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高集团主席兼CEO:中国是全世界增长最大的市场 雅高将继续扩大在华业务

21世纪经济报道 高江虹 上海报道
2023-03-21 05:00

塞巴斯蒂安∙巴赞表示,在中国的酒店市场终究要由中国酒店运营商主导,雅高决定采用主特许经营权的形式管理和经营经济型和中档酒店。除华住、碧桂园、尚美数智外,雅高还在寻求第四个新合作伙伴。

2023年3月的上海,异常热闹,跨国公司的全球CEO们扎堆访问中国,其中就包括雅高集团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塞巴斯蒂安∙巴赞。3月15日,他带着高管团队来到上海,亲身观察历经三年疫情考验过的中国市场发生了怎样的变化。

“我感受到中国回来了,中国的旅游业和酒店业正在快速地复苏。”塞巴斯蒂安∙巴赞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独家专访时表示,这无疑会利好各旅游相关公司。但在行业拐点出现之际,雅高集团与华住集团竟然清空了彼此的持股,对此,塞巴斯蒂安∙巴赞向记者解释在中国的酒店市场终究要由中国酒店运营商主导,雅高决定采用主特许经营权的形式管理和经营经济型和中档酒店,华住、碧桂园、尚美数智等都是其战略合作伙伴,他透露还在寻求第四个新合作伙伴。但这些合作均只涉及业务,不预见会再涉及股权投资。

塞巴斯蒂安∙巴赞用不足2亿美元的投资六年后拿回超过12亿美元的回报,雅高对华住的投资不能不说是成功的。这只是塞巴斯蒂安∙巴赞出任雅高集团首席执行官十年来,在投资方面小试牛刀。事实上,过去十年,他一直对重资产模式运营的雅高集团持续进行改造,如今雅高已经是轻资产运营,酒店规模和收益也远比十年前健康得多。

今年1月,塞巴斯蒂安∙巴赞再度对雅高集团组织和业务架构进行调整,将旗下品牌划分为两个独立的业务部门。宜必思、诺富特、美居、Swissotel、Mövenpick和铂尔曼等品牌归并为“经济型、中档&高档”部门,塞巴斯蒂安∙巴赞则亲自领导“奢华&生活时尚”部门并担任该分部的CEO,负责莱佛士、Orient Express、费尔蒙、索菲特、美憬阁、EMBLEMS和Ennismore旗下品牌。

塞巴斯蒂安∙巴赞认为过去全面通才型发展模式不再有效,未来需要向多专业性方向发展,不同品牌和酒店业主需要不同的服务。尤其是奢华和生活时尚酒店更为注重定制化体验和品牌导向的运营模式。

塞巴斯蒂安∙巴赞。资料图

华住以外,或再找第四家合作伙伴

《21世纪》:雅高集团在中国的40年发展可以总结为哪几个不同的阶段?从2023年起,雅高集团有什么新的发展战略?

巴赞:对于中国的酒店市场,我们保持着谦卑的心态。我们认为在未来10年之内,中国的酒店市场会成为全世界最大的酒店市场,而中国的酒店市场最终还是会由中国的酒店运营商主导,也理应如此。

6年前,我们决定通过主特许经营权的形式去管理和经营经济型和中档型的酒店。目前,在中国我们有三位战略合作伙伴。其中,华住集团帮助我们开发和管理宜必思、宜必思尚品和美居品牌,我们与华住的合作非常成功。我们与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凤悦酒店及度假村签署了JO&JOE品牌的战略合作协议,我们还与尚美数智签署了雅高瑞享品牌的战略合作协议。他们对本地市场更为了解,行动也更快。奢华和生活时尚酒店,比如费尔蒙、莱佛士等,由我们自己进行管理,经济和中档酒店的细分品类则交由我们在中国的战略合作伙伴管理。

《21世纪》:华住集团曾与雅高集团互相持股,现在双方已清空了持股。这是否意味着雅高要自己在华扩张?还是另外寻找新的中国合作伙伴?新合作伙伴需要什么样的条件?

