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江聚焦“人才+金融+文化+项目”:苏州湾创投壹号引入书院项目,资金集聚已超2000亿元

创业·投资赵娜 2023-03-21 17:2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赵娜 苏州报道

3月21日,苏州市吴江区苏州湾书院正式成立,为东太湖畔带来了金融与文化的互动融合发展。 

吴江区委副书记、区长王国荣在发言中表示,苏州湾书院的成立,不仅为赓续文脉“基因”、丰富文化载体、培育壮大“文化+”新业态注入新动能,也为吴江金融投资和人才创新载体建设增添了“人文家园”要素。 

(现场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苏州湾书院坐落于苏州湾创投壹号,后者的发展定位是“长三角创投港,苏州湾金融谷”。在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背景下,苏州湾创投壹号积极投身数字经济时代产业创新集群建设,积极参与“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等建设。

截至当前,苏州湾创投壹号已集聚各类金融投资机构超过450家,管理基金规模超过2000亿元,助推90余家企业成功上市。

作为一体化示范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吴江自然禀赋优越、人文底蕴深厚、产业基础扎实、民营经济活跃。从经济发展活力来看,全区有26万多家市场主体,超过9.4万家民营企业,本土走出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

王国荣表示,吴江区委、区政府将聚焦“人才+金融+文化+项目”的开放创新生态,大力支持创投壹号苏州湾书院建设,推动书院与苏州湾文化中心、苏州湾博物馆、苏州湾数字艺术馆等文化艺术载体联动发展。

不仅如此,吴江还将强化金融创投与文化资源创新融合发展,加快建设物资富裕、精神富裕、共同富裕的美丽城市,奋力打造中国式现代化新实践的示范窗口。

对于创投机构来说,除了叠加示范区建设国家战略,这里的重大战略机遇还有“环太湖科创圈”“吴淞江科创带”建设。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吴江区属国资平台东方国资在2022年以苏州湾创投壹号为撬动,加速集聚金融产业优质资源和发展要素,持续推进“基金+人才+项目”全链条创新,全年新设创禾启航等基金8支,投资明阳科技等项目13个,通过撬动社会资本新增培育上市企业16家,纳税约4.31亿元。

另据吴江区财政局的数据,截至今年3月,东方国资已投资创新型企业534家/次,总投资额143亿元,培育上市企业54家,其中长三角区域上市企业40家,引导英诺赛科、中城工业集团等专精特新企业落户吴江。

“吴江产业基础扎实、营商环境一流、文化底蕴深厚,苏州湾创投壹号的‘基金+人才+项目’模式正在成为金融及科技改革的强力推动器。”盛山资本创始合伙人甘世雄表示,吴江的科技创新生态让投资机构乐于为这里的招才引智和招商引资持续贡献力量。

(作者:赵娜 编辑:林坤)

赵娜

记者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注私募股权、新兴产业、创新企业报道 zhaona@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