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论丨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

21世纪经济报道
2023-03-28 05:00

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充足,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

近日,中国发展高层论坛2023年年会在北京召开。这是自2020年新冠疫情发生后,论坛第一次恢复线下举办,表明疫情对经济活动的影响逐渐消除。来自国际组织、世界500强企业、全球工商界的100多位嘉宾围绕经济复苏等话题进行交流和研讨,普遍对中国经济发展充满希望。当前是经济恢复的初期,未来经济增长动能将逐渐增强,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充满了机遇和信心。

一是内需加速恢复,经济复苏充满信心。年初以来,各项指标显示经济持续回升,制造业和非制造业PMI创近年来新高,工业生产明显加快,线下服务业较快恢复。我国经济复苏态势较为明确,已经显示出韧性和活力,发展走势稳中有进、整体向好。今年将把扩大内需放在重点工作的首要位置,包括消费和投资在内的国内需求有望显著回升。

2022年我国消费品零售总额达到了44万亿,是全球第二大消费市场,未来具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把恢复和扩大消费摆在优先位置,多渠道增加城乡居民收入,稳定大宗消费,推动生活服务消费恢复。全国多地以消费券、补贴促销等方式,倡导绿色消费、新型消费,支持汽车、文旅等重点领域消费。线下接触类消费已经逐渐恢复,餐饮、旅游、住宿、交通运输等相关领域的修复将带动消费增速显著回升。

作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积极扩大有效投资具有很大空间。去年全国新开工项目计划总投资比上年增长20.2%,对今年投资增长形成支撑。年初以来全国多地重大项目火热开工,数字、智能、低碳等领域的新基建快速增长。今年将加快“十四五”规划明确的102项重大工程建设,推进区域间基础设施联通、补短板项目建设。还将鼓励和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参与国家重大工程和补短板项目建设,支持民营经济发展,打消社会疑虑、稳定发展预期、提振市场主体信心。

二是高技术产业快速增长,经济高质量发展潜力十足。今年1-2月我国高技术产业投资增长15.1%,其中高技术制造业和高技术服务业投资分别增长16.2%、12.3%,都保持了两位数较快增长。新兴产业增长快速,年初以来太阳能电池、风力发电量、新能源汽车产量分别增长40.8%、30.2%、16.3%。我国目前拥有世界上最大规模的研发队伍和最多的发明专利的授权量,接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已超过2.4亿,人才红利正在形成。研发投入规模位居世界前列,与GDP之比达到2.55%,各种创新要素已经逐渐发挥出集聚效应。

未来,我国将继续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新能源、人工智能、生物制造、绿色低碳、量子计算等前沿技术研发和应用推广,创新、研发投入将保持在高速增长的通道上。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动力充足,将持续为世界经济复苏注入强劲动力,对全球投资者的吸引力将持续增强。本届论坛汇聚了众多世界500强优秀企业,其中有不少信息通讯、装备制造、新能源等行业跨国企业,很多企业都有扩大对投资中国的新计划,他们用实际行动为我国经济投下了信任票。

三是持续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携手全球共享发展机遇。一直以来,我国坚持经济全球化的正确方向,倡导相互尊重、对话合作,积极参与双多边合作,已成为14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主要贸易伙伴。2022年我国实际使用外资1890亿美元,创历史新高,中国这个市场已经成为不少外资企业的必选项。

今年我国经济预期增长目标设定在5%左右,体现出兼顾经济复苏和高质量发展的思路。随着积极政策显效和内需恢复,预计今年能够实现经济增长目标,中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将再次超过30%,成为拉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主要动能,也将为国内外投资者提供极其广阔的合作空间和非常宝贵的发展机遇。未来,我国将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坚定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放宽市场准入,缩小负面清单,不断以高质量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