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星旅文去年亏损收窄 Club Med今年前两月营业额同比增长55%

大文旅曹恩惠 2023-03-27 18:10

目前,复星旅文采取轻重结合的项目开发模式。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曹恩惠 上海报道 复星旅游文化集团(下称复星旅文)最新发布的财报显示,2022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37.78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48.77%;亏损5.45亿元,较2021年显著收窄。

其中,作为核心业务的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业务去年实现营业收入104.06亿元,同比增长69.48%。而截至2022年底,该集团Club Med共运营66家度假村,2022年营业额达到120.11亿元,较2021年增长108.4%。

度假村营业额、容纳能力提升

财报显示,2022年,复星旅文度假村及旅游目的地运营以及旅游休闲服务及解决方案的营业额为145.03亿元,同比增长85%。这其中,Club Med独占大头,营业额贡献占比超过八成。

从区域市场上看,2022年,Club Med美洲地区业务复苏强劲,营业额较2021年增长89%,甚至超过2019年同期。不过,区域表现不平衡亦是不争的事实。Club Med亚太地区市场的营业额同比减少48.3%。然而,Club Med中国内地市场业务虽然受到疫情反复的影响,但去年,其营业额较2021年仍然增加2.3%至4.05亿元。

此外,在度假村容纳能力方面,2022年复星旅文新开了位于中国东北的长白山度假村、西班牙的Marbella度假村、中国华东的千岛湖度假村、中国北京的延庆度假村(二期)丽璟楼、法国的New Tignes及Val d'Isere 尊享系列度假村及位于日本北海道的喜乐乐云栖Kiroro Peak度假村(一期)。截至2022年,该集团四星级、五星级及以上星级度假村的容纳能力占集团度假村总容纳能力的95%,较2019年增加10个百分点。

复星旅文称,未来两年,即2023年至2025年,该集团计划新开度假村或空间达17家。至2025年,连同新开设和翻新的度假村,部分由老旧度假村的关闭所抵消,集团预计年容纳能力将较2022年增加逾20%。

Club Med今年前两月营业额增长55%

得益于行业的复苏以及度假村容纳能力的提升,今年前两个月,Club Med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加55%。与此同时,该集团全球度假村的平均床位入住率达72%,全球容纳能力较2022年同期增加21%,较2019年同期恢复至100%。

截至2023年3月中旬,Club Med今年上半年的累计预订量带来的营业额较2022年同期增加36%,今年下半年的累计预订量则同比增加约23%。“我们对2023年上半年的前景保持乐观,亚太旅游市场的报复式反弹将维持强劲动力,而且我们具备必要的资产支撑未来的增长,虽然加速节奏仍需视乎敏感的地缘政治及经济因素而定。”复星旅游文化集团副董事长、联席首席执行官兼Club Med集团首席执行官Henri Giscard d'Estaing表示。

此外,复星国际联席首席执行官、复星旅游文化集团董事长徐晓亮也认为,“Club Med营业额与EBITDA同比大幅倍增,已几乎与2019年持平,今年首两月业绩‘开门红’也让我们对之后业务的全面复苏愈发充满信心。”

值得一提的是,目前,复星旅文采取轻重结合的项目开发模式。在2022年,该集团对部分重资产自持项目进行了退出,以此换取更多流动性。并且,该集团目前还积极探索就存量自持物业的出售。

(作者:曹恩惠 编辑:林曦)

曹恩惠

产经版记者

关注能源、制造、文旅酒店、消费。邮箱caoeh@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