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经济日报
2023-03-22 12:08

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在现代化道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发展历程,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极大地彰显了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世界意义。

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新选择

从世界历史看,近代以来,西方现代化在“普世价值”的鼓吹下被奉为走向现代化的唯一模式。然而,借鉴和模仿西方现代化模式的后发国家大多均未能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有的还引发了多种社会矛盾和冲突,造成社会危机。事实证明,如果不考虑国情而盲目引进西方国家的制度和发展模式,结果可能不是发展而是倒退。

中国式现代化是具有5000多年文明历史的东方大国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实践。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符合中国发展实际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并不断拓展现代化的内涵。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为世界各国人民摆脱贫穷与动荡、追求和平与发展提供了宝贵经验,在减贫、绿色发展、整体经济增长以及全社会稳定发展等诸多关键领域,为人类文明的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提供了有别于西方现代化的另一种现代化模式,打破了只有西方资本主义道路才能实现现代化的神话,破解了发展中国家实现现代化的难题。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式现代化为人类实现现代化提供了新的选择”。中国式现代化的成功实践证明,世界上既不存在定于一尊的现代化模式,也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现代化标准,各国历史条件和国情不同,决定了各国选择发展道路的多样性。

展现当代中国的责任担当

西方现代化具有以资本为中心、两极分化、物质主义膨胀、对外掠夺扩张的特征,严重影响了世界经济的发展和国际关系的稳定。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中国式现代化既要实现民富国强,也要维护世界持久和平、共同繁荣发展。中国维护世界和平的决心不会改变、促进共同发展的决心不会改变、打造伙伴关系的决心不会改变、支持多边主义的决心不会改变。中国把自身的发展同世界的发展统一起来,顺应历史前进的逻辑,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在平等互惠基础上发展与各国的友好关系。新安全观、新发展观、正确义利观、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观等,彰显出古老中华文明的智慧和当代中国的责任担当,展现了中国愿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开放胸襟。

促进人类文明多样性发展

我们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打破了西方利用话语霸权树立起的“西方文明中心论”。习近平总书记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中国式现代化,深深植根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体现科学社会主义的先进本质,借鉴吸收一切人类优秀文明成果,代表人类文明进步的发展方向,展现了不同于西方现代化模式的新图景,是一种全新的人类文明形态”。

中华民族在长期的历史进程中所创造出来的悠久灿烂文化本身构成了人类文明的重要财富,而中华文化所独具的中国特色在为色彩斑斓的人类文明增光添彩的同时,也通过文化的交流与借鉴,推动了自身的丰富与发展。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推动物质文明、政治文明、精神文明、社会文明、生态文明的协调发展。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中国愿同国际社会一道,坚持弘扬平等、互鉴、对话、包容的文明观,以文明交流超越文明隔阂,以文明互鉴超越文明冲突,以文明共存超越文明优越,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在人类历史发展的大道上,中国式现代化带来了人类社会文明发展的光明前景,开拓了人类文明发展进步的崭新形态和广阔空间,促进了人类文明的多样性发展,让人类文明的光芒熠熠生辉。

(来源:经济日报;作者杨艳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历史理论研究所党委书记)

(编辑:吴桂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