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财经连线|上周德银股价暴跌引担忧,史蒂芬·罗奇、尼古拉斯·拉迪解读欧美银行业危机

全球财经连线施诗 2023-03-27 21:53

速览全球市场,聚焦财经热点。

南方财经全媒体记者施诗 上海报道

德银股价暴跌引担忧

连日来,欧美银行业危机备受关注。继硅谷银行、瑞信之后,德意志银行也陷入风暴中心。3月24日,德意志银行股价下跌8.53%,盘中一度暴跌12%以上, 引发业界担忧。3月以来,德意志银行股票下跌超过26%。德银“闪崩” 会是下一个瑞信吗?我们来听听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党委常务副书记兼副院长、教授王晋斌的解读。

德银成为下一个瑞信的可能性较小

《全球财经连线》:德银的问题有哪些?会否成为下一个瑞信?

王晋斌:欧美银行业在市场掀起一系列风波,从硅谷银行、签名银行到瑞信,现在投资者对这类信息非常敏感,所以最近德银的事件也爆出来(进一步引发担忧)。德银作为德国最大的银行,过去确实存在一些亏损的表现,但近几年德银的经营还算稳健,去年净利润超过50亿美元。市场为何如此担心?这是因为,在美国和欧洲央行激进加息的背景下,银行持有的资产都会存在重估。如果资产和债务之间的期限不匹配,就会导致流动性问题。我们现在还没看到德银完整的资产负债的信息披露,从市场反应来看,是比较担心的。

目前,德国总理、德国监管机构都在发声,坚称德银是稳健的,并且他们也做了一些提前的工作,欧洲央行承诺在必要时向金融系统提供流动性支持。我认为如果前期监管工作到位,流动性提供得比较充足的话,正常情况下德银成为下一个瑞信的可能性是不高的。因为这家银行虽然资产业务的确存在一些问题,但还不至于那么严重。

持续加息令美欧银行业承压

《全球财经连线》:你怎么看此次金融系统暴露出的风险?美欧银行业会迎来更大的风暴吗?

王晋斌:这一次金融系统暴露出的风险,包括一些银行倒闭,主要是与2020年疫情暴发以来过于激进的宏观政策有很大关系。因为欧美央行都基本实行零利率政策,并且大规模购买债券向市场释放流动性,银行从而获得非常便宜的资金,并拿这些资金再进行投资以获取收益。如今,在高通胀的大背景下,美联储持续激进加息,基准利率已升至4.75%至5%的水平;自去年7月开启加息进程以来,欧央行已连续6次大幅加息,共加息350个基点。所以,银行所有资产和负债都会迎来利率上扬带来的价值重估。

如果银行在过去能把资产负债的久期调整好、较为匹配,那这种利率上行风险带来的压力就比较小;如果银行业资产负债匹配度不佳,硅谷银行破产事件就是一个典型案例。所以,在整体加息的情况下,美欧银行业都会面临比较大的压力。即使从美国政府债务的角度来讲,到今年2月份,美国国债面值和市场价值之间的差额达到近1.9万亿美元。欧洲也面临同样的问题,大量银行持有债券或其他金融资产,所以风险还是比较大的。

海外专家解读欧美银行风波

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26日在北京开幕。本届中国发展高层论坛主题是“经济复苏:机遇与合作”。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论坛期间,不少专家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郑青亭采访时,就欧美银行业风波进行了分析。我们先来听听耶鲁大学高级研究员史蒂芬·罗奇的解读。

美国银行业危机或将蔓延

史蒂芬·罗奇:现在最大的问题是,硅谷银行是否只是冰山一角,未来是不是还会出现更多此类银行业问题?我们已经看到了它对美国区域性银行(签名银行和第一共和银行)造成的溢出效应,以及对瑞士信贷造成的连锁反应。现在发生的事情很可能是美联储及其他央行长期以来不计后果的货币政策酿成的苦果,这些央行在很长时间内过度刺激,并允许银行和影子银行的投资者大量押注低利率环境。不幸的是,硅谷银行在很大程度上没有进行风险对冲,也没有为美联储随后为解决严重的通胀问题而被迫实施的大幅加息做好准备。

在最近一次加息时,美联储还不知道这场危机会蔓延多远,并意识到市场已经低估了美联储继续解决创历史纪录通胀的政策举措。当前,美国的通胀仍然过高,仍需要通过货币紧缩政策来应对。当前,劳动力市场太紧张,经济增长太快。美联储认为放弃其遏制通胀的计划是不合适的。但是,如果硅谷银行事件继续蔓延,更多的银行受到债券投资组合损失的不利影响,美联储也将停止加息。所以,现在是因势而定。然而,美联储并不确定这场危机会走多远。如果银行业继续涌现出一系列升级问题,美联储肯定会中止加息。有些人可能就会说,美联储将会降息。我认为,现在下结论还为时过早。

中美两国可以互相借鉴经验

那么中国银行业可以从中吸取哪些教训?我们再来听听彼得森国际经济研究所高级研究员、美国对外关系理事会成员尼古拉斯·拉迪的观点。

尼古拉斯·拉迪:我认为,中国的问题和美国的问题有很多相似之处。中国已宣布重组其金融监管体系,以加强地方层面的监管。中国有太多隶属于地方的小银行,这些银行可能面临放贷过度、资本充足率下降的问题。监管机构对这些小银行的风险监管至关重要。这就是我们在硅谷银行上遇到的问题。硅谷银行规模很小,受到的监管较少、强度不够。硅谷银行的行长是旧金山联邦储备委员会的董事会成员,而旧金山联邦储备委员会又是监管机构。同中国的问题一样,地方金融局和下级办公室应该执行法规,但他们却处于一个矛盾的位置,也想通过增加对地方的信贷投放来拉动地方经济增长。因此,实际上,双方都面临类似的问题——地方的监管不够有力,以及监管机构存在利益冲突。所以,我认为,美国可以向中国学习,中国也可以向美国学习,经验和教训都有些相似。

(市场有风险,投资需谨慎。本节目嘉宾意见仅代表本人观点。)

策划:于晓娜    

监制:施诗

责任编辑:和佳 

记者:郑青亭

制作:施诗 实习生焦宇

拍摄:实习生焦宇

新媒体统筹:丁青云 曾婷芳 赖禧 黄达迅

海外运营监制: 黄燕淑

海外运营内容统筹: 张然 

海外运营编辑:唐双艳 吴婉婕

海外项目经理:庄欢

海外商务合作: 黄子豪

(作者:施诗 编辑:和佳)

施诗

记者

扎根上海,眼观全球。长期关注全球资本市场、国际政经趋势,文体与医药大健康行业政策及公司动态。(邮箱:shishi@21jingji.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