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黄埔区印发“信用15条”,破题企业准入难、融资难、招工难

大湾区观察程立元 2023-03-22 18:35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实习生杨阳  广州报道

近日,广州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正式印发《黄埔区 广州开发区信用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下称“信用15条”)。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发展和改革局总经济师肖莹阅在发布会上介绍,“信用15条”将为公共信用评价等级为A级的企业、纳税人和持有海关AEO高级认证的企业等经营主体提供政策和市场激励措施,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诚信经营环境。

如何用好信用“金钥匙”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增添动力?诚信企业的信用红利如何兑现?肖莹阅透露,围绕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黄埔区发改局将联动市场监管、金融、税务、海关等19部门推出的15项创新激励政策,能够促进降低制造业企业经营成本,发挥守信激励的正向作用,推进高质量发展。

解决企业准入难、融资难、招工难问题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黄埔区共有1万余家信用评级A级企业、A级纳税人、海关高级认证企业,不乏高新技术企业和各类优秀中小企业。

肖莹阅介绍,“信用15条”联动了黄埔区市场监管、金融、税务、海关等19个部门,在行政审批、政策兑现、信任筹建、融资风险补偿、分级分类监管等五大领域针对性推出政务类和市场类相关激励措施,包括行政审批、财政扶持、项目筹建、市场监管、融资担保、AEO认证、税务、人才落户、人才招聘、银行贷款、停车、物管费、物业租赁押金、保险费等多个方面。

准入难、融资难、招工难是制造业企业近年面临的突出问题。在“信用+人才服务”方面,“信用15条”为企业提供技能型人才培养、招聘的优惠,如将诚信企业优先作为技工院校校企合作重点企业开展实习就业推荐,并为企业人才入户黄埔给予资源倾斜。

而在“信用+融资服务”方面,基于“信用15条”机制,诚信企业得以优先纳入向银行的推荐名单,并鼓励银行开发适合其风险特点的融资产品,给予贷款利率、业务办理等优惠,同时诚信企业还将纳入政府融资风险补偿池企业库,优先提供融资担保等;在“信用+租赁服务”方面,“信用15条”鼓励物业所有方或园区运营管理机构为诚信企业减免厂房、办公设备、物业等租金,免除一定期限的物管费,减免租赁押金,让企业信用一定程度地“变现”。

作为首批广东省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试点,黄埔区建立政府引导,园区、机构、企业三方参与的“1+3”多元化信用合作共建体系,链接各类市场要素资源,以信用手段减时间、减环节、减成本。

统计数据显示,自信用建设服务实体经济试点在黄埔区落地以来,黄埔已应用企业信息超70万次、发放“免申即享”资金10亿元;在行政审批方面,推出119项信任审批事项,审批时限压减超4成,信任筹建服务推动项目筹建速度平均加快6个月以上。

(黄埔区、广州开发区“信用15条”新闻发布会现场 李剑锋/摄)

重点培育诚信企业取得AEO认证

走进萝岗海关设立的AEO企业信用培育工作室,认证专家正在为本次参与认证培育的两家企业代表做分项介绍,并运用沙盘演示企业园区开展适配化升级的重点环节。

除了在人才、融资、租赁方面为企业提供帮助,契合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目标要求,“信用15条”还特别针对企业的出海需求推出“信用+外贸服务”,将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纳入服务对象,为诚信企业开展外贸进出口提供通关便利,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黄埔海关所属萝岗海关副关长段艳红介绍,海关AEO高级认证企业享受海关最便利的管理措施,包括降低平均查验率、优先办理进出口货物通关手续、减少对企业稽核查频次、为企业设立协调员等优惠措施。

AEO制度已成为越来越多国家和地区间承认且积极推进建设的国际贸易关键机制,特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AEO跨境互认体系在企业出海业务方面的助力作用日趋凸显。

萝岗海关认证专家查玥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截至目前,中国已经与新加坡、欧盟、南非等23个经济体签署AEO互认协议,覆盖49个国家和地区,互认国家和地区数量居世界首位。

段艳红表示,萝岗海关设立AEO企业信用培育工作室,打造黄埔AEO企业孵化器,为企业提供免费、高效、专业的认证培育。截至2022年,黄埔区AEO高级认证企业的进出口值占比已达44%,全年共有12家黄埔区企业经培育后成为AEO高级认证企业。

“我们鼓励并支持更多的区内企业通过诚信守法经营取得AEO认证资质,帮助企业‘走出去’,享受AEO互认带来的无限商机。”段艳红说。

(作者:程立元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