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遭大幅回撤的新锐基金经理陆彬,抛出新操盘思路

赢基金庞华玮 2023-03-21 16:17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庞华玮 广州报道

近日,首批基金年报曝光。

明星基金经理陆彬管理的四只基金公布了2022年年报,包括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时代先锋。

展望2023年,陆彬表示国内外宏观经济有望持续改善,新能源赛道仍有成长空间,目前他关注的四类资产风格分别是核心资产、PEG成长股、价值股和周期股,港股方向关注以互联网和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以资源股为代表的传统经济产业。

2022年“滑铁卢”背后

陆彬3月初刚刚升任汇丰晋信基金公司副总经理。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末,陆彬共管理着7只基金,合计管理规模为260.32亿元。陆彬任基金经理年限为3.84年。

值得一提的是,据Wind数据统计,汇丰晋信基金主动权益基金总规模只有312亿元,其中陆彬一人就管理260亿元,可以说一个人撑起了一家基金公司大半主动权益基金规模。

陆彬管理着7只基金,目前披露年报的4只基金分别是: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时代先锋,规模分别为73.71亿元、77.4亿元、25.76亿元和10.39亿元。

总体来看,陆彬2022年的业绩不太好。其2022年之前管理的4只基金全部录得负收益,最高-19.4%,最低 -32.6%。

而在此前3年,陆彬的业绩相当优秀,每年收益远远超出沪深300多达几十点,他也是2020年股票基金的收益冠军。

尽管2022年陆彬管理的基金增加了3只,但由于基金净值下跌,其管理规模由较2021年底的295.87亿元降低至2022年底的260.32亿元,减少35.55亿元,降幅12%。

从配置看,汇丰晋信动态策略、汇丰晋信低碳先锋、汇丰晋信核心成长、汇丰晋信时代先锋去年年末股票仓位在94%上下,基本接近于满仓操作,主要配置了新能源、TMT等行业。新能源上他既配有上游的材料,如天齐锂业、雅化集团、华友钴业,也配有下游的宁德时代、亿纬锂能、比亚迪。此外还持有深信服等信创股。

 

操盘思路曝光

陆彬在2022年基金年报中,详解了自己的操作。

2022年年初,陆彬认为市场风险溢价处于历史中枢附近,市场会呈现出结构性机会。在稳增长的大背景下,其投资主线是价值回归,优质成长。他也在去年年初布局了不少价值股,比如非银和地产行业,在2022年3月市场出现第一波调整的后期,价值风格超额收益显著。

此后,陆彬结合策略判断,大幅切向了成长。2022年4月份因为疫情影响,引发了市场的恐慌和调整,也给产品净值带来了较大的回撤。

在2022年7月底,陆彬预计新能源行业的基本面将进入中期,如果估值进一步切换到2023 年,新能源行业投资预计将进入中后期。

虽然陆彬调整了小比例的新能源仓位至TMT行业,但是他表示,新能源板块估值的快速提升并没有如期而至,反而板块的估值在2022年8月份以后的几个月出现了明显的收缩,组合调整的窗口期已然错过。

2022年4季度初,市场再次出现调整,虽然大部分投资者情绪低落,但陆彬看到的更多的是较高确定性、高隐含回报率的投资机会。他对后续市场保持适当乐观。

陆彬明确提出当时是权益资产价值重估的起点,仓位比结构更加重要,市场的风险溢价有望迎来回归。他保持了较高仓位,重点关注未来基本面持续变好,同时估值具备张力的行业。

“值得欣喜的是,权益资产估值修复也并未姗姗来迟,我们前期关注的TMT行业后续表现较好,增强了产品净值的修复力度,这是市场对我们坚持基本面和估值相结合的投资体系给予的奖赏。”陆彬表示。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3月20日,今年以来,陆彬管理的汇丰晋信动态策略A、汇丰晋信智选先锋A都取得了超5.5%的收益。

展望2023年,陆彬比较乐观。

他认为权益资产将逐渐从价值重估走向价值成长,是投资机会大于风险的转折之年,也是非常考验投资能力的一年。2023年,国内外宏观经济环境有望持续改善。

对于港股市场,陆彬在汇丰晋信时代先锋的年报中表示,过去几个月港股市场经历了较大的波动,预计行情走到了反弹的右侧,但部分港股的估值水平和基本面情况仍然不匹配,优质资产同时估值较低的状况广泛存在,仍然具备比较好的投资机会。他重点关注两类公司:以互联网和医药为代表的新兴产业和以资源股为代表的传统经济产业。

(作者:庞华玮 编辑:姜诗蔷)

庞华玮

财经版记者

长期关注股市和基金、券商等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