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业效率提升100%,一家维生素生产巨头的智能升级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21 05:00

通过数据驱动运营。

在AI的加持下,用机器人代替人工作业,传统企业的仓储物流正向自动化、智能化演进。

走进浙江新昌县的新和成股份有限公司,在库区宽10米的空间里,耸立了一座30米高的智能立体仓库,贯通3层生产车间和产线,机器人24小时不间断工作,伴随着隆隆声,传送带、生产线有条不紊地运行。

新和成是一家精细化工企业,主营营养品、香精、香料、高分子新材料,是全球四大维生素生产巨头之一。为了实现仓库的降本增效和管理优化,2021年新和成与旷视达成合作,历时8个月,打造智能立体仓库。

“采用智能立体库之后,实现了立库物料进出的自动化、智能化、信息化,仓库管理数据和业务软件数据自动对接,货物搬运实现智能机械化。”新和成新昌基地总经理严宏岳表示。

“数实融合”大趋势下,各行各业正在被重新改造,像新和成这样借助AI技术,实现数智化升级的企业,遍布全国。作为背后的推手,旷视深耕重点垂直行业,在传统企业的创新“蝶变”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升级改造

“医药工业行业是国内做仓储物流自动化最早的行业之一,而且是做得最成熟、应用规模最大。” 旷视物流业务事业部产品业务解决方案负责人李帅提到,这与行业的政策背景有关。

医药行业质量监管严格,要求企业准确掌握每一批号药品的进销存,GMP、GSP等管理规范贯穿生产经营过程。对于业内企业而言,仓储信息化管理是合规化生产、销售的重要方式。

传统作业模式下,依靠密集劳动力,效率低、成本高,制约着企业规模发展。

“用工成本越来越高,管理难度加大,很多医药企业意识到如果不上信息化和自动化系统,很难提升运营质量。另外,由于没有底层的基础数据,企业无法通过大数据分析,判断未来的业务趋势。”李帅表示。

具体到新和成的个案,也有扩大产能、提升运营效率的需求。

严宏岳坦言,新和成的产品线丰富,货物库位复杂,库管要标记、查看、运输货物,再把信息录入到系统,整个仓库的运营效率全部被压缩到单点的个人身上。

此外,由于产能大,新和成需匹配大库存量,加上货物较重,对运输的安全性和系统的稳定性要求高。

此前,新和成在其他工厂部署自动化立体仓库,并取得了很好的应用成效。在规划新昌总部新园区之时,新和成就确定了要建设与生产车间配套的智能立体仓库。该库约1万平米,建筑高度30米,包含存储原辅料、包材的常温库、存储成品的阴凉库。

旷视针对性推出“3A智慧物流解决方案”(AS/RS+AMR+AI),基于一站式AIoT智慧仓储物流平台旷视河图,将传统AS/RS自动化物流系统,与新兴AMR柔性物流系统接口打通。

“硬件上搭配7台堆垛机,以及自主移动机器人(AMR)、机械臂、RGV、缠膜机、视觉拆码垛等产品,实现从原材料供给到成品出库的自动化搬运过程,后台搭配旷视自研的河图调度系统,支持后端物料的管理和生产规范。”李帅介绍。

效率倍增

新和成智能立体仓库项目投入使用后,效果立竿见影。“无论是从作业效率,还是库存管理效率、管理质量都有了比较大提升。“李帅表示。

具体来看,通过自主移动机器人代替传统人工,能保证两到三班次连续作业,使仓库整体作业效率提升了100%。库存高度从传统20米提升至30米,库容提升了接近100%。整个空间如果存满,能存储14000吨货品。

最关键的是,由于系统的稳定性和管理精度较高,新和成能保证物料在库、存储时的信息绝对准确,质量状态得到严格管控。“尤其是药品,审计追踪、电子签名等核心系统层面的功能可以得到保障,系统对每一个环节都有准确的追踪和记录。”李帅解释。

这套智能立体仓库,与4层楼库连成一个整体,2层还与生产车间联通,成品生产完后直接通过产线对接入库,无需人工搬运,即使在黑灯状态下也可自动化运行,可极大减少存取、搬运等重体力劳动用工量。

“传统的仓库,70%人员的作业时间浪费在行走和找货物上。现在除了成品发货环节保留少数几个人,其他环节都由设备自主完成。”李帅表示,节省的人力成本,加上质量管理提升带来的隐性成本降低,新和成的总体运营成本可降低50%。

为了弥补柔性托盘解决方案的空白,旷视去年推出了智能托盘四向车系统。旷视四向车相当于一种在货架上跑的自主移动机器人(AMR),其身材小巧精悍,厚度只有12厘米,却能扛起1.5吨重货。不同于传统自动化设备只能在固定路径工作,四向车可以一车跑全仓,能进一步提升30%的空间利用率,能耗节省至少一半。

值得一提的是,这套智慧物流解决方案基于模块化设计,易于部署和扩展,旷视在核心软件设备为新和成做了功能预留,后续通过柔性设备模块的调整,可以支持未来20%的业务量上升。

目前,智能立体库建设已成为医药行业的标配,新和成项目的解决方案不仅可以推广至公司其他工厂,也能在行业内复用。

“行业内的复用率至少可以达到60%,剩下约40%的差异,通过软硬件产品的模块化组合,柔性灵活调整后,也可实现快速复用。”李帅表示。

数实融合

在医药行业中,仓储物流自动化还有较大的拓展空间以及应用的场景。李帅认为,旷视科技的优势体现在两个方面:

一是产品力。硬件自研自产,软件自主研发,能更好地把控产品质量、时间成本。

二是完善的交付体系。旷视提供产品化的解决方案、软硬件一体化的落地服务,可完整地把工程交付给客户使用。公司目前两支交付团队,规模超100人,涉及机械设计、电控、信息等。

比如,在新和成项目中,国内常规的堆垛机仓库高度,一般只做到20米以下,新和成项目接近30米高,空间相对紧凑,主体设备安装难度较大。旷视交付团队通过对安装精度的严密控制,几乎做到设备和建筑之间的严丝合缝,才达成目标高度。

从2017年进入智慧物流领域以来,旷视的落地案例超过200个,覆盖食品冷链、新能源、医药、鞋服、化纤氨纶、机械电子电器、3PL等领域。

李帅提到,在介入新的垂直行业之前,旷视采取与头部企业共创模式。先吸纳行业专家、案例研究做前期摸索,建立对行业的理解后,再主动对接行业头部企业,与之共同梳理痛点,探索解决方案,打造为标杆案例后,再向行业大规模推广。

标准化、模块化发展,是旷视智慧物流集成系统的发展方向。深耕6年,如今旷视的“AI+物流”的标杆案例在各行业落地开花。

比如,为一家全球500强企业打造了其全球首座服装智慧物流配送中心,协同调度近700台智能机器人,日处理订单峰值达到25万件,为数百家门店及时供货。

在国药广州物流中心,旷视助力其在边生产、边改造情况下,实现数智化升级,整体效率提升25%,作业完成时间提前2小时,未来五年节约上千万元成本。

在徐福记的智能工厂,旷视的AMR机器人投入运作后,使产品转运区搬运作业人员减少100%,物料搬运及时率和准确率达到100%。

技术赋能释放出巨大产业能量,“数实融合”将成为传统企业转型的的必修课。李帅认为,企业完成信息化、自动化建设后,智能化是数字化的下一步,通过数据去驱动运营,将成为智能综合场景解决方案的核心。

推动数实融合的路上,以“AI向实”为指向标,不断创新技术,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升级,成为旷视的新技术愿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