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美银行业风暴下科技巨头大涨,避风港效应能否持续?

21深度吴斌 2023-03-22 20:32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吴斌 上海报道

自硅谷银行爆雷以来,尽管美股市场上银行股大跌,但整体上美股却意外保持了韧性。

3月9日至3月21日,美股三大股指中仅道指小幅下跌0.73%,标普500指数上涨0.27%,大型科技股更是普遍走高,纳指上涨2.45%,年内涨幅进一步扩大至13.32%。上周,美国最大的四家科技公司的市值一周内就增加逾5000亿美元。

考虑到硅谷银行倒闭带来的担忧情绪,科技股的反弹可能会令一些投资者感到意外。但背后的逻辑并不难理解,银行业危机引发美联储紧缩预期降温,美债收益率整体上已经大幅回落,而这对科技股无疑是利好,现金充裕的大型科技股更是备受投资者青睐。

渣打中国财富管理部首席投资策略师王昕杰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近期,美欧银行业危机使得市场预期美联储即将结束加息周期,美债收益率自高点回落,科技股与美债收益率之间呈现显著的负相关性。在美债收益率回落的同时,科技股表现优于美股大盘。

在近期的风暴下,昔日备受激进加息打击的科技股如今却成了投资者的避风港,未来科技股的涨势还能持续吗?

银行业危机下“冰火两重天”

在银行业危机避险情绪和美联储紧缩预期降温的推动下,美债收益率已经大幅回落。目前10年期美债收益率已经从3月初的逾4%回落至了3.6%左右。作为全球资产定价之锚,10年期美债收益率影响到抵押贷款债务等多类资产的定价。此外,2年期美债收益率本月早些时候更是创下1987年“黑色星期一”以来的最大跌幅。

“不到两周前,股市面临的主要挑战是利率上升。而现在,10年期美债收益率较3月初下降了数十个基点,”Truist Advisory Services首席市场策略师Keith Lerner表示。

国泰君安研究所资深市场分析师张新貌对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分析称,因为银行危机,美联储峰值利率预期下行,美债收益率下跌,企业的融资成本在下降,对大企业来说反而是好消息,这也是近期美股中大型科技公司为什么如此坚挺的原因。

美国科技行业今年迄今的表现优于整体市场。王昕杰表示,尽管2022年科技行业因债券收益率上升而估值下降,但另一方面也受益于好于预期的美国经济和自身的成本控制措施。面对挑战,科技公司通过裁员和谨慎投资来降低成本。另外,相对于其他行业,科技公司较少地受到原材料和投入成本上涨的影响。

与科技巨头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初创企业的境地尤为艰难。鉴于硅谷银行是一家专注于私募股权投资、风险投资和科技企业融资的关键银行,这一破产事件对于初创公司和风险投资公司都有深远影响。作为全球科技行业的重要贷款方之一,硅谷银行倒闭引发的危机在全球蔓延,给科技初创企业带来不确定性。

美国硅谷知名孵化器“创始人空间”公司首席执行官、天使投资人史蒂夫·霍夫曼表示,长期以来,风险投资家和硅谷初创公司严重依赖硅谷银行获得贷款和融资。硅谷银行倒闭后,传统银行又无法轻易替代其作用。风险基金对高科技领域投资会更加谨慎,初创公司未来融资难度会急剧加大,可能引发新的裁员潮。

“避风港效应”能持续吗?

在银行业危机冲击下,美股和科技股整体都表现良好,背后的一大重要原因是,之前市场已经跌入相对底部。在硅谷银行爆雷之前,大型股票基金就已经削减了股票的风险敞口。摩根大通大宗经纪部门的数据显示,对冲基金美国股票净资金流动自去年8月就已转为负值。

Defiance ETF首席投资官Sylvia Jablonski表示,考虑到科技股去年遭受的严重打击,危机下投资者对科技股重新产生兴趣并不意外。2022年,标普500指数科技股和通信服务类股分别下跌了约30%和40%,而标普500指数同期的跌幅则不到20%。“他们真的理应跌掉那么多吗?可能不至于。”

随着人们预期银行业的爆雷可能导致美联储的加息行动提前结束,美债收益率大幅回落。科技巨头在危机下更是成为香饽饽,那些现金充裕的大型科技股重新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接下来的关键问题在于,“避风港效应”能持续吗?张新貌认为,对美股科技股而言,美联储峰值利率预期下行,进一步降低了分母端的风险,未来分子端的业绩将是决定科技股后续走势的主要影响因素。如果美股科技股上半年盈利表现乐观,在美国经济浅衰退的背景下,科技股未来有望继续成为美股中的“避风港”。

科技股未来前景如何?

对科技股而言,未来美联储紧缩政策逐渐结束将是一大关键助力。金融行业的问题引发资产市场快速调整仓位,投资者押注美联储和其他央行将不得不放慢紧缩步伐,避免加剧银行业问题。

王昕杰对记者分析称,科技板块价值驱动力主要源于长期增长,因此对利率变动最敏感。对于寻求从峰值利率预期回撤中获益的投资者而言,科技板块是个选项。对于希望继续保持美国科技行业投资的投资者,可以重点关注网络安全和与人工智能相关的半导体等领域,这些领域前景广阔。

接下来美国银行业危机的进展仍备受关注。3月21日,美国财长耶伦表示,如果监管机构认为银行系统存在挤兑风险,联邦政府可能介入保护更多银行的储户。“我们的干预对于保护更广泛的美国银行系统是必要的。如果较小的机构遭受存款挤兑,构成蔓延的风险,也可能需要采取类似的行动。”

目前银行业风暴已有趋弱迹象,但危机势必会拖累整体银行贷款,而这可能将进一步拖累更广泛的经济领域。高盛前首席执行官劳尔德·贝兰克梵(Lloyd Blankfein)表示,美国银行业危机将加速整体信贷紧缩,并拖累美国经济。

虽然银行业的动荡确实增加了美国经济下行乃至衰退的可能性,但一些投资者认为,这反而有望成为支持持有科技股的理由。Glenmede私人财富首席投资官Jason Pride指出,他认为科技板块是市场上少数几个有可能在衰退期间实现增长的领域之一。

不过,未来并非没有风险。王昕杰提醒,尽管美国科技行业估值已脱离历史高位,但仍处于相对高位,12个月的远期市盈率为23倍,高于20倍的历史平均水平,市场普遍预期2023年科技板块的盈利增长率仅为0.4%。

Federated Hermes首席股票市场策略师Phil Orlando也认为,尽管近期纳斯达克指数表现更好,但投资者仍需保持谨慎,如果企业获利预期再下降,很难为市盈率继续上升找到理由。

展望未来,王昕杰更看好非美市场。在接下来的6-12个月里,投资者或许应该转向包括中国在内的大部分亚洲市场,这些市场的估值更具吸引力。中国的通信服务和非必需消费品行业前景乐观,预计这些行业将受益于消费反弹和促进增长的政策。

(作者:吴斌 编辑:和佳)

吴斌

海外版记者

关注外资机构,探索国际资本市场,聚焦有价值的信息。微信号:HarryWu95,邮箱:wubin@21jingji.com,欢迎交流探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