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讯发布2022年财报:首次披露汽车出行领域进展

21汽车杜巧梅 2023-03-23 22:33

四季度汽车出行业务快速增长,腾讯“车云一体”战略初见成效。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杜巧梅 北京报道

3月22日,腾讯发布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财报显示,2022年全年,腾讯实现营收5546亿元,其中to B业务板块(金融科技与企业服务)营收1771亿元,成为腾讯第一大收入来源。

值得注意的是,在2022年财报中,腾讯首次提及了to B业务板块中汽车出行领域的业务进展。财报指出,腾讯正在帮助汽车制造商提升IT基础设施和产品服务,包括定制化的智能座舱解决方案、数字地图和数据管理。

尤其是2022年第四季度,腾讯升级了与蔚来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为蔚来提供汽车云、智能驾驶地图等能力。作为蔚来最大的云提供商,腾讯将与蔚来共同打造面向智能汽车领域的一体化混合云基础设施,加速自动驾驶研发落地。此外,奔驰、博世等国际企业也宣布在中国市场使用腾讯云服务,以便在中国本土开展自动驾驶技术研发。

财报显示,2022年,腾讯研发总投入614亿元,聚焦人工智能的能力和云基础设施建设。其中,在汽车出行领域,2022年6月,腾讯升级了“车云一体”战略以及专为智能汽车行业定制的一站式云解决方案“腾讯智能汽车云”和覆盖云管端全方位的“腾讯一体化汽车安全方案”。

“自2018年宣布进军产业互联网以来,我们已经与超过100家汽车企业和出行科技公司合作,搭载腾讯智能座舱解决方案TAI的落地车型超过150款,累计超过800万辆。交通出行是数实融合的典型落地场景,同时也是腾讯深耕产业互联网的重要领域。”腾讯公司副总裁、腾讯智慧交通和出行总裁钟翔平表示。

事实上,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数据的处理能力成为智能汽车的命脉,产业核心竞争力也开始从机械能力转向软件与服务能力。

不仅仅是腾讯,在汽车出行领域的布局早已成为包括阿里、华为、百度、小米等科技企业重点投入的赛道。

巨头“赛”车,各有所长

尽管汽车出行业务已经成为科技公司布局的重点,但在面向决定汽车下半场终局的智能化的这场竞赛中,战略和方向各有不同。

作为重资产造车模式,小米以All in的姿态投入造车,不仅布局汽车全产业链,更涉足整车制造;与小米的重资产不同,百度在以供应商的身份为主机厂商提供自动驾驶技术解决方案并在全国推广自动驾驶出租车Robotaxi的同时,与吉利成立合资公司集度汽车来整合在自动驾驶方面的创新。

阿里的模式则更“轻”,除了在车联网领域与上汽合资成立斑马智行外,2020 年 12 月,阿里出资18亿元与上汽集团、张江高科共同成立了智己汽车,不过,除了在智能驾驶和智能座舱两个层面给予底层的技术支持外,阿里对于“造车”并不热衷。

华为虽未向任何一家汽车企业投资,但除了深度参与设计研发的赛力斯和阿维塔外,还以零部件模式、HI模式、智选车模式深入参与到未来智能化赛道。

而与小米、百度、阿里、华为涉足汽车业务的模式完全不同,腾讯则坚持不造车并完全以供应商的身份助力合作伙伴智能汽车业务的发展。

而坚持不造车、不做硬件,只做智能汽车产业的数字化助手和赋能者,这也是腾讯与百度、阿里、华为等下场造车的科技巨头的根本区别所在。

“站在汽车产业结构升级的重大时期,腾讯将坚持做好数字化助手角色,专注自身所长三个领域:第一,深耕云、图为核心的基础设施;第二,发挥好C2B连接价值;第三,共建开放生态。”钟翔平曾多次公开表示。

据了解,2018年9月,腾讯宣布了第三次重大组织架构调整,新成立的云与智慧产业事业群(CSIG)整合了腾讯云、AI、5G、大数据、安全、IoT等关键技术能力,并将汽车、出行产业作为腾讯产业互联网的重要赛道。

