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城文学院正式落定羊城 广东聚力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

大湾区观察程立元 2023-03-26 12:11

3月25日上午,花城文学院在广州正式宣告成立,麦家、陈晓明受聘为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魏微、葛亮等8位优秀文学界人士成为花城文学院签约青年作家、评论家。

南方财经全媒体见习记者程立元,实习生杨阳  广州报道

三月的羊城,群花秀妍,风拂低语。

3月25日,位于广州市越秀公园内的“陌上花开”文化空间也迎来了一场文学盛筵——花城文学院正式揭牌入驻。花城文学院由广东省出版集团联合广东省作协、广州市委宣传部共同主办。花城文学院的成立不止丰富了广州文学爱好者们的氛围体验,更为广东推进文化强省建设、推动文化高质量发展揭开崭新篇章

中国作协副主席、中国现代文学馆馆长李敬泽,作家、茅盾文学奖得主麦家,评论家、北京大学中文系教授陈晓明,作家、编剧、茅盾文学奖得主刘震云,广东省作家协会党组书记、专职副主席张培忠,广东省出版集团、南方出版传媒董事长谭君铁等出席揭牌和签约仪式,共同见证花城文学院的诞生。

(揭牌仪式现场,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为醒狮点金 受访者供图)

赓续花城文学生机活力

据介绍,花城文学院实行“政府引导+企业运作”的办院模式,着力打造“新型城市文化空间+多元融合产业平台”,通过陆续签约一批作家、评论家、评选发布“花城文学榜”、启动原创文学精品创作计划、举办文学论坛等系列活动,在文学繁荣发展路径上不断探索。

仪式现场,麦家、陈晓明受聘为花城文学院联席院长,魏微、葛亮、李娟、陈楸帆、蔡崇达、笛安、杨庆祥、陈培浩等8位优秀青年作家、评论家与花城文学院达成签约,他们将着力推动探索文艺精品创作生产的新机制。

在李敬泽看来,身处人工智能时代,文学创作者要回到创造的原点和本意展开思考。“希望在座的所有朋友都不会辜负花城文学院,不会辜负人工智能时代给予我们的特殊考验和挑战,我们要在这种考验和挑战中去证明文学的力量、人的力量、创造的力量。”

“我一直认为,如果这个世界上没有文学,我们人类可能到今天已经成为ChatGPT了。”即使数字化和快节奏已然广泛深入文明世界,麦家仍对文学的魅力情有独钟,他表示,自己相信文学并热爱文学,期待大家积极相聚交流、相互促进,在花城文学院诞生更多伟大的作品。

首批签约作家代表蔡崇达称接下来会常驻广州,在花城文学院和创作者们交流碰撞,共享文学灵感。

谈及对近年文化消费热的观察,他告诉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创作者们应当感谢这个时代,为更多文学触达人心的形式创造了条件,而一个个新的文化与产业样态的结合,其背后核心仍是优质创作的支撑。

“相信接下来广东将掀起一波文学创作的高潮。”蔡崇达说。

文化经济的新一轮“春雷”

文化是民族的精神内核,也是影响生活方式选择的基本要素。作为岭南文化的中心,文化产业是广州重要的战略性支柱产业,也是广州全力打造的八个万亿级产业链群之一。

据统计,截至2022年末,广州累计有规模以上文化及相关产业法人单位3220家,全年增加146家,文化产业年营收总额为4815.79亿元。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面对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在文化产业层面,花城文学院将助力延伸上下游产业链,带动产业为文学赋能,让文学激发产业动能,以文学之力筑文化之城,实现“文学+出版”“文学+人才”“文学+阅读”“文学+教育”“文学+经济”等多方面融合新可能,为繁荣社会主义文艺事业,建设文化强国提供有力支撑。

主办方代表谭君铁表示,花城文学院将发挥植根岭南、地处粤港澳大湾区腹地的独特经济、文化和地理优势,多渠道投入内容生产资金,着力打造具备多元融合产业平台功能的新型城市文化空间。

以游戏动漫产业为代表,文化新业态快速发展是广州文化产业发展的突出特征。

2022年,在游戏动漫、新媒体娱乐、娱乐智能设备制造等16个具备文化新业态特征的细分行业,广州的规模以上企业数达804家,同比增加81家;其全年营收总额为2189.21亿元,同比增长5.3%,拉动广州文化产业增长达2.3%。

对此,谭君铁提出将大力支持花城文学院探索融合发展的新模式,推动文学破圈,试水网络文学、影视版权、动漫游戏、有声读物、娱乐剧本等全版权代理与衍生产品的运营开发,打造文学产业版权交易与孵化平台,为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创新动力。

“文学有很多衍生品,如何使文学走出书面变成影视、动漫继而成为一种文化,成为年轻人乃至小朋友的精神需求,其中大有文章。”在阐述花城文学院工作构想时,麦家表示,花城文学院将书写文化衍生的“大文章”,围绕从文学到文化的输出转化,为文化产业发展贡献“花城”力量。

(作者:程立元 编辑:李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