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来已来:上海浦东发布全国首部“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地方性法规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报道
2023-03-23 17:01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近日,自动驾驶行业内全国首个针对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公开道路运营的相关法规在上海诞生。

2023年3月22日,《上海市浦东新区促进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规定实施细则》(以下简称《实施细则》)正式发布,该规定是我国首部针对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的地方性法规。

《实施细则》明确,浦东新区将加快L4级别全无人驾驶的商业化落地,为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在临港新片区开展道路测试、示范应用、示范运营和商业化运营等创新应用活动提供法律依据和制度保障。

刚刚拿到“测试通知书”的新石器中研上海科技有限公司政府事务部总监黄涵韬向记者详细解释了浦东《实施细则》对企业带来的影响。

“此前国内与智能车联网相关的法规中对无人驾驶装备的法律定义并不清晰。此次《实施细则》则明确了无人车的法律属性以及后续的监管类别,即按照非机动车进行监管,这对未来我们企业的商业化运营起到了很大帮助。”

达到商业闭环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此前在走访中了解到,自动驾驶企业发展的一大痛点在于相关法律法规的滞后,而此次《实施细则》的诞生则为科技企业在创新应用过程中开展收费的商业试运营活动打开了通道。

黄涵韬告诉记者,以新石器无人车为代表的一系列自动驾驶企业在完成一定的测试要求后,可以在公开道路进行正常运营。“我们会在今年四五月上路测试车辆,先经过道路测试,在满足道路测试的基础范围,时间和里程数以后,再探索进行示范运营,而示范运营后就是探索商业运营。”

在责任认定方面,《实施细则》也进行了详细规定。“《实施细则》明确指出,如果交通事故涉及无驾驶人的智能网联车辆,则自动驾驶的企业要承担全部的责任,运营主体在承担完全部责任以后,自己内部再去消化责任,这是一个非常创新的责任认定方式。”黄涵韬说道。

去年以来,我国多地也出台了自动驾驶相关政策。去年4月,《北京市智能网联汽车政策先行区乘用车无人化道路测试与示范应用管理实施细则》正式发布,在国内首开乘用车无人化运营试点;

去年6月28日,《广州市南沙区智能网联汽车混行试点区及特殊运营场景混行试点总体方案》正式通过,南沙区成为广州市首个智能网联汽车混行试点区。

除此之外,去年8月1日,国内首部关于智能网联汽车管理的法规《深圳经济特区智能网联汽车管理条例》正式实施,首次针对智能网联汽车的示范应用、准入登记、上路行驶、网络安全、事故处理、法律责任等事项做出具体规定。

五大场景

在自动驾驶的分级标准方面,《汽车驾驶自动化分级》参照了国际汽车工程师学会(SAE)驾驶自动化分级中6个级别的分级框架,并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给出了具体指引:L0级在广泛意义上被认为不属于自动驾驶。L1和L2级自动驾驶仍以驾驶者驾驶操控为主,系统进行辅助。

L3级是有条件自动驾驶,动态驾驶任务后援用户以适当的方式执行接管。L4级可以在限制的特定区域内实现自动驾驶,而L5级是不限制区域的,因此L4和L5是技术自动化程度较高的级别。

事实上,浦东新区此次公布《运营细则》,代表着全国法律层面首个L4级别自动驾驶车辆公开道路正式运营的相关法规的诞生。

上海金桥智能网联汽车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林瑜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结合此次法规颁布的契机,浦东金桥计划从生活、出行更加便捷的角度打造5大场景。

首先在出行方面,金桥将开展自动驾驶出租车的运营。林瑜表示,《运营细则》实施后市民在浦东街头不仅可以乘坐传统出租车,还可以通过手机APP预约到无驾驶人自动驾驶出租车。而从公共交通的角度,法规出台后浦东将打造无人驾驶的公交微循环接驳线路,例如在地铁站住宅小区和商场之间打造无人驾驶小巴,进行微循环的接驳配送。

除此之外,在车联网的角度,《运营细则》通过在浦东的重点路段上推动车路协同的建设,以此来推动红绿灯数据以及路上施工事故的数据与汽车之间进行互联互通,以使得市民在出行过程中更加高效、安全。

在生活便利场景中,《运营细则》则为无人配送装备专门明确了身份,其以后不仅在小区、园区里面进行配送,还可以上到公共道路上合法进行配送。“《实施细则》为场景的打造提供了非常有力的法律保障,同时指明了实施和推动的路径。”林瑜总结道。

林瑜表示,从产业发展角度来看,《实施细则》中有关“车内不配备驾驶人和测试安全员”的表述十分关键,其有效降低了驾驶员的成本,同时推动企业从道路测试到示范应用到示范运营,包括进一步商业化运营的循序渐进发展。

“对企业而言这代表着其在正式商业示范运营后就可以收费,自动驾驶企业商业化的最后一公里也由此打通。”林瑜说道。

围绕此次《实施细则》的意义,浦东新区科经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实施细则》明确了企业如何申请开展创新应用活动,阐明了智能网联汽车企业在申请开展创新应用活动中需要完成的关键步骤,操作流程等;同时明确了如何对创新应用能力进行评估,细化了各个阶段完成的能力评估标准;

除此之外,在保障创新应用活动安全开展,提出了交通保险、事故处理、数据监管等管理要求;以及创新设置道路运输经营条件,为科技企业在创新应用过程中开展收费的商业试运营活动打开了通道。

“浦东智能网联汽车法规的正式落地实施,为无驾驶人智能网联汽车创新应用提供了制度保障,将助力浦东发挥先行先试作用,增强智能网联汽车技术创新能力和产业竞争力,打造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新高地。”该负责人说道。

(作者:张梓桐 编辑:卜羽勤)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