巴赞:我们与华住的合作目前还是非常成功的,无论是在专业上的合作还是私下交往都非常密切。明天(16号)我还会与华住集团的董事长先生共进晚餐。我们互相清空持股,并不意味着会改变我们合作的基本面。相反,我们会进一步加强在酒店开发方面的合作,削弱在股权投资合作方面的侧重。

刚才我也提到了与另外两个集团的合作,当时我们与碧桂园核心联盟企业——凤悦酒店及度假村和尚美数智科技集团开展合作时,也与华住进行了非常开放的沟通,华住也对我们的合作表达了真诚的祝福。我们选择这两个集团是希望能够实现不同的酒店品牌细分,根据需要来选择不同的酒店合作伙伴。

对于未来的合作,我们可能会找到第四家合作伙伴,但目前还没有定论,一切皆有可能。正如我刚才所说的,我们非常信任中国酒店运营商的能力,因为他们比我们更了解中国的市场,尤其在非奢华领域。

《21世纪》:锦江集团是雅高的第一大股东,双方为什么没有在中国展开像雅高与华住这样的合作呢?

巴赞:您这个问题非常有意思。在我们决定与华住合作的两个月后,锦江才成为了我们的股东。锦江国际集团是中国最大的酒店运营商。我个人和锦江的董事长先生也有很好的私交,我们与锦江的团队平均每90天都会通电话。我也相信未来我们肯定有机会与锦江开展合作。

《21世纪》:从财务投资的角度,未来雅高是否还会选择中国酒店作为投资标的?雅高与尚美数智的战略合作是否涉及股权投资?

巴赞:我们对华住集团的财务投资非常成功,实现了双赢。未来我们不预见会对中国的酒店行业进行更多的股权投资,我们认为中国市场的掌控难度较大,因为虽然收益非常高,但风险也非常大。之前雅高的股东们并不理解我们6年前投资华住集团的决定,直到6年后他们看到投资的巨大成功才感到欣慰。我们在美国和欧洲的股东希望雅高保持轻资产运营模式,我本人非常尊重他们的意见。

《21世纪》:你是否认为中国市场已经不再具有高成长效益,因此投资的价值有所下降?

巴赞:恰恰相反,我认为中国市场会是全世界增长最大的市场。中国的酒店企业在国内就能找到许多投资者,也不需要雅高的投资。

架构重组,向多专业性发展

《21世纪》:今年1月份雅高进行了集团组织架构的调整,其中奢华和生活方式部门的变动最引人关注的。为何要将奢侈品和生活方式独立出来?您会如何操刀这块业务的发展?

巴赞:真正的问题在于为什么我们花了这么长时间才做出这个调整组织架构的决定。我们认为过去全面通才型的发展模式不再有效,未来需要向多专业性的方向发展,不同品牌和酒店业主需要不同的服务。

因此,我们对组织架构进行了调整。对于高端型、中档型和经济型酒店品牌,接下来的经营重点在于提升运营流程效率、员工技能和品牌韧性。奢华和生活时尚酒店则更为注重定制化体验和品牌导向的运营模式,我们需要通过专业能力为宾客提供独到的体验,建立深刻的宾客联系,获得他们的认可。雅高接下来会坚持这两个发展方向,并依此分成两个不同的团队来进行管理运营。

《21世纪》:对于这次组织架构调整,你刚才提到了多专业型的发展方向,你怎么理解“多专业型”?我们也知道雅高进军了奢华邮轮领域,这是否意味着雅高还会在航空、旅游、餐饮等多方面进行发展?多专业和跨界发展是不是酒店行业的必然选择?

巴赞:对于这个问题,不同的人有不同的看法。为了从真正意义上为宾客提供最佳的体验,我们需要跳出酒店围墙的范围,去导览宾客体验。因此我们在雅高提出了“增强式多元酒店服务”的理念。此前我们也涉及了俱乐部和餐厅等领域,现在我们打算提供游艇和列车方面的服务,比如通过Orient Express奢华品牌。通过这样的方式,我们希望能够带给宾客更加全面的体验,因为我们相信这是宾客真正想要的。这会更复杂,更艰巨,但也更为丰富。

《21世纪》:我们注意到LVMH和Armani等奢侈品集团也涉足了酒店业。这么多奢侈品巨头跨界进军酒店行业,你认为会给酒店行业带来挑战吗?

