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上海促消费放大招:15项政策 持续补贴汽车和绿色消费

意江南易佳颖 2023-03-23 19:00

上海作为我国最大的消费城市地位持续巩固。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易佳颖 上海报道

3月23日,在上海市政府新闻通气会上,上海市商务委主任朱民、上海市商务委副主任刘敏介绍《关于我市进一步促进和扩大消费的若干措施》(以下简称《若干措施》)及全年促消费活动安排。

《若干措施》重点围绕“全年消费节庆”“四大经济”“四大消费”“提升商业空间品质”和“优化消费市场环境”等五个方面,提出15项措施。2023全年促消费活动从2月起贯穿全年,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6大主题消费季活动,联动一批重点展会、赛事、演出,实现“季季有主题,月月有展会,周周有场景”。

其中,“四个经济”为首发经济、品牌经济、夜间经济和直播经济。去年,上海新设各类首店1073家,数量稳居全国第一,各类首秀、首映、首展、首演竞相亮相,首发经济内涵不断完善丰富。上海正在加快打造国际品牌集聚地和国货老字号、新品牌策源地,222个老字号品牌覆盖多个行业,天猫2022年新品牌创业地图显示,1600个头部新品牌中有348个来自上海。

同时,据第三方综合评估,上海夜间经济综合实力位居全国首位。去年上海编制发布了首个《夜间经济空间布局和发展行动指引(2022-2025)》。上海将加快构建1+15+X夜间经济整体布局,打造10个水岸夜生活体验区和30个水岸夜生活好去处,塑造24小时活力城市。下一步上海将出台夜间经济高质量发展指导意见。加快建设 “上海市夜间经济精细化治理示范区”,构建政企协共管共治夜间经济发展新模式。

作为“消费提振年”,“消费”一词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及了23次,将“着力扩大国内需求”作为2023年重点工作任务,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2022年,上海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64万亿元,继续保持全国城市首位;口岸消费品进口总额占全国比重提高到40%以上。今年,上海也为2023年制定了全年促消费活动方案,将从2月起贯穿全年,举办第四届“五五购物节”和6大主题消费季活动。

值得关注的是,围绕提升汽车消费和绿色消费。下一步上海将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政策,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推进老旧汽车报废更新和进一步推广使用新能源车。增强浦东新区汽车流通领域的全球营运管理、全球贸易结算、全球分拨配送等功能,实现进口新车型与海外同步发售。并将继续实施绿色智能家电消费补贴,对消费者购买绿色智能家电等个人消费给予支付额10%、最高1000元的一次性补贴。

此前,今年1月发布的《上海市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行动方案》明确,对购置日期在2023年1月1日至2023年12月31日期间内并已列入《免征车辆购置税的新能源汽车车型目录》的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含增程式)汽车、燃料电池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同时,延续实施新能源车置换补贴,2023年6月30日前个人消费者报废或转出名下在上海市注册登记且符合相关标准的小客车,并购买纯电动汽车的,给予每辆车10000元的财政补贴。

(作者:易佳颖 编辑:卜羽勤)

易佳颖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互联网与新消费领域。微信号:yjjann(添加请注明身份来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