楼市调查:3月上海二手房成交量现拐点 楼市“倒春寒”来了?

地产唐韶葵 2023-03-22 21:18

突然的“倒春寒”?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唐韶葵 上海报道

“听说最近(二手房)成交又不行了?”这是今年3月以来,上海老百姓茶余饭后谈论较多的一个问题。老百姓心系楼市,民生话题永不落幕。

在经历2月的一波上涨后,上海3月的二手房成交量又出现了明显降温。上海某中介机构内参数据显示,二手房市场的拐点开始出现。

最先感知到市场节奏有所放缓的是房产中介工作人员,他们发现,客户带看量变少了,成交周期也拉长了。一名中介“老行尊”预判,楼市“小阳春”行情进入下半场,强势的城市或还能惯性延续2月的成交行情,但城市间的成交量分化会越来越明显。

正如前述机构内部指数所显示,二手房指数,包括来访量与价格等,正从高点拐头调整。上海中原地产市场分析师卢文曦认为,这种调整是良性的,只是前期上行太快,现在则是回归合理区间。“是二手房成交量经过一波快速上冲后,开始的平台整理波动”。

“小阳春”闪现

据上海链家研究院数据,2月份上海共成交二手房1.9万套,相当于2022年6月的成交水平,说明成交非常活跃。若剔除积压需求释放影响下的特殊成交情况,上海2月份的成交量为近一年半以来的单月最高成交。

上海的楼市“小阳春”并非孤例。中西部热点城市成都2月成交了将近1.91万套二手房,比肩上海,同比大增160.43%,创下了该市二手房成交的历史最高。实际上,2月全国多地出现二手房成交量上涨的市场共性,易居房地产研究院数据显示,2023年2月份,全国8个重点城市二手住宅成交套数为79438套,环比增长78%,同比增长96%。

上海链家研究院首席分析师杨雨蕾指出,2月二手房成交回暖源于购房者的积极入市。在去年一系列楼市利好政策的作用下,市场信心得到极大提振,购房者的观望情绪也得到缓解。

不过,进入3月以来,上海二手房市场的行情却没能延续上月的积极态势。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追踪采访的多名潜在购房者反映,他们从去年观望至今,已准备从二手房市场转向一手房市场。陆莎就是其中一位,她最近发现,半年前关注的几套北外滩板块的二手房还在中介挂牌,其中一套房东挂牌价1078万元,据中介透露,有客户开价980万,房东不答应。二手房市场的僵持,让陆莎觉得房价还有下行空间,而此时,上海2023年第二批、第三批新房即将上市,陆莎也有了新的选择,加上积分、首付等条件齐全,她和家人商量后,准备去一手房市场摇号碰碰运气。

不过,目前上海二手房市场的回调体现在成交量收缩10%左右,并非大的调整。卢文曦指出,目前的情况处于健康的状态,不会出现市场风险。挂牌量上涨对价格上涨形成压力,后续的预期也会往下微调。

一名业内人士指出,2月份的成交量主要来源于疫情和春节期间积压的单子,“这本身不是一个正常的状态,当3月非正常状态所致的成交少了,市场自然也就收缩了。”

用一名中介人士的话来说,现在是一个逐渐去泡沫化、回归真实的市场。房东以价换量的较多,“房东跳价的话,肯定是卖不掉房子的”。

成交量不及挂牌量

3月份上海二手房成交的回调,也与挂牌量增加有关。同策研究院数据显示,近期,上海二手房挂牌数量呈现上升态势,2022年12月-2023年2月分别是43775套、41736套、46064套。前述机构内部数据显示,3月份上海二手房挂牌量上升,单周基本在1.2-1.3万套左右高位运行,成交量出现回调。

近日,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走访多个中介门店发现,房源挂牌量明显增加。综合中介人员与潜在买家信息,一方面,去年以来有一部分存量挂牌房源一直在等待去化;另一方面,2月市场回暖,导致新入市的房源增加了。

同策研究院研究总监宋红卫分析指出,最近上海二手挂牌量在上升,成交量却较2月份有所下行,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一、随着新盘入市,打新客户增加;二、随着2月份成交量上涨,部分客户想高位出货;三、“笋”盘变少了,部分房东卖房提价,导致市场出现僵持,成交量下降;四、前期成交量是年前和积压需求集中释放的结果,随着前期逐渐释放,后续购买力相对2月份有所下降。