巴赞:恰恰相反,我认为这是一件很好的事情。其实我在10年前就非常期望奢侈时尚品牌能与酒店行业实现跨界合作。我可以提供一组数据,一个奢华旅客出行时,他25%的支出会花在出行和住宿上,剩下的75%会花在参加展会、外出就餐、购物和参观博物馆等活动上。奢侈品行业想要从25%中收获更多利益,而我们则想要从75%中分走更多的蛋糕。双方想要进行跨界发展的意愿是非常自然的。

《21世纪》:你担任雅高CEO这十年间,雅高实现了从重资产模式向轻资产模式的转型,您如何评估取得的成效?雅高会保持轻资产模式,还是会继续做调整?

巴赞:答案是肯定的,雅高不会再回到过去的重资产模式。雅高还在转型途中,现在的雅高在资产布局上更加多样和专业,拥有更强大的企业文化和更国际化的管理团队。除了欧洲,雅高在很多市场发展扩张,还包括亚洲、非洲、中东和拉美等等地区。我非常看好酒店行业的未来前景,在过去50年间酒店市场一直是供不应求,我认为未来50年仍会是如此,因此我对未来的酒店行业充满信心,会继续怀着充分的、积极的能量投身于酒店业的发展。

不会退出,还会继续扩大在华业务

《21世纪》:你还记得第一次来中国时,中国是什么样的?当时是什么情况?

巴赞:我第一次来中国是30年前,当时也到访过上海,想要寻找投资伙伴。刚到中国的时候有一种迷失感,因为当时自己也不会说中文。我觉得中国是一个非常伟大的国家,中国人民也非常友善和聪明,即使在开展竞争的时候也秉持善意。

《21世纪》:改革开放45周年之际,你会如何评价雅高在中国市场的发展历程和得失?市面上有一些外资撤出中国的传言,雅高怎么看、怎么做?

巴赞:首先,我个人非常看好中国的未来发展,也非常尊敬中国经济的前景和中国的改革开放措施。我非常看好中国未来旅游业的可持续发展和中国的旅游业市场。雅高不仅不会退出中国,未来还会继续扩大在中国市场的业务。雅高不会成为中国品牌的竞争对手。相反,我希望与中国本地的酒店行业更多地携手合作。我们在中国的使命是打造提升我们的品牌体验。

《21世纪》:你有多久没有来中国了?准备去哪些地方看看?你这次来中国观察到哪些变化?

巴赞:我可能来中国有100次了,上一次来中国是在疫情暴发之前的2019年12月。我非常高兴能够有机会再次到访中国。疫情期间,我非常想念中国,当时,我就许诺,一旦可以,就会到访中国。

这一次中国之旅中,我感受到了中国回来了,中国的旅游业和酒店业正在快速地复苏。

《21世纪》:你觉得疫情的三年有没有改变中国酒店行业和市场的发展趋势?

巴赞:疫情为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巨大的改变,很多变化是结构性的。在疫情开放之后,大家希望可以重新掌控生活、发现世界的美好,与深爱的亲友相聚。我们会发现人们想要出行和旅游的意愿前所未有的强烈。

同时,我们也发现通过数字化手段,像Zoom、Microsoft Teams这样的工具,同样可以保持工作效率。出行与办公之间的界限越来越模糊。人们也发现,休闲旅行和工作互不冲突。人们可以在出行之余同样使用Zoom和Teams这样的工具来进行远程工作。

《21世纪》:你认为酒店行业最值得关注的挑战是什么?人工智能的发展是否会对酒店业造成颠覆性的影响?

巴赞:我认为人工智能并不会对酒店业构成重大挑战。我们需要处理的是两件事情:首先是员工。我们希望能够赋予员工一种使命感,让他们享受自己的工作。因为归根结底酒店行业属于服务业,员工是服务宾客的直接力量,人才是我们最大的资产。在服务宾客方面,我们需要从产品导向的心态转向体验导向的心态。因为我们的宾客、旅客、住客想要尝试新的体验,体验新的文化和美食,我们需要格外注重为他们提供服务的过程中的人情味。

所以不论是员工体验还是宾客体验,我们都要注入这样的人情味,这是AI所不能带来的。因此我认为AI并不是酒店业最大的挑战。

(作者:高江虹 编辑:林曦)

高江虹

高级记者

研究国企改革、交通物流和旅游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