结合上市公司发布的财报数据,梳理了上述四家公司2022年营业总收入及归母净利润数据。

从营业总收入来看,信也科技成为4家公司中唯一营收同比有所增加的公司,2022年实现营收111.34亿元,同比增长17.57%。陆金所、乐信、奇富科技营业总收入同比均下滑,其中奇富科技营收165.54亿元,同比略降0.49%;陆金所2022年实现总营收581.16亿元,同比下降18.64%;乐信总营收98.66亿元,同比下降13.31%。

信也科技财报显示,其营收增加主要与促成贷款服务收入(loan 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贷后服务收入(post-facilitation service fees)的增加,以及交易量增加导致担保收入增加,部分被平均交易费率下降所抵消。

陆金所2022年业绩表现不佳,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8.64%,归母净利润同比下降48.23%。其中,第四季度营收同比下降逾22%。从收入结构来看,四季度陆金所基于技术平台的收入(Technology platform-based income)与2021年同期的88.36亿元相比,大幅下降33.5%至58.74亿元,而这项收入占其总收入比重为47.7%。同时,其四季度净利润亏损8.06亿元,同比下降128%。

乐信总营收的下滑同样与其信贷便利化服务收入的下降相关。财报显示,乐信信贷便利化服务收入从2021年的69.56亿元人民币降至2022年的59.64亿元人民币,降幅14.3%。减少的主要原因是以信贷为导向的贷款便利化和服务费减少,部分被融资收入和担保收入的增加所抵消。

奇富科技营收略降,财报显示其收入包括信贷驱动服务收入和平台服务收入两部分。其中,近七成收入来自信贷驱动服务,2022年实现净收入115.86亿元,同比增长14%;平台服务净收入为人民币49.68亿元,同比下降23%。

从归母净利润来看,四家公司同比均大幅下滑。信也科技尽管营收有所增长,但净利润同比仍下降,2022年实现归母净利润22.66亿元,是4家公司中降幅最小的。乐信、陆金所、奇富科技归母净利润分别为8.2亿元、86.99亿元、40.24亿元,同比降幅分别为64.88%、48.23%、30.4%。

发力获取高质量客群

从用户规模来看,多家金融科技公司用户数量均有所增长。

乐信注册用户规模有所增加,但活跃用户数量下降。截至2022年12月31日,注册用户总数达到1.89亿人,与2021年末的1.65亿人相比增加14.3%;拥有信用额度的用户达到4000万人,与2021年末的3690万人相比增加8.5%。2022年使用贷款产品的活跃用户数为970万人,同比减少31.6%;使用贷款产品的新活跃用户数为240万人,同比减少59.1%。

奇富科技截至2022年12月31日,已批准信用额度的累计用户共4450万人,与上年同期的3850万人相比增加15.6%;成功提款的累计借款人(包括重复借款人)为2700万人,较上年同期的2430万人增加了11.1%。

陆金所控股联席CEO计葵生在财报中透露,其SBO生态系统正在产生良好的增长势头,到2022年底,c端客户将达到13万人,b端客户将达到12万人,今年前两个月注册客户将增长5倍。

用户规模大多保持增长的同时,金融科技公司资产质量同样表现不一。体现在逾期率数据上,截至2022年12月31日,乐信90天以上逾期率从三季度的2.66%下降至四季度的2.53%,但比上年同期增加0.61个百分点;30天以上逾期率为4.62%,较三季度增加0.01个百分点。同期,陆金所促成贷款总额的30天以上逾期率为4.6%,2022年三季度为3.6%;一般无担保贷款的逾期率为5.2%,2022年三季度为4.2%。

零壹智库特约研究员于百程表示,净利润下滑与市场环境和政策环境的影响均有关联,一些公司战略上弱化规模增长,获取相对高质量的客群。从财报披露的信息来看,奇富科技、信也科技等均提及优化用户质量。

奇富科技首席执行官兼董事吴海生在财报中表示,2022年公司显著优化了用户群,以降低总体信贷风险和提高用户保留率。奇富科技首席风险官郑彦表示,2022年公司通过优化用户群体,将重心放在相对更优质的群体,以及推动平台服务,从而显著降低风险敞口。关键领先指标中,第四季度的首日逾期率进一步改善至4.3%,且在第四季度进一步下降。

信也科技同样在财报中多次提及将业务转向资质更好的借款人。财报称,其一直在将业务转向质量更好的借款人。同时信也科技销售及营销费用也有所增加,2022年此项费用16.85亿元,同比增加6.4%,财报称这与在国内和国际市场上积极主动争取客户、专注于优质借款人有关。

深耕金融科技服务

经历了此前的业务转型和调整,深耕金融科技服务仍然是金融科技公司长期发展的重点。

2023年2月,360数科宣布品牌更名为奇富科技,深耕金融科技服务市场,全面聚焦金融科技战略。奇富科技在财报同样提及了金融科技手段的应用,如在提供贷款便利化、便利化后服务的过程中,其使用了数据技术工具和AI信用评估系统,2022年第四季度技术驱动服务的收入占其总净收入的38%。

作为老牌金融科技服务商的陆金所,也在赴港二次上市的招股书中将自己定位于小微企业主金融服务赋能机构。信也科技同样在科技研发方面加大投入。2022全年在科技研发领域投入4.9亿元,同比增长13%,其中第四季度单季投入1.4亿元。

于百程对21世纪经济报道表示,去年,金融科技领域面临了较为复杂的环境,包括疫情与宏观经济困难,利率下行,资产质量下降,业务合规等挑战,头部的金融科技公司更加谨慎,策略上注重业务质量弱化规模增长。从长期看,金融科技公司的核心能力依然是用科技服务金融的能力,在线上业务、长尾客户服务、用户体验、科技等方面对于金融机构的业务形成补充。

(作者:见习记者杨梦雪 编辑:曾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