2022年,腾讯发布“车云一体”战略,希望通过“车-云-图一体化”模式帮助汽车产业进行有效的数字连接,建立数据驱动闭环,提升各环节生产效率。

在车端,腾讯推出TAI4.0智慧座舱解决方案,将腾讯智驾地图、微信、腾讯小场景、腾讯会议、QQ音乐等生态应用整合到汽车座舱。

在云端,腾讯开设了业内首个专为智能汽车行业打造的云专区,成为国内第一朵“专云专用”的智能汽车云。在智能汽车云上,腾讯打造了完整的自动驾驶、仿真训练、高精地图、座舱等云上自动化工具链,为车企带来开箱即用的专有化云端服务,让车企可以更专注于算法优化和体验改善。

在地图领域,腾讯通过创新的地图生产方式和产品体系,为汽车行业打造低成本、高鲜度、高覆盖的新一代智能驾驶地图,可实现标准地图、车道级地图、高精地图数据的“三图合一”;为推动自动驾驶汽车的规模化落地,腾讯推出了“车-图-云”解决方案,通过车云一体化的地图服务,在安全的前提下开放自动驾驶运营所需要的地图更新和位置服务能力。

在汽车安全领域,以科恩实验室为代表的腾讯安全团队为20余家整车企业提供网联汽车安全解决方案和专家服务,并与上汽成立了联合安全实验室。

此外,腾讯也加大车、路、云等设施的协同发展,参与全国多地车联网先导区建设,推动自动驾驶和车路协同应用落地。

打响未来“云端之战”

随着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演进,科技巨头在汽车赛道的竞争也升级到云端。

一方面,汽车智能化水平的不断提升也带来了巨大的研发和运营投入,数据量呈指数级上升,相应地对算力的要求也呈现激增态势。

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拥有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已达到228万辆,市场渗透率已经突破30%;多款近期上市的新车已经搭载了高算力计算平台以及激光雷达等面向L3级以上的硬件配置。每一辆自动驾驶联网车辆每天至少产生4TB数据,每年约产生数百PB数据。如何更高效、更低成本地进行数据管理、算法迭代和体验优化,成为必须解决的课题。

另一方面,汽车进化为移动的智能空间,除了工具价值之外,智能汽车的场景价值也正在被逐渐放大,智能化体验成为智能汽车用户关注的重要方向。如何拓展新的服务模式,创造新的商业增值空间也将成为车企的新考验。

此外,随着车企数字化转型步入深水区,不止完成一辆车的数字化,更是车背后相关要素的全流程数字化,新的数字化能力贯穿汽车的研发、生产、销售、运营、车后服务等全生命周期,通过上云打通产业全链路的数字通路,帮助车企挖掘数据资产,实现全流程的降本增效,实现精益制造、精准智能营销和用户运营等,带来效率和体验的提升,并基于此创造新的商业模式。

在这样的背景下,云端进行的高性能、低成本、安全合规的数据存储、计算、模型训练成为刚需,进一步催生汽车行业云市场规模的扩大。

“云端的能力正在成为重要生产力,车云一体化的数据驱动将成为汽车产业的竞争关键。”去年12月,腾讯智慧出行副总裁钟学丹在2022中国汽车产业峰会上表示,“未来,随着汽车成为智能的载体,云端将定义智能、定义体验、定义商业模式。”

作为高存储、强计算、提高运营效率的支撑,云计算正成为汽车产业升级的新生产力。

自2021年下半年以来,腾讯、阿里、华为、百度等云厂商,都将汽车业务从一众行业解决方案中独立出来,形成了专属的汽车云架构。

其中,百度智能云首次发布汽车云,分别从车企集团云、网联云和供应链协同云,深入汽车制造业的数字化升级;阿里云则和小鹏汽车联手打造自动驾驶智算中心;腾讯汽车云则确立了“车云一体化”战略,并释放了一系列数据、自动驾驶能力和解决方案。

据了解,在“车云一体化”战略下,腾讯打造智能网联平台方案、腾讯自动驾驶云平台、腾讯C2M解决方案、腾讯HPC解决方案、高精地图平台、数字孪生仿真测试平台,通过对数据存储、采集、标注、处理、计算等能力的聚合,为车企提供数据分析、应用等大数据服务。

截至目前,在汽车云服务方面,腾讯已助力 100+车企和出行科技企业;在生态开放方面,也已引入600+合作伙伴。

(作者:杜巧梅 编辑:张明艳)

杜巧梅

汽车版记者

长期追踪全球汽车行业发展,聚焦车企改革及未来出行领域。记者微信:dxndmw,欢迎爆料或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