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培育更多高水平人才,加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25 05:00

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只有培养各种具有创造力和应变力的人才,才能抓住未来各种机会,创造未来优势。

当前,我国正在大力推动高质量发展,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建立现代产业体系,为建设现代化强国奠定强大的物质基础。与此同时,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正在重塑全球竞争新格局,人工智能应用出现爆发趋势,对全球产业发展将产生前所未有的影响。

在世界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时,激烈的大国竞争本质上是科技竞争,科技决定了一个国家的经济和国防实力,而科技竞争背后是教育、人才以及高效组织创新资源、充分发挥个人创造力的机制体制。当前,我国已经组建中央科技委员会、国家数据局等,探索新型举国体制,加速落实创新驱动战略,提高创新效率。

正在推动转型升级的企业普遍受制于人才短缺,这需要高度重视,并尽快对教育体系从教育理念到课程内容进行系统性改革。我国以人口大国的劳动力低成本优势发展制造业,并通过教育普及成为人力资源大国推动制造业不断进步。现在,我们必须成为人才大国,依靠人才质量而非单纯的人力规模推进强国建设。实现从人口红利向人才红利的革命性转变,起到决定性作用的是大幅提高教育质量,培育更多高水平人才。

当前,我国就业领域存在一些突出矛盾:一方面,不管是制造业还是服务业,非常短缺转型升级所需的高级专业人才,另一方面,大学毕业生正面临一定的就业挑战。这种人力结构错配表明,大学在教育质量上仍然无法完全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这种状况将会掣肘高质量发展的效率和水平。

现在,随着AI时代的降临,AI技术大规模广泛应用,将会取代更多的高学历职业岗位,人才短缺以及大学生就业难的矛盾会更加尖锐,我们的教育必须为未来人才结构的变化做好准备,这不仅关系到我们的竞争力,也将决定未来社会的公平。

近日,曹德旺等25名科学家、企业家联合署名呼吁治理日益突出的“工科理科化”现象,改变用理论科学方法解决工程问题的倾向,避免只重视论文发表,忽视实践创新。

现在已经踏入后工业化时代,并面临信息智能时代的挑战,教育体系需要做出相应的系统性变革。我们应该逐步转向鼓励学生主动学习和自由探索的精神,提高他们运用知识去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因为运用知识的方法比知识更重要。避免死记硬背和应试教育,强化开放式思维,给予学生自由想象的空间。要强化所有学科的人文素养和情怀,增强理解力、沟通力的培养,避免过度功利主义和个人主义。

我们应该加强对STEM(科学、技术、工程、数学)人才的培养,尤其是数学人才在人工智能时代决定了算法的竞争力。我们亟须提高基础学科的研究水平,培养大师级的科学家,也要在大学培养更多复合型人才,当前学科交叉融合,越来越多的应用领域存在跨界现象,比如机器人行业可能需要同时懂得人工智能、硬件开发以及互联网等专业。

为了实现强国建设的目标,需要尽快改革教育体系。教育理念转变需要从小学、中学和大学进行相应调整,应该通过科学调研制定整体方案,而非长期由各地进行各种探索,过短过频的试验制造了不确定性,会令教育从业人员无所适从,孩子们的成长也只有一次。一个具有无限可能的未来正在向我们走来,对于未来的不确定性挑战,只有培养各种具有创造力和应变力的人才,才能抓住未来各种机会,创造未来优势。国家应对未来不确定性的能力以及获取可持续竞争力,主要依靠更加先进的教育,必须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