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线传媒的AI进化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雷晨 北京
2023-03-21 20:30

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王长田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行业带来重大变化。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AI现在是按天卷的。”一位虚拟人领域企业老总在朋友圈感慨道。

这话不假,ChatGPT代表的AI新技术正不断突破各个圈层,受到越来越多的重视。

光线传媒(300251.SZ)董事长王长田,也对这股来势汹汹的新力量寄予厚望。

在近期发布的一封内部信中,王长田提到,光线传媒尝试将AI技术与内容创作结合,摸索应用ChatGPT和文心一言,并尝试在影视细分领域参与Al的开发和应用。

此外,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盘点光线传媒的投资版图发现,它已经投资了多家AI领域相关公司,包括当虹科技(688039.SH)、七维科技等。

可以说,以AI焕新传统的影视内容生态,光线传媒拥有一定的底盘支撑。

3月21日下午,光线传媒相关负责人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后续公司将视业务发展需要,如需要进行合作,肯定还是会优先考虑(当虹科技等被投企业)的”。

2022年,中国影视行业受到疫情影响,成为特困行业之一。也是在这一年,国家出手整顿市场,行业逐渐走回到“内容为王”的理性道路上。

作为行业头部选手之一,光线传媒发布的业绩预告显示,受疫情影响导致影片延期上映,预计去年亏损6.3亿元~7.3亿元,剔除减值准备后,归属净利润为0.2亿元~1.2亿元。

今年以来,影视行业逐渐走出低谷、露出复苏迹象。

在此背景下,王长田的这封内部信,既为公司发展注入一剂强心针,又给行业带来新的风向标。

其中,王长田提到了他对于以AI提升内容创作效率的一些思考。

在他看来,眼下,电影行业面临一个新的发展节点。

今年以来ChatGPT的进展,使他更加确信接下来AI技术与内容创作的结合即将进入实质阶段,并将为影视行业带来重大变化。

“它不一定会改变产品最终形态,但很可能会改变产品的生产手段。我们必须思考和行动起来,主动探索AI在电影生产的主要环节的应用。”王长田表示。

他进一步指出,相较于真人电影、动画电影的制作主要使用数字和技术工具、因此以AI为代表的新技术的进步对动画电影制作的帮助会更快、更显著。

据了解,光线传媒的动画制作团队已经在探索多方面的应用,比如:Al动画表演、AI生成角色和场景资产、Al生成毛发和衣服的动态效果、AI自动布光渲染,以及将AI用于动画特效、虚拟拍摄、衍生产品开发等等。

随着AI技术日新月异、接下来的迭代更新速度会更快。

光线传媒指出,公司始终关注行业内新兴的领域与技术,将继续密切关注包括AIGC业务在内的可能的布局与投资机会,并适时探索其与内容业务相结合的应用场景。

据王长田透露,光线传媒的海外动画制作团队已经在摸索ChatGPT在业务上的应用,今后视需要有可能强化海外团队以与海外领先软件对接;在国内,公司也参与了百度文心一言的测试,并尝试在影视细分领域参与Al的开发和应用。

记者还了解到,光线传媒参股的当虹科技、七维科技等公司涉及AI技术方面的业务,或成为其AI赋能道路上的潜在伙伴。

今年1月,当虹科技在投资者互动平台上表示,公司积极推进AI技术赋能各个行业,包括AIGC、NLP等与ChatGPT相关的技术和产品也已逐步完善并在部分业务中落地应用。

另外,七维科技在AI技术方面也有多年的积累,尤其在CV方面有较深的涉足,近期也在加大对ChatGPT和AIGC的研究。

当虹科技方面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光线传媒是我们的股东,如果他们有一些业务层面的想法,在交流上肯定还是比较便利的。”

(作者:雷晨 编辑:朱益民)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