据了解,2月上海的成交主要是去化此前挂牌价格较低的房源,3月初以来,低价“笋”盘基本上已售出大部分,目前市场上挂牌的主要是前期卖不掉的高价房,以及后期因市场回暖、入市挂高价的房源增多。这就不难理解市场中频现的买卖双方因价格僵持的场面。

中介人员张华认为,市场复苏步伐不稳,房东涨价并不是明智的做法。“现在市场都是玩心态了,也就是买卖双方僵持,房东心态好所以涨价,但客户也心态好,不着急下手”。

上海二手房市场的现状,也反映出客户的购买需求正在下降。不仅上海市区,上海郊区的中介工作人员也有此感受,3月份的二手房成交弱于2月份,除了需求之外,也受到新房推出量增加的影响。不过,上海郊区的二手房挂牌情况,相比市区更突显买方市场,好的房源挂牌量增加了不少,但是成交并没有因此有所增长。

此外,易居研究院研究总监严跃进认为,3月份二手房房源挂牌数量明显增加,说明近期抛售二手房的情况明显增加。这方面是需要积极关注的。这至少说明,随着房地产市场的复苏,一些房东不再观望,也积极入市。与此同时,房东挂牌价总体上是在下降的,这反映了房源供应增加和部分房东急于出售的心态。

僵持之下,区域分化变得明显。“就二手房而言,上海外郊环成交差点,但稍微靠近市中心点的房源的都要‘抢’。”张华指出,上海需求基础量是有的,但就目前情况来看,客户明显不着急,大量需求入市有一定困难。

良性回归

除上海外,部分城市的二手房成交量也有所回调。据克尔瑞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3月19日的一周内,15个重点监测城市二手房成交209.9万平方米,环比下降6%,结束连续六周的规模环比增长,但同比仍上涨100%,规模尚处于近一年来高点。热点城市中,成都、南京、苏州、青岛、杭州、厦门到达阶段性成交拐点,环比下降。其中成都和厦门回调幅度较大,分别达24%和12%。

可以看出,除了北京、深圳二手房短暂回调再度释放需求之外,南京、成都、苏州、杭州等长三角、中西部热点城市均出现高点回落和短期调整,尤其是苏州这样的环沪城市,2月市场回暖之后,需求向一手房聚集明显。而在大湾区,佛山在短暂调整后市场需求随主流购房情绪一并升高,但环比涨幅较此前一周收窄1%。

正如卢文曦所言,目前市场处于良性回归状态,短暂的回调能否承接更长远的市场发展?按照3月前20日的数据进行简单类推,易居研究院给出了3月份10个监测城市的二手住宅交易规模预测值。数据显示,3月份全国重点10个城市二手住房成交套数预计为118742套,环比增长37%,同比增长为79%。若观察历史数据,3月份数据或将创2020年以来的月度新高,充分说明交易动力的强劲。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不完全统计结果显示,2023年,全国出台关于房地产市场的政策41条,包括加大购房支持力度、鼓励住房消费、推动房地产信贷工作、保持房地产融资平稳有序等方面利好内容。各省市共出台了135条促进房地产市场回归健康平稳状态的相关政策。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随着信贷供应的井喷,一二线城市市场有所企稳,出现了“小阳春”,但整体看,大部分三四线城市依然处于调整中。未来房地产市场依然期待更多的有利政策出台。

政策暖风频吹,市场活跃度逐渐提升的同时,消费者入市信心也在回归。易居研究院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重点10个城市成交规模预计为252860套,同比去年一季度增速为52%。这也说明一季度二手房交易数据明显是比较活跃的。

“倒春寒”是否真的来了?综合前述业内人士观点及中介数据,从各地反馈的情况看,近期一周交易数据有所下滑,但是此前一周交易明显拉升过。换言之,成交量放大之后,出现了短暂的回调,市场能否持续回暖,仍然待解。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陆莎、张晓婷、张华均为化名)

(作者:唐韶葵 编辑:张铭心,张星)

唐韶葵

产经版资深记者

关注房地产相关领域新闻,欢迎业务探讨与爆料,邮箱hellosusie@126.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