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活美学再探索

21世纪经济报道 见习记者黄慧婷 广州报道
2023-03-25 05:00

如何处理好家居设计行业的行业创新、社会效益和环境道德之间的关系,是全行业都在探索的问题。

如何在有限的物理空间内,打造出多维的人居适宜环境?构成原创设计的要素有哪些?设计师在创作的过程中应有哪些考量?这些问题,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或已经在今年的五大主题策展中给出了答案。

3月18至21日,第三届设计之春·中国家博会“当代设计展”(以下简称“2023年设计之春”)在广州琶洲会展中心举办。在经过726天的筹备后,本次展览延续上一届的主题命名方式,以五个“进行时”来凸显设计行业五大“应有的态势”:“LIVEin生活中”“CREATEin创造中”“VOGUEin时尚中”“DESIGNin设计中”和“THINKin思想中”,以动态的表达呈现出中国时尚设计家居品牌如春天般富有勃勃生机,以及通过设计引领赋能产业升级的发展态势。

据展方介绍,本届设计之春展览占地2万多平方米,共有1000多件创新性新品发布,并设有30多场研究性论坛活动。100多位艺术设计界专家学者、300多位先锋设计师、100多个代表性品牌参展,以不同维度展现、探讨中国文化创意和生活方式,以及其与时尚家居设计的多元互动。

图片来源:黄慧婷 摄

家居设计不止于家具

设计之春始于2020年7月,旨在激发中国设计集群化发展,同时助力推动中国设计品牌和促进中国设计可持续化发展。总策展人、广州美术学院家具研究院院长温浩表示,设计之春展如其名,呈现出饱满、热情、绽放的状态,蕴含着包容和与之相当的生命力。

艺术、设计、生活三位一体的理念延续至本届展会,表现在品牌和展品对中国原创家居美学不断地思考和呈现。

联合策展人,Yuan Museum馆长宋涛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原创设计类品牌实际上是从美学思考的角度为生活服务的。然而原创设计在发展的同时,不可避免地会面临来自传统家具行业的冲击和挑战,这就要求设计师品牌要有自己独特的语言表达,赋予作品强辨识度。立足于个性化的艺术表达,在宏观竞争环境里才有让人认识并且长足发展的可能。

与之相呼应的,本次展会展出的设计师品牌具有明显的风格划分。如在艺术家具收藏级设计艺术品板块中,艺术家王嶺取材老木料,外形浑厚而粗野,沉寂却有力,将装置感和雕塑感糅入家居设计当中,从中国传统文化挖掘创作题材并加以活化。

展品中也不乏以功能主义见长的家具设计作品。设计师王万兴将动与静的平衡和中国古典文化运用到现代家具设计当中,创造出了灵动的“起舞”餐桌、“墨梅”衣架、“燕”座椅和“彷徨”落地灯等家具,分别反映了设计师对人们心境的思考。他将记录和捕捉到的瞬间融入到对现实生活的思考中,并与设计创造相结合形成创作。

家居设计不止于家具。据策展人介绍,本届设计之春不同于以往的一点是服装设计师的加入,“VOGUEin时尚中”作为今年新增加的主题,设置了“YUE·影”时尚艺术展和“一尚门”中国时尚原创设计展,汇合了大量中国时装设计师与时尚品牌,生动展现当代中国时尚潮流所独具的融合和创新力量。此外,在家具展出的基础上还融合了画廊的布置,由艺术粮仓、伯年艺术空间、浠见Gallery Sii、O Gallery、see+画廊构成的艺术画廊集群,拓宽了展览的概念和边界。

器物作为家居生活中组成部分,可持续的设计理念也体现在了对日常使用体验的思考中。以“真实的可持续设计”为母题,展览“可持续的生活之趣”板块中,椋木以“饮”“食”“憩”“品”“享”等生活场景命名新产品系列,将生活方式和餐、茶、酒具等器物所代表的精神相融,以产品使用体验为原点,将生活作为材料,重新思考设计的可持续性。品牌主理人刘嘉炜向记者表示:“中国原创设计具有较大的发挥空间,同一件器物可做多重塑造以发挥其适用性,设计应从生活出发探索其可持续发展的属性。”

同时,在人工智能话题大火和3D打印技术日渐成熟的背景下,本届设计之春也在“DESIGNin设计中”设置了数字设计特展“单元MODULE+”,让设计通过限定的形式进行创作和表达。

