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饮企业冰火两重天 行业高估值难以为继

创业·投资马婷婷 2023-03-24 09:46

当前国内餐饮连锁品牌的生存境况可谓大相径庭,既有小菜园、夸父炸串、麻六记这样的品牌在逆势增长,也有赛百味大面积关店,拉面新贵们的高估值难以为继,老乡鸡冲击IPO久未成功等现象。因此,无论餐饮连锁品牌的经营现状,还是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让VC/PE们对这一消费细分领域的出手越来越谨慎。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马婷婷 北京报道

餐饮连锁企业淡出投融资圈的视野已久。

近日,徽菜连锁品牌“小菜园”宣布完成数千万美元融资,投资方为加华资本。虽然小菜园在全国开设了400多家直营店,已经成为了国内徽菜连锁的龙头,但从公开信息来看,这还是小菜园成立以来的首轮融资。

当前,国内餐饮连锁品牌的生存境况可谓大相径庭,虽有小菜园、夸父炸串、麻六记这样的品牌逆势增长,也有赛百味大面积关店,拉面新贵们的高估值难以为继,老乡鸡冲击IPO久未成功等现象。

因此,无论餐饮连锁品牌的经营现状,还是他们在资本市场的表现,都让VC/PE们对这一消费细分领域的出手越来越谨慎。

多位消费行业的投资人都对记者表示,对于餐饮连锁品牌,目前只是“保持关注”,并没有太好的出手机会。

仍有品牌在逆势增长

近年来,由于复杂的国内外环境,餐饮行业整体表现渗淡,即使是消费复苏预期强烈的2023年,这一现状也尚未发生趋势性改变。

金鼎资本创始合伙人王亦颉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进入2023年,虽然对于餐饮行业来说,短期的不利因素已经消除,但从长期来看,无论是人工成本的增加,还是消费者愈加理性的消费行为,都对市场上餐饮企业的经营效率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那么逆势增长的品牌究竟做对了什么?

以夸父炸串为例,其门店数量与2021年最新一轮融资时相比,实现了800%增长。分析原因,王亦颉认为,在产品端,夸父十分重视产品研发能力和专业团队的搭建,供应链持续精进,自建工厂、仓配、物流深度整合;在营销端,其门店形象、营销引流,都在不断优化,组织方面,组织力以及全链路数字化能力等方面都在不断升级。

开店数量和营收同时增长的小菜园,也在产品能力和门店经营层面不断打磨。加华资本分析,小菜园在供应链层面,围绕门店布局,建立了高效的采购、央厨与仓配网络,为全国门店提供一站式保障服务;在数字化层面,上马了SAP等信息系统,利用数字化工具提升门店运营效率和企业治理水平。

“极致的单店模型已经成为创业者和投资人共同追求的目标,类似一人食、小规模聚餐的店型越来越占据市场主流。”王亦颉进一步分析道,这样的连锁品牌,通常具有店型小、SKU少等特点,其工业化程度和经营效率都会更高,因而也成为在消费低迷时期仍然能够逆势开店和增长的主力军。

拥有了极致的单店模型,企业才能有健康的现金流去扩张。在扩张的过程中,特别是在进行全国性扩张时,企业要做到立足于当地,从产品到运营不断优化和迭代,以全面提高门店效率。其中,一个具备“万店”潜力的经营模型,其数字化能力非常重要。与此同时,在品牌定位上,这些企业也更加精准,能够做到为消费者植入品类心智。

谈到餐饮行业的前景,王亦颉表示,相对于中国巨大的餐饮消费市场,中国的连锁餐饮品牌数量严重不足,相对于成熟市场,我们的连锁化率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未来一定还会有更多的品牌出现和成长,因此,好的品类和优秀的品牌仍然是我们未来关注的方向。

餐饮企业A股上市难 高估值难以为继

餐饮企业的艰难不仅体现在经营上,也同样反应于资本市场。

今年2月1日,中国证监会发布就《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2月17日正式公布并实施。此前被疯传的IPO行业红绿灯虽未出现其中,在对主板的定位中规定,“主板突出‘大盘蓝筹’特色,重点支持业务模式成熟、经营业绩稳定、规模较大、具有行业代表性的优质企业。”在发行条件中,也仅有业务完整、持续经营、合法合规等综合要求。因此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后续还有出台细则的可能。

在投资机构眼中,对于行业壁垒较低的大众消费类企业,如食品、餐饮连锁等企业A股上市受限的预期并未改变,VC/PE对于此类企业的投资也保持较为审慎的态度。

CVSource投中数据统计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21日,中国餐饮行业发生的融资事件仅为31笔,即使是与市场情绪最为低迷的2022年相比,仍然同比减少了约14%。

同样,IPO方面连锁餐饮品牌的进展也较为缓慢,进入2023年,在全面注册制下,老乡鸡、老娘舅重新向交易所提交IPO材料,继续抢夺A股的中式快餐第一股。其中,老乡鸡曾在2022年10月第一次获证监会反馈意见,证监会对其毛利率持续下滑、食品安全、实控人行贿等多个问题提出问询。

餐饮企业在A股上市难由来已久,因此尽管港股市场的流动性和估值水平并不理想,大部分消费企业仍会首选港股上市。启信宝信息显示,小菜园的实控人为小菜园香港控股有限公司。

一二级市场的低迷直接影响了餐饮创业企业的估值,2021年消费行业受捧的场景不再,曾经在上市前创下615亿天价估值的卫龙、以及投资人集体看好的新茶饮们,在无法与估值匹配的经营业绩面前,开始重新思考消费行业的估值逻辑。某消费行业VC投资人对记者表示,整个餐饮行业的估值的确有很大的下滑,创业者融资也十分艰难,有一些项目投资方甚至可以以净资产的价格投进去。

对于消费行业面临的一二级市场双杀局面,王亦颉强调,当前,A股对于餐饮企业确实不太友好,对于资本而言,必须重新考虑退出周期的问题。但从另一个角度来看,投资市场对于餐饮企业估值日渐回归理性,则更有利于整个行业回归商业本质,与盲目扩张相比,餐饮企业应更加注重实际的经营效率。

(作者:马婷婷 编辑:林坤)

马婷婷

记者兼研究员

关注创投行业大小事,联系邮箱:matt@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