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财快评:警惕国际银行业暗流涌动

南财快评郑联盛,王书灿 2023-03-27 20:05

近日,作为德国、欧盟和全球层面的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德意志银行股价出现大幅波动,创出3年来最大的盘中跌幅,同时,衡量机构风险的信用违约掉期也大幅上升。美国硅谷银行破产以来,德意志银行成为继瑞士信贷之后出现显著风险的又一全球系统重要性金融机构。以2022年末的资产规模计算,拥有1.34万亿欧元资产的德意志银行排名全球第19位。一定程度上,这代表着美国硅谷银行倒闭进一步传染演进至全球银行业,且存在不断升级深化的风险。

德意志银行所遭遇的风险与当前美国货币的政策、硅谷银行破产和国际金融市场风险传染等因素紧密相关。一是美联储激进加息,带动欧洲中央银行加息步伐,使债券收益率曲线整体抬升,债券价格承受压力。由于此前瑞士信贷额外一级资本债(AT1)遭遇全额减计,欧洲市场上甚至出现抛售银行额外一级资本债的情形。二是市场投资者对风险资产的偏好在降低,即便是德意志银行这类好资产,也出现一定程度的股票抛售。三是银行间市场流动性呈现偏紧状态。具有167年历史的瑞士信贷风险事件使得欧洲金融市场流动性风险显著加大。瑞士中央银行500亿瑞士法郎的流动性支持暂时缓释风险,但却难以改变市场预期。

当然,德意志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也存在一些令投资者担忧的领域。作为一家全能银行,德意志银行不仅从事商业银行业务,而且从事投资银行等其他业务。其中,房地产领域风险头寸高达497亿欧元,同时持有美国商业地产高达168亿欧元的风险头寸,以及超过42亿欧元的金融衍生品。市场担忧此类敞口将在风险冲击下形成迅速且显著的减值压力。

作为德国最重要的金融机构之一,德意志银行在过去数年进行了较为深入的改革与调整,机构经营整体稳健,不管是资本充足率、流动性覆盖率还是净稳定资金比例均高于监管要求且处于较优水平。2022年,德意志银行营业收入超过270亿欧元,净利润近57亿欧元,创出2007年来最高盈利水平。2022年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3.4%和18.1%。根据巴塞尔资本协议III报告披露,德意志银行2022年末流动性覆盖率为135%。一家如此优质的系统重要性银行面临股价大幅下挫风险,充分凸显了美国硅谷银行倒闭为代表的银行业风险传染比市场预期更大,并且可能偏离了银行业风险及其传染的传统认知。国际银行业整体可能表面平静,实则暗流涌动。

德意志银行面临硅谷银行、瑞士信贷的类似政策冲击,那就是货币当局的快速加息。2022年7月,欧洲央行开启加息周期以来,至2023年3月已经连续加息6次共计350基点。虽然,加息次数和幅度逊于美国,但是,却带来相似的政策后果,那就是银行储户存款的流出以及资产负债表整固的压力。其中,瑞士信贷2022年末比2022年7月的存款减少了1595.7亿瑞士法郎。2022年德意志银行存款较为稳定,甚至增长2.9%,但是,在德意志银行的资产负债表中,个人贷款占比高达43%,金融同业贷款占比为24%。前者比较容易受到政策利率的影响,后者比较容易受到市场预期和流动性状况的影响。从当前情况看,德意志银行整体状况良好,存款较为稳定,但外溢冲击和预期逆转下的不确定性值得警惕。

相对于德意志银行资产排名,其资本充足率等指标还相对靠前至15-17名左右。在美欧相对高利率环境之下,金融系统收益率曲线被系统抬升,风险偏好可能发生实质性变化,风险溢价也可能大幅扩大。在宏观流动性相对充足、金融机构经营稳健、政府紧急救助较为及时的背景下,类似德意志银行的风险事件给全世界敲响了警钟。我们也要对全球利息高企、资产价格重估、国际储蓄转移等宏观政策变量和微观主体行为的潜在风险有足够的认识,进行及时的压力测试,完善流动性管理和宏观审慎政策,强化大中型金融机构风险管理和内控管理,夯实风险应对政策体系,确保金融机构稳健和金融市场稳定,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郑联盛系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研究员;王书灿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硕士研究生)

(作者:郑联盛,王书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