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的意义何在?

南财快评郭伯威,唐源源 2023-03-27 19:01

近日,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在博鳌新型电力系统国际论坛上表示,电力市场化改革进入换挡提速新阶段,南方电网将打造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标杆,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

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是全国统一大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作为电力体制改革的先行者,南方电网于2022年7月率先启动区域电力市场试运行,旨在打破我国长期以来因市场交易规则差异、地域保护等原因而造成的省间交易壁垒,使闲置的电力资源得以从供过于求的地区流向供不应求的地区,实现跨省、跨区范围内的电力资源流动和优化调配,同时为供需双方带来因效率改进而产生的福利收益。在现有试运行经验的基础上,为在更大范围内实现电力资源优化配置,充分发挥市场在效率提高方面的作用,让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是逐步有序推进电力市场建设的必然之举。

建设全国统一电力市场需要借鉴丰富的国际经验。其中,欧洲统一电力市场取得的成就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欧洲各国的自然资源禀赋存在着较大差异。为实现资源的高效利用,欧洲电力市场经历了由西北欧到东欧的逐步覆盖,由国家到区域再到统一市场的渐进发展。这与我国从省级起步、逐渐推广范围到全国的发展思路有不少相似之处。欧洲电力市场的耦合设计从“融合”的思路出发,兼顾了不同国家的差异化需求和相关交易产品;在保留各国“个性”的基础上,在输电机制、交易时序与组织流程等方面进行了规范和统一。一是充分利用各国峰值差时建立合理的产能和储备机制,缓解了发电容量闲置的问题;二是基于价格耦合的“隐式拍卖”机制,在市场范围逐步拓展时规范了市场输电容量的配置方式,有利于激发市场竞争、调动电力供给侧的积极性;三是在统一安排的“日前集中交易、日内平衡调整”的交易时序外,允许各国自行合理穿插其他的交易时序。这些耦合设计都促进了欧洲电力市场出清的优化,增加了社会的总福利,可以在我国设计未来电力市场耦合时作为参考。

当前,在全国统一电力市场建设方面,南方电网通过区域现货市场使电力资源配置突破了省间壁垒,促进了清洁能源消纳跨省跨区,并针对我国政策制度的特殊性,较为妥善地处理了市场化目标与计划性政策相矛盾的问题。

南方区域市场能够更高效地优化电力资源配置。在此之前,省间交易通常要通过中长期市场进行交易,意味着一段时间内的价格和具体传输协定在事前便被敲定,因此市场参与者难以对发电成本和电力供需的实际变化做出反应。与之相比,现货具有短周期、高频次的特点,区域现货市场允许供需双方及时、灵活地调整自身决策行为,优化社会总福利的同时有利于提高市场的有效性,使价格水平能更准确地反映其背后的真实供需关系、向市场参与者传递真实的价格信号。

南方区域市场能够有效地促进可再生能源消纳。清洁能源发电具有极强的随机性和波动性,意味着其在中长期交易中往往存在极大的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以风力发电为例,如果某输出省的实际发电量因天气的随机变化而比其交易电量更高,受困于难以实时交易,多出的部分电量就只能被“抛弃”;如果天气的随机变化使实际发电量比交易电量更低,则会造成供电短缺等电力保障问题。这些不稳定性、不确定性与其他因素一起(如地方保护),共同导致清洁能源消纳受阻。区域现货市场的构建提高了电力交易的灵活性,能够有效应对清洁能源发电的随机性和波动性,减少清洁能源消纳阻力。

南方区域市场能够妥善地处理市场化目标与计划性政策间的冲突和矛盾。电力交易市场化的推行与宏观层面的跨省优先计划等政策间存在逻辑冲突,前者根据不同区域的电力价格对电力进行事后调度,而后者则根据计划对电力进行事前预期。这种冲突是在立足我国国情、推进电力市场改革的过程中不可避免的问题之一。南方电网提出先将计划合约分解到电厂,再对偏差电量进行现货结算的机制,较为妥善地处理了市场化目标与计划性政策间的冲突和矛盾。

对标欧洲统一电力市场,我国应尽快建立和完善一套核心的规则体系,在市场机制、交易时序和相关支持建设等方面设立核心的标准规范。同时,注重各省各区间需求和产品的差异性,通过合理、有序、公平的交易和分配机制将市场耦合起来,进一步打破地区间交易壁垒,缓解电力市场供需不平衡、资源效率扭曲和资源错配,循序渐进地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构建。全国统一电力市场体系率先在南方区域落地,将为建设其他区域电力市场积累和提供宝贵的实践经验,有利于逐步有序推进全国统一电力市场的构建和发展。

(郭伯威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助理教授;唐源源系中国人民大学应用经济学院研究生)

(作者:郭伯威,唐源源 编辑:李靖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