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制造业当家”,广东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深入云浮肇庆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云浮,肇庆报道
2023-03-21 11:50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黄浩博  云浮 肇庆报道

制造业是广东产业的鲜明底色,也是广东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所在。

近日,为研究探索中国式现代化的广东实践,广东省委宣传部牵头组织开展了全省高质量发展调研行动。全省共成立14个调研组,由省内知名专家带头深入各地市聚焦高质量发展主题,开展调查研究。

广东如何以“制造业当家”,塑造高质量发展新优势是调研重要命题之一。3月15至16日,广东工业大学原校长、广东省制造强省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陈新带领由广东工业大学机电工程学院、华南理工大学机械与汽车工程学院、工信部五所及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等组成的调研团队,开启全省制造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的行程,通过实地调研+座谈交流+问卷调查等多种方式,“把脉”广东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调研组与政府部门负责人及企业代表座谈交流)

以新技术赋能传统产业升级“云浮样本”

3月15日,调研组首站来到了云浮市新兴县的广东万事泰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万事泰集团”),深入考察云浮不锈钢制品产业集群发展情况。

“我们年可生产各种规格的不锈钢餐厨炊具、铝制餐厨锅具达2800万只、钢化玻璃盖1200万只,小家电500万只,能满足世界各地客户大规模的订单需要。”在万事泰生产车间,调研组的专家们对企业各个生产环节情况进行了细致询问。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到,万事泰集团主要从事不锈钢、铝合金餐厨炊具、厨房家居电器和智能整体厨房等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是中国乃至全球最大的高端不锈钢餐厨炊具生产企业之一,集团年产值连续多年超过10亿元,年创税收7000多万元,年出口值连续多年超过1亿美元。

随后,调研组与云浮市工业和信息化局、科技局、云浮高新技术开发区管理委员会以及企业相关负责人,聚焦云浮市制造业发展现状及未来规划展开座谈研讨。

云浮市工信局副局长罗爱民介绍,近年来,云浮市持续巩固和提升制造业在我市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顶梁柱”作用,为打造粤北生态发展新高地、建设高质量发展的美丽云浮提供产业支撑。

目前,云浮已形成绿色建材、金属智造、化工、生物医药产业、计算机和电子设备制造、轻工纺织、食品工业、汽车制造业等八大特色产业,并荣获中国三大石材产业基地中心、中国人造石之都、中国不锈钢餐厨具之乡、中国硫化工产业发展基地等荣誉称号。

座谈会现场讨论的内容不断深化、拓展,在不断的交流碰撞中,调研组也深入了解到高质量发展阶段云浮市制造业亟待解决的问题。

“目前云浮产业发展仍较依赖传统产业,先进制造业占比仍低于全省平均水平,随着人力、土地要素成本的升高,部分企业也受到成本端上涨和需求端不足‘两端挤压’,希望调研组的专家们为云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建言献策。”罗爱民坦言。

在调研组专家看来,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是云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调研组组长陈新在座谈会上表示,云浮应充分发挥自身的生态、资源优势,通过新技术赋能,以更大魄力推动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

“比如新兴县作为中国不锈钢餐厨具制品基地,应该进一步提升产业集聚度和平台承载力,打造世界级产业集群,什么是世界级集群?就是要引领全世界行业的发展。”陈新说。

(调研组参观瑞庆时代企业展厅)

肇庆搭大平台集聚创新资源

3月16日,调研团队前往肇庆制造业一线,探访了广东恒兴集团、瑞庆时代、小鹏汽车等企业,实地考察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等特色产业园区建设情况,并与肇庆市工信局、科技局及肇庆高新区等相关部门负责人进行座谈研讨。

在肇庆高要预制菜产业园,调研组深入预制菜企业研发基地、生产车间,详细了解预制菜产业链的布局发展情况。在肇庆小鹏汽车智能网联科技产业园,调研组参观了小鹏汽车肇庆工厂。

通过打造大平台引进大项目实现产业集聚是肇庆近年来产业发展的重要思路。

据介绍,近年来,肇庆依托全省20个战略性产业集群布局,着力构建具有肇庆特色的现代产业体系。在“大产业”方面,肇庆以新兴产业培育与传统产业升级的“双轮驱动”为引领,坚持做大做强新能源汽车、电子信息、新型储能3大主导产业,做精做优精细化工、食品饮料预制菜2大特色产业,在“大平台”方面,肇庆坚持构建“1+1+N”园区发展新格局,2个“1”即肇庆高新区和992平方公里万亿级的大型产业集聚区。

一批专业特色园区的建设为肇庆产业发展提供广阔平台空间。

以新能源汽车及汽车零部件产业为例,全市集聚规上整车制造企业4家,汽车零部件企业70多家,初步形成了整车制造+电池、电机、电控、电线、轮胎、底盘、轻量化材料、传感器、照明、轮胎等关键零部件的产业链条。

座谈会现场,风华高科、小鹏汽车、广东蒸烩煮食品科技公司等企业出席并围绕肇庆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提出意见。

“现代化的核心内容是工业现代化,而这其中企业作为创新主体,承担着重要的使命担当。”陈新说。

接下来,调研组还将前往河源、惠州、东莞等地继续开展实地调研,了解广东制造业发展情况。

(作者:南方财经全媒体黄浩博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