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软件政策密集布局 人才缺口成发展制约因素

21世纪经济报道 21财经APP 张梓桐 上海
2023-03-26 20:10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张梓桐 上海报道

在制造业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背景下,工业软件迎来政策密集布局。

近期印发的《数字中国建设整体布局规划》中从数字基础设施、数据要素、平台经济、数字技术等方面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提供远期目标。

工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全部工业增加值突破40万亿元大关,占GDP比重达33.2%,其中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为27.7%,规模已经连续13年居世界首位。65家制造业企业入围2022年世界500强企业榜单,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达到7万多家。

庞大的制造业体量也为提供制造业数字化转型技术与方案的企业带来了极具想象力的发展空间。

铠铂全球研发中心CTO张智超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专访时表示,目前国产工业软件产业在政策利好条件下迎来快速发展,但人才缺口仍然制约着我国相关产业的数字化转型进程。“中国是制造大国,数十年来累积了大量的高端制造人才,但是智能制造转型不过是在国内企业高速成长背景下产生的较为新鲜的事物,因此在竞争十分激烈的情况下,大多数人才无法在企业内沉淀学习,刚刚获得两三年经验就不断地转职,造成人才大量流失。”

人才缺口

根据麦肯锡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成功率仅为20%。而在张智超看来,如此高的失败率背后是中国数智化转型人才的缺乏。“这个问题可以从各种不同方面深入探讨,不过从一个比较简单的切入点来看,就是人才严重不足。”

在张智超看来,工业软件领域内的人才缺口首先表现在跨领域整合人才太少,“智能化转型不是单纯的IT技术开发,更多的是需要跨领域的知识与专业。” 张智超表示,由于竞争激烈,导致许多人才未能经过完整的历练,就有许多机会转职当高管,也因此,真正具有跨领域经验的人才稀缺,这对于企业数智化转型,投下许多变数。

另外在认知方面,许多企业仍然存在不足。

“政府围绕制造业数字化转型的观念推动是成功的,所以很多企业主都清楚的知道数智化转型对于提升企业市场竞争力是有绝对的帮助,但是这些政策如何落地仍是一个未知数。”

张智超向记者坦言称,现阶段大多数企业把推动数智化转型当作是项目,而不是一种使命;而由于企业的认知不足,指派一个项目经理是无法推动企业跨部门的数字化转型,没有企业主的贯彻意志,跨部门的数智化转型也无法顺利推动。

与此同时,在国内工业软件赛道中,合格系统集成商的缺乏也成为一大掣肘。张智超认为,由于国内数智化转型推动如火如荼,导致人才“内卷”厉害,人才难以留任,所以寻找外部顾问,外部合格系统集成商的支持,对企业数智化转型的推动与落实,会是另一条相对可行的方案,但是如何慎选合格的集成商,又会是另一项挑战。

国产化空间

在政策利好背景下,国内工业软件企业也迎来了再次起飞的风口。

今年2月,中金公司报告指出,工业软件作为计算机板块中的顺周期子赛道,正受益于国内软件快速发展的大浪潮。展望2023年,在制造业整体复苏的大背景下,其有望逐季进入业绩修复和估值回归的“双升”通道。

针对国产工业软件的竞争优势,张智超表示,国际专业工业软件,在系统的稳定、弹性、高效、与标准架构的制定与开发有着较强的优势,而在12英寸厂这种大项目上来说,国内厂商目前的实力还远远不足。但他同样表示,在其他中小企业的工业软件应用领域,国产的自主可控工业软件还是有很大弹性,也相对接地气,可以满足国内大宗企业、不同体量的企业主的需求。

近日,铠铂与腾讯云、华润数科就“工业物联网与数字化工厂建设”分别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进行产业层级的深度合作。

“高阶专用的工业软件,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稳定,而稳定的系统平台,是需要长时间的积累与健全的底层框架,做稳定的工业软件是要有规矩、要有地基,有架构的,讲究快速开发,使用大量开源码(Open Source Code)、没有地基的软件,无法自主可控的软件平台。”张智超说道。

中信建投人工智能首席分析师于芳博表示,从需求端来看,数字中国建设持续推进,制造企业数字化需求日渐旺盛,而智能制造的核心技术就是工业软件,整个催生工业软件需求端的高景气度。

(作者:张梓桐 编辑:陶力)

张梓桐

21上海中心记者

关注大科技,欢迎交流。联系方式:189020712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