独立设计师、数字艺术家张周捷带来了全新创作MeshRare系列数字椅,这是以张周捷团队算法升级生成的高度个性化、限量收藏级的数字艺术限量家具。作为在Web3.0时代下构建与之对应的数字资产,MeshRare在家居设计领域独树一帜。

“更绿色更友好”

本届设计之春“更绿色更友好”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实际上可以追溯到2021年11月设计之春·CIFF当代中国家具设计展发布的三年发展战略“共同创造更绿色更友好的设计时代”。

中国家具协会设计工作委员会副主任侯正光在展会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可持续不仅仅是人们所能看到的、物质材料层面的可持续,更应该是在头脑里有这样一个意识,即怎么样做设计才能够做得更长远,其实是一个底层逻辑的建构。

意外设计品牌创始人黄国栋对本届“真实的可持续设计”原创大集板块进行解读时曾表示,“一个过度媚俗的设计,可能会为了商业考量而牺牲环境,对资源过度占用。而一个不恰当的‘可持续设计’也可能会为了突出其绿色环保,而使得本身在商业环境上变得毫无竞争力。”如何处理好家居设计行业的行业创新、社会效益和环境道德之间的关系,是全行业都在探索的问题。

作为体现零浪费理念设计的实践品牌,创立近十三年的本土创造以“万物混凝”为参展主题。展出的回收材料包括:建筑废渣、潮州日用陶瓷沙和陶瓷片、生蚝壳、塑料/金属/玻璃制品等,以“混”和“凝”为手段,以设计为媒介,赋予废弃物二次生命,制作成为日常所需和所用的家居用品或城市空间家具。

“真实的可持续设计”展区本身的布置便十分具有实践性和视觉冲击力,展区以本土创造设计的泡沫陶瓷复合建材为脚手架结构搭建而成,极简又通透。展区内部另有一块影像展示区域,同样使用泡沫陶瓷复合建材搭建,但有绿色球状物整齐捆绑于其上,构建了一块仿佛绿色保护的气膜空间。而作为对环境问题的思考,影像展示的幕布前,摆置了一个正在融化的冰雕沙发。

据本土创造创始人许刚介绍,绿色的球状物是在江门海边收回来的“海上牧场”——海鲜养殖漂流瓶,用于生蚝的养殖,和冰沙发一样,都是装置作品的概念。两样作品分别代表海洋垃圾污染和温室效应,都可以表现为一种反思和警示;但合理、可持续地利用起来又能带来另一种期许,即漂流瓶代表希望,水代表再生的生命力。

许刚还表示,可持续材料从表面上看是经过一次使用废弃的材料,但其实作为构成二次创作“物”的用料看,跟新的一样具有生命力,也有很大利用价值。目前可持续家居的研发、设计、生产、销售及推广流程经过多年实践已较为成熟,但面临的问题是市场端的接受程度还不太高。

新生力量接续前行

设计之春的可持续,在于设计不断地被创造,除了作品本身,也来源于产生灵感的主体——一代接续一代的设计师。

作为中国首个采用专业策展人的大型设计展会,设计之春在策展方面也体现出了设计新生力量的培养,除了给设计院校提供作品展出平台外,还邀请了各大设计院校教授,和已在十所高校作学术巡回演讲的华人设计师卢志荣做客主题论坛,共同探讨原创设计的前景与挑战。除此以外,设计之春还设置了“2023设计之春大奖”,以“温故奖”“知新奖”“可持续制造奖”“商业创新奖”四个奖项,激励参展的设计师。

在被问到高校应该如何培养年轻一代设计师,以更贴近产业和消费者的需求时,清华大学美术学院环境艺术设计系副主任于历战表示,高校注重设计方法和设计理论的传授和研究,更注重家具形态的设计很大可能会不贴近市场,设计出来虽然好看,但是不好做,不好生产,生产出来不好用,价格高。确实是艺术类院校普遍曾经存在的问题。因此,目前对学生的培养更应注重实践。

卢志荣则表示,原创设计并不是一定要标新立异,也不意味着要用各种花哨的元素进行创作,而是要回归设计的根源,做设计的目的就是要帮助人们解决生活当中的需求。

以原创设计师集群带动家居设计产业发展,春至尤盛丽。正如本届设计之春提出的三年发展战略“厚积薄发 行稳致远”,中国原创家居设计产业正积蓄力量、稳步前行。

(作者:见习记者黄慧婷 编辑:杜尚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