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上协副会长余辉:法治建设护航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上市公司责任在肩

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雷晨 2023-03-23 14:28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雷晨 北京报道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在新的发展格局下,如何服务支持实体经济实现更高质量发展,是市场各方共同面临的重要课题。

3月23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南方财经法律研究院、21世纪资本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23年南方财经法律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

会上,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余辉围绕“充分发挥中上协自律组织作用 法治建设引领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了主旨演讲。

余辉表示,法治建设为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一路保驾护航,中国上市公司协会愿与社会各界形成合力,始终以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持续提升上市公司法律意识、责任意识和诚信意识,打造世界一流的中国企业。

推进法治中国建设 上市公司责任在肩

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党的二十大提出,要坚持全面依法治国,推进法治中国建设,为我们开展相关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余辉表示,高质量的经济发展离不开良好的营商环境,良好的营商环境又是以高水平的法治建设为基础,换言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

他指出,立足资本市场,可以看到一批管长远、管根本的制度机制相继落地,为经济高质量发展固本强基打下了重要基础,特别是伴随新证券法、刑法修正案(十一)、期货和衍生品法等法律法规先后发布、落地实施,配套法规制度也在加快完善,资本市场法律体系的“四梁八柱”基本建成,这对长期以来证券违法犯罪成本过低等问题将产生根本性转变,也将推动资本市场治理能力不断提升。

2023年2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全面实行股票发行注册制相关制度规则,作为涉及资本市场全局的重大改革,全面实行注册制的发布实施,标志着全面注册制的制度安排已基本定型,由科创板、创业板和北交所试点,推广到全市场和各类公开发行股票,在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历史进程中具有里程碑式的重要意义,资本市场法治建设将走向“深耕细作”的新阶段。

“新发布的制度规则更加强化监管执法和投资者保护,坚决依法从严打击证券发行、保荐承销等过程中的违法行为。”余辉称。

根据证监会官网通报的2022年案件办理情况,2022年,证监会查办案件总计603件,其中重大案件136件,向公安机关移送涉嫌犯罪案件和通报线索123件,案件查实率达到90%。财务造假、大股东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等乱象屡见不鲜,归根结底还是上市公司治理出了问题。

对此,余辉认为,上市公司应切实构建起规范、有效的治理机制和内控制度,平衡好股东与管理层、大股东与中小股东、公司与其他利益相关者的关系,推动形成健全的激励约束机制,为企业价值创造、合规经营提供组织保障。

目前,证监会已启动新一轮推动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三年行动方案,新方案将聚焦“提质”,力争用3年时间,大力推动上市公司“五种能力”持续提升。

“希望广大上市公司高度重视,并始终保持诚信合规的企业文化,在更加完善法治环境下实现企业更高质量发展。”余辉表示。

中上协将充分发挥自律管理作用

作为中国证监会领导下的上市公司全国性自律组织,中国上市公司协会始终将服务、引导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作为协会开展一切工作的出发点或落脚点。

据余辉介绍,截至目前,协会上市公司会员数量已接近3000家,涵盖各行业龙头及知名上市公司;协会境内上市公司会员市值占比接近80%,同时,中上协严把质量,吸纳知名律所、会计师事务所、券商、基金公司等头部中介服务机构和投资机构,纳入到协会联系会员队伍,通过努力优化会员服务方式、探索新的会员服务路径,努力提升会员“获得感”,打造好“上市公司之家”。

一是切实成为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的沟通桥梁。中上协通过组织上市公司与监管部门“面对面”,充分反映企业诉求。2022年,先后邀请全国人大法工委、财政部、商务部及证监会有关部门等,就上市公司“急难愁盼”问题进行多场座谈交流。为配合中宣部等做好新闻“打假治敲”专项工作,协会通过建机制、抓个案、强培训,努力维护上市公司合法权益;目前,部分问题已得到妥善解决,对危害上市公司声誉的相关违法违规行为形成了有效震慑。

二是打造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的主要阵地。中上协努力打造上市公司培训平台,为董事长、总经理培训赋能。2022年,累计上线500余门课程,服务覆盖15.3万人次,同时,协会积极配合证监会推动独立董事制度改革,以独董人才信息库、履职评价、职业道德规范作为抓手,推动构建科学规范、系统有效的公司治理体系。

三是搭建上市公司互学互鉴的交流平台。中上协相继开展ESG、乡村振兴、数字化转型等最佳实践创建活动,并推进董事会秘书履职评价工作,充分发挥优秀企业引领示范作用。同时,协会聚焦新能源与智能汽车、高端制造、信息数字化等领域,增设行业委员会和专家顾问委员会等;并先后组织近200家上市公司走进中国联通、百度等知名企业,引导上市公司互学互鉴、共同提高。

四是推动形成宣传高质量发展成效的重要窗口。中上协与权威媒体合作,打造《中上协会客厅》《封面人物》等系列品牌栏目,讲好上市公司故事;同时,定期公布上市公司相关统计数据,通过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及央视《新闻联播》等重要平台栏目中播出,充分展现上市公司“国之重器”的支柱作用,努力实现“增信心、稳预期、惠发展”,持续做好正面宣传与舆论引导。

(作者:雷晨 编辑:巫燕玲)

雷晨

记者

关注证监会、北交所监管政策、A股大信创领域。微信:hahaleichen(添加请备注公司职务+姓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