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浦东GOI计划再“扩容”:又一跨国公司创新中心落子浦东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3-03-21 23:05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3年3月21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获悉,全球最大的商品浆生产商之一书赞桉诺在亚洲的首个研发与创新中心——书赞桉诺中国研创中心今日在上海张江科学城正式落成。

在落成仪式上,书赞桉诺同时获得了上海浦东新区人民政府的“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GOI)授牌;并且同中国多家研究机构和高校院所签署了关于生物基材料研发的战略合作协议;与中国本地客户和供应商联合发起可持续发展项目。

过去一年,浦东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计划吸引各行业领军企业踊跃加入。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现场了解到,过去一年浦东全年新增GOI31家(含第一批授牌13家和近期正式授牌的18家),总量达65家。各个GOI与生态合作伙伴携手并进,累计赋能中小企业超2200家,其中1000余家实现技术创新突破,引进新注册企业超过300家。

“书赞桉诺的加入,说明我们在中国市场扮演的角色就是要推动开放式创新。”书赞桉诺亚洲区新业务总裁,全球执行董事马欣荣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在加入GOI计划后,书赞桉诺将邀请中国生物经济领域的初创企业开展一场比赛,并分析每一个初创企业的项目,最后从中选择5家初创企业来决定是否进行投资来促进企业的孵化。“我们整个过程预计在今年11 月份结束,届时会成立一个专门的委员会来一一分析。”

GOI科创计划

为了营造“热带雨林”式的创新生态,上海浦东于2021年7月推出了GOI计划。

浦东新区副区长吴强指出,GOI的建设分登记和复核两个阶段。

在登记阶段需满足两个必备条件,一是发起的主体为行业龙头企业或者细分领域的领军企业;二是具备明确的建设方案、赋能规划和专业团队。

在复核阶段,则是要求发起主体三年内能够赋能企业100家以上,同时在空间赋能、孵化赋能、技术赋能、投资赋能、商业赋能、生态赋能等六个可选功能方面实现三条即视为建成。

而大企业开放创新中心顺名思义则是由行业龙头企业或细分领域领军企业发起建立,遵循开放式创新全球创新趋势,吸引聚集创新力量实现协同创新的新型载体。

在此次加入GOI计划后的合作具体细节方面,马欣荣表示,书赞桉诺会评估上述评选的初创企业是否能够进行突破性领域的合作,并且书赞桉诺将与企业共同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

“在选择优质项目时,书赞桉诺主要关注的是可持续性包装领域,而评估团队也不仅仅由书赞桉诺参与,此外还会有政府官员、大学研究机构,以此来选择其中最佳的项目和企业。”

针对评价指标,马欣荣列出了三点:“书赞桉诺考量的点总体来看有三点,首先看公司技术和产品的创新性,评估技术有没有可复制、可推广的可能性。第二看所提供的新方向的可持续性,第三则是观察企业的产品从短期和中期来看是否具有可执行性,这三点将会是由各个利益相关方所组成的委员会考虑的多个因素当中的三个很重要的点。”

坚定中国市场

据了解,书赞桉诺目前在全球有六个研创中心,其中四个在巴西,两个在加拿大和以色列,上海研创中心是第七个。

“目前中国的市场份额占到了我们全球营收的45%,而且这样的一个比例也在持续上升。” 书赞桉诺CEOWalter Schalka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公司正在不断扩建产能,明年将会有新的工厂在巴西竣工,并提供额外250万吨的纸浆产能。而这一扩产计划在很大的程度上也是拓展和满足中国市场日益庞大的需求。

 “建立上海研创中心的第一个考量因素是可以离客户更近。”书赞桉诺技术与创新全球负责人Fernando Bertolucci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对书赞按诺来说,中国是非常重要的市场,公司一方面希望与客户共同找到解决方案,推动现有的产品提升,另外一方面也是研究出是否有更加高效的业务方法。

除此之外,在马欣荣看来,此次落户浦东也是综合多种因素后的系统性考量。

他表示,此次落户首先是看中了浦东本身拥有的多样的研发中心,可以让公司及时进行信息的交流和对标。第二是在这里有很多的产业链上下游与行业相关机构,可以共同参与和促进公司的研发和创新活动。

最后,马欣荣指出,来自于政府的支持也在加速推动整个的研发投资。“我们在这里也可以感受到浦东新区政府和上海市政府的支持,让我们在这里创立创新和研发中心之后,可以享受多方面的福利,包括补贴,贸易便利化,以及有效的吸引和雇佣人才,同时也可以与中国的大学和研究机构保持紧密的合作。”

(作者:张梓桐 编辑:卜羽勤)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