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开复61岁再创业:目标是AI 2.0

21世纪经济报道 白杨 北京报道
2023-03-21 05:00

继美团联合创始人王慧文在朋友圈发出“AI英雄榜”后,3月19日下午,创新工场董事长兼CEO李开复也在朋友圈宣布了自己最新的创业项目。不过,与王慧文是AI“门外汉”不同,李开复过去几十年一直在跟AI打交道,所以从创业的角度,李开复新公司的目标更明确,并且已经开始推进各项工作。

据李开复介绍,他正亲自筹组的公司叫“Project AI 2.0”,“这是一家由技术愿景驱动,致力打造AI 2.0全新平台和AI-first生产力应用的全球化公司”。

李开复认为,AI 2.0不仅仅是个高能聊天工具,也不仅仅是图文创作的AIGC生成,Copilot和如今看到的应用都还只是AI 2.0能力的开端。所以,Project AI 2.0要做的不仅仅是中文版ChatGPT。

事实上几天前,李开复刚刚对外分享了他对于这波AI新浪潮的思考。李开复认为,现在AI产业正迎来2.0时代,而且AI 2.0是绝对不能错过的一次革命,“网上都在谈一些很酷的国外产品,但那些产品只是冰山一角,以后的机会将要更加巨大,并且它会是一个平台级别的趋势”。

在李开复看来,AI 2.0最大的不同,就是克服了AI 1.0单领域、多模型的限制。“通过自监督学习,AI可以将全世界的数据拿来自己教自己,不再需要人工标注,而且最后形成的基础模型,也是覆盖各个领域”。

另外,李开复认为AI 2.0已经具备了平台能力。“深度学习是非常伟大的AI技术,但它不是一个平台。平台需要能大大降低开发应用的成本,如果做不到这一点,那就只能是一个技术。就像电,是伟大的发明,但如果没有电网,其他电子设备也无法用上电,所以电网才是平台。”

李开复表示,“如果把AI 1.0比作是电,那AI 2.0就是电网。AI 2.0时代的来临,将带来巨大的平台式机会,这个机会将比移动互联网还大十倍。”

面对这样的时代机遇,李开复最先看到的潜在市场机会是生成式AI(Generative AI),他认为这将是AI 2.0时代的第一个现象级应用。“经过AI技术的发展,AI 2.0将会成为平台,每个写代码的人、写App的人都要用上AI,就像每个使用移动互联网的人都要用移动网络一样,当AI 2.0平台够大的时候,这个平台可以支撑各种应用。”李开复说。

从创投的角度,李开复表示,“创新工场也在积极寻找AI 2.0技术和应用相关的投资机会,加速打造AI 2.0的全新创业生态,对于AI 2.0的未来,我们具有更多更大的想象。”而Project AI 2.0,正是创新工场塔尖孵化的第7家公司。

记者从创新工场官网了解到,除了Project AI 2.0,另外6家塔尖孵化的公司分别是澜舟科技、创新奇智、呈元科技、倍漾科技、捷象灵越和MOOTION。这些企业已涉及到多个不同的AI应用领域。

李开复此前表示,创新工场的独特之处是可以到处看创业者,看看谁要发英雄帖、朋友圈,以及关注AI领域的论文谁写得最好。在他看来,创新工场跟其他VC不一样的地方,是看到好的机会可以自己做“塔尖孵化”,就是一个团队进来,往往做AI的团队很懂商业或者科技,但他们有长板也有短板,而创新工场有很多能力来孵化这些公司,包括有很多科技能人、商业投资能人的资源可以帮助赋能这些AI创业者。另外,对于本身就很强大的创业者,创新工场也可以纯粹进行财务投资。

据李开复介绍,Project AI 2.0的资金、算力已陆续到位,新公司期权将由新团队绝对主导,现在主要在招聘大模型、多模态、NLP、AI算法工程与研究、分布式计算/Infrastructure等方向的顶级人才。

1961年出生的李开复,如今已过花甲之年,他在朋友圈放出了自己1983年提交CMU(卡内基梅隆大学)博士的申请信。40年前,22岁的李开复就写道,“AI是对人类学习历程的阐释,对人类思维过程的量化,对人类行为的澄清,以及对人类智能的理解。AI是人类认识并理解自己的最后一里路,我希望加入到这个全新绽放、充满前景的未来科学领域。”

“写了这段话的40年后,继续撸起袖子。”李开复说。

(作者:白杨 编辑:林曦)

白杨

IT版记者

关注科技互联网领域报道。微信:by_xiansheng(加好友请备注姓名、公司及职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