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华化学营收增长净利回落

21能闻彭强 2023-03-21 16:44

成本抬升、需求回落,化工行业去年经营压力增大。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彭强 北京报道

3月20日,国内化工品巨头万华化学(600309.SH)公布2022年年度财报。成本压力持续影响下,万华化学营收稳步增长,但净利润却冲高回落。

财报数据显示,万华化学去年营收1655.65亿元,同比增长13.76%;归母净利润为162.33亿元,同比下降34.14%;基本每股收益5.17元,同比下滑34.14%。

万华化学计划每10股派发16元现金红利(含税),共计分配利润总额50.24亿元,剩余未分配利润368.94亿元结转以后年度分配。

万华化学表示,由于公司产品产销量增加,同时原材料价格同比上涨,产品成本上涨幅度大于收入增长幅度,毛利率也因此同比下降。分产品来看,万华化学去年各类产品的营业成本均有二至四成的涨幅,除精细化学品及新材料系列的毛利率小幅增加以外,聚氨酯、石化以及其他的产品业务的毛利率均有不同程度下滑。

分季度来看,万华化学去年前三季度营收较为稳定,均超过410亿元,四季度则小幅回落至351亿元;归母净利润的变化更为明显,去年一、二季度万华化学的季度净利润超过50亿元,三季度回落至32亿元,四季度则降至26亿元。

回看2020年以来的三年业绩,万华化学营收持续稳步增长,但成本端的变化则导致公司利润冲高回落。2020年万华化学的营收为734亿元,2021年达到1455亿元,实现翻番,2022年再度增长至1655.6亿元;2020年该公司的归母净利润为100.41亿元,2021年达到了246.49亿元的高位,2022年则显著回落,降幅超过三成。

万华化学2022年增收不增利的情况,与行业成本抬升、需求萎缩的大背景密不可分。2022年,在地缘政治冲突升级、通胀上行等不利因素的影响下,全球主要经济体经济增速下滑,化工行业面临能源价格上涨,行业成本显著抬升,产品价格剧烈波动,行业景气度随之下降。加之下游需求增速放缓、出口增速放缓,以及上游成本增长压力的层层转嫁,2022年国内化工品利润呈现明显缩水态势。尽管2022年上半年,化工各行业主要产品普遍均价高于2021年,但由于下半年原油价格大幅走低,多数产品价格回撤,导致整体利润下滑。

石化联合会此前披露的数据显示,石化行业2022年全行业的营业收入16.56万亿元,同比增长14.4%;利润总额1.13万亿元,同比下降2.8%;全行业亏损面19.4%,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71.8%。

万华化学在财报中表示,全球石化化工行业逐渐趋向于上游原料清洁化、多元化、低碳化,下游需求多样化、高端化、产业集群发展规模化、一体化。一方面,产业高端创新发展正在向能源新技术、新能源技术、化工新材料技术等领域聚集,尤其是以高端聚烯烃、高性能工程塑料、高性能膜材料、生物医用材料等为代表的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是当前大型化工企业抢占的制高点。终端市场带来的产业升级和消费升级扩大了高端化工市场需求。未来万华化学将加快布局关键化工新材料和精细化学品、新能源、“双碳”等新兴行业,在新能源、新基建、减碳、半导体等领域拓展。

(作者:彭强 编辑:骆一帆)

彭强

记者

关注与大能源、工业相关的一切,欢迎沟通交流。记者个人邮箱:pengqiang@21jingji.com。个人微信:ipunk7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