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贸平稳开局势头有望保持 海关总署将针对痛点难点堵点研究稳外贸新政

21世纪经济报道 缴翼飞 北京报道
2023-03-21 05:00

3月20日上午,国新办举行“守国门、促发展,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贡献海关力量”新闻发布会。海关总署署长俞建华在发布会上表示,目前外贸形势依然严峻复杂,但也蕴含了不少机遇,困难更多是全球性的。相较之下,我国竞争优势依然明显,随着我国经济形势整体好转,外贸前两个月平稳开局的势头有望保持下去。

俞建华进一步指出,今年将在确保政策延续性的同时,从畅通进出口物流、优化口岸营商环境、降低企业成本、支持新业态发展等方面研究新政策举措,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

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出口总值创历史新高,增长0.9%。进出口总值也超过6万亿元,而疫情前的同期最高的水平不到5万亿元。疫情期间我国率先复工复产,防疫物资和“宅经济”产品出口大幅增长,抬高了外贸基数。如果剔除一次性因素,今年前两个月进出口增长超过10%。按周监测,2月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明显回稳,2月最后一周比前一周环比增长超过15%。

俞建华指出,外贸确实面临不少困难和挑战,外需减弱问题备受关注。全球通胀高企,主要经济体增长乏力,对全球贸易构成了持续冲击。世贸组织近期预测,今年一季度全球货物贸易疲软,预计全年仅增长1%。一些国家强推“脱钩断链”,最近西方一些国家金融市场的波动等对全球贸易环境产生冲击,也是我国外贸促稳提质的外部挑战。

“我们也要看到积极乐观的一面。”俞建华指出,前两个月,海关新备案外贸经营主体4.6万家,说明企业信心在积聚、恢复。根据近期监测,新增出口订单金额增长的企业比重也在连续提升。电动汽车、锂电池、太阳能电池“新三样”合计出口增长六成,跨境电商进出口增长15.8%。在贸易多元化方面,我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增长超过10%,对RCEP其他成员合计进出口增长超过3%。

对于此前出现的港口空箱堆积问题,俞建华回应,“这里面有前一个时期新集装箱投放量过大、国内堆存成本较低、国外疫情缓解后空箱短期大量回流的原因,也有季节性规律作用。大量空箱在我国港口蓄势待发,某种程度上也反映了国际市场依然看好我们下一阶段的出口能力。从海关最新数据看,2月下旬以来,出口用箱量在持续增长。”

海关总署办公厅主任赵增连在会上表示,海关总署正在会同各方积极推动陆路边境口岸复通。目前相关陆路边境口岸的货运复通已经实现“能开尽开”,相关客运通道也在有序恢复开通中。此外,还将进一步促进中欧班列、西部陆海新通道等跨境班列发展,支持各地“海铁联运”等多式联运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海关总署在2022年先后出台23项支持措施,各地海关结合当地实际细化为1300多条具体举措,在保畅通、降成本、优服务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

俞建华透露,海关总署正在对23项措施进行评估,能够保留的都将保留,确保政策的延续性的同时,还要针对现在企业的痛点难点和堵点,研究新的政策举措,主要包括,支持建设智慧口岸、智能边境;深入推进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建设,为企业提供通关“一站式”服务;帮助企业用好用足RCEP等自贸协定关税优惠;支持市场采购贸易、保税维修等新业态发展。

“下一步,我们将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继续开展‘海关关长送政策上门’服务,走出办公室,走进企业,走进机场码头,直面企业需求,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破难题、解新题,全力以赴促进外贸促稳提质。”俞建华说。

加快海关监管制度创新

2022年我国外贸进出口总值首次跨过40万亿元大关。外贸规模创下新高的背后,对海关监管的压力也是前所未有的。

海关总署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海关监管进出口货运量达到48亿吨,货轮、飞机、火车等运输工具1300万辆(架、艘),监管跨境邮快件3.2亿件。2022年,全国海关检出新冠阳性5.5万例,截获有害生物58万种次,监管进出口危化品5.9亿吨,退运、销毁不合格食品、化妆品2900批,查获各类违禁品120万件,毒品2.8吨。

“目前在海关备案的进出口企业达到185万家,是10年前的3倍,从事贸易的更多了、更分散了。从贸易类型看,既有传统的一般贸易、加工贸易,又有新兴的跨境电商、市场采购等新业态。”俞建华表示,贸易规模大、贸易形态多、监管要求高、安全压力大,如何做到“管得住、放得开、通得快”,就是海关监管面临的主要挑战。

会上,海关总署副署长孙玉宁重点提及了跨境电商的综合治理。截至目前,在全国已经设立了165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覆盖31个省市区。但跨境电商有别于传统的贸易方式,呈现出碎片化、海量化、信息化的特点。跨境电商的进口清单数量是同期货物报关单数量的56倍,每单平均价值不足货物报关单的万分之三。

孙玉宁表示,下一阶段针对跨境电商,海关将在强监管上“下功夫”。比如,加强与跨境电商平台企业的协作,把风险防范关口前移,进一步降低企业经营风险和海关监管风险;广泛开展商品条码应用,加强对商品溯源管理。

此外,在支持粤港澳大湾区建设方面,俞建华表示,海关将与有关方面密切合作,加强设施的“硬联通”和合作的“软联通”。加大横琴合作区先行先试力度,推动落实“一线放开、二线管住”。支持前海合作区海关监管制度创新,服务好南沙国际航运物流枢纽建设。同时,加强三地海关监管互认,积极推进“跨境一锁”,推动“澳车北上”落地,之后的“港车北上”也加快推进。深化AEO互认和“单一窗口”合作,推动贸易数据联通,探索实施“一单两报”。优化简易通关模式,便利人员往来和货物流动。

(作者:缴翼飞 编辑:包芳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