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二次执委会在广州召开,民营企业家建言高质量发展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李振,实习生杨阳 广州报道
2023-03-23 23:01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李振  实习生杨阳  广州报道

3月23日,广东省工商联(总商会)十三届二次执委会在广州召开。广东省工商联主席、省总商会会长陈志列在大会上作报告。

陈志列介绍,广东省工商联各项工作在2022年取得积极成效。例如,通过开展“优惠政策话你知”,向企业“送政策、问需求、摸状况、听建议”;联合省税务局开展助力小微企业“春雨润苗”专项行动;与9家金融机构联合推广53款惠企特色金融产品;实施民营中小企业“专精特新”发展行动,引导企业数字化转型等暖企行动,助力稳经济。

据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了解,2022年,广东省工商联共计发动2207家民营企业投入18.36亿元,扎实推进“万企兴万村”行动;加强东西部扶贫协作,促成粤桂、粤黔协作签约项目103个,金额达400余亿元;发动19820家民营企业提供岗位约20.05万个,助力稳就业保民生;积极支援疫情防控,全省工商联系统和民营企业捐款捐物6473.16万元。

会上,工商联的企业家代表也针对高质量发展进行了发言。

广东省工商联常委、拓斯达董事长兼总裁吴丰礼认为,我国制造业正处于转型升级的关键时期,高质量发展成为制造业企业持续健康发展的必由之路。“高质量发展并不是一味追求经济增长的速度,而是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这对民营经济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作为省工商联常委,我也会履职尽责,积极投入到高质量发展的行列中。”

吴丰礼建议,广东要加强技术创新,以研发为主导,提高核心技术和核心产品的自主创新能力,推动制造业向数字化、智能化、网络化、绿色化方向转型升级。还要注重质量提升,加强产品质量管理和检测体系建设,加大质量标准的制定和执行力度,推进“品质强国”战略,提高企业的市场竞争力和消费者的满意度,以品质提升助力高质量发展。

“广东省商业创新创业联合会作为省工商联旗下直属商会,将进一步加强与省工商联的互动联系,坚决贯彻落实省工商联的部署要求,搭建创业者的信息互通平台,搭建创投对接平台,搭建创业者间的资源对接平台。通过创新商协会发展模式,探索以商养会、以会促商发展模式,企业家抱团发展、帮助企业共促共进,为广东经济高速发展助力。”广东省工商联常委、省商业创新创业联合会会长彭国远表示。

广东省总商会副会长、阳江十八子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李积回认为,疫情期间,工商联作为企业与政府的桥梁纽带,推动政府减税降费各项政策落地生效,大幅度减税降费帮助企业渡过难关。“我们要留得青山,放水养鱼,涵养税源推动经济爬坡过坎,同时坚持实施稳健货币政策,加大对实体经济的有效支持,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等问题。”

在受访的企业家看来,当前,在国际复杂多变环境和国内环境的双重影响下,民营经济发展动能受到了一定的影响,但是其总体向好的方向没变,热情没变,基础没变。广东省是民营经济大省,企业数量多、比例大,创新能力强、贡献大,因此,民营经济发展质量将影响到全省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对此,广东省工商联常委、广东高科技产业商会会长王理宗建议,政府要正确引导民营企业走转型发展、科技发展、绿色发展的道路,牢固树立制造业当家的观念;制定高质量的政策,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升级、对外合作;加快出台有利于制造业和小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政策措施。

“企业应该加大创新投入,加快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用好、用足政府政策,让内在的驱动力和外在推力有效同频共振,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王理宗说。

陈志列透露,2023年广东省工商联要结合庆祝省工商联成立70周年,高质量举办2023世界粤商大会,开展粤港澳青年企业家湾区行活动;利用“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十周年契机,高标准承办首届中拉民营经济合作论坛,联合开展“五外联动”项目抱团出海;开展省工商联服务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八个一百”行动,精心打造“广东民营企业百强峰会”“粤港澳大湾区民营企业科技创新峰会暨民营企业科技成果对接会”,推动百强品牌扩容提质。

(作者:李振,实习生杨阳 编辑:吴蓉)

李振

政经版记者

重点关注交通、外贸领域,持续关注城市进化及一切与人口人才相关的研究,紧盯粤港澳大湾区一线。欢迎交流!微信:15521370038;邮箱:lizhen@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