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生态到资本:李书福渴望一场“狂飙”

21世纪经济报道 左茂轩 北京报道
2023-03-28 05:00

连续5年拿下中国品牌乘用车销冠的吉利,在2022年让出头把交椅。

中国汽车市场新能源普及超预期,让比亚迪暂时成为红利的获得者。这家在2021年之前都仍处于中国品牌第二梯队的车企,在2022年一跃成为冠军。

3月21日,在吉利汽车(0175.HK)的财报沟通会上,尽管2022年吉利汽车的销量、营收、利润均实现了增长,但吉利汽车高管坦言,2022年的表现不尽如人意。

“我们失去了中国乘用车市场第一的位置,被优秀的同行(比亚迪)拉开了比较大的差距。”吉利汽车行政总裁桂生悦表示。

同时,吉利汽车的股价也从2021年最高的每股36.45港元跌至不到10港元,公司市值不到比亚迪的1/7。

这显然并不是吉利想要看到的局面。

在这场财报发布会上,吉利高管团队对外界展现出两种姿态:反思过去,但同时对于未来充满信心。

“过去几年,我们落后于别人,但是整体上我们在认真地总结经验教训。我们既要着急,也不要太急。随着战略的更加清晰,吉利汽车的未来还是值得期待的。”桂生悦说。

在新能源汽车领域,吉利渴望一场“狂飙”。

通过对旗下品牌战略的再梳理,创新业务的合纵连横,资本市场的多面布局,李书福正在打造一个“新吉利”。

吉利的反思

事实上,吉利汽车在新能源汽车领域起步很早。

2015年,吉利掌门人李书福高调发布“蓝色吉利行动”,率先宣布向电动化转型。

当时,吉利的目标是到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占吉利整体销量90%以上;其中,插电式混动与油电混动汽车销量占比达到65%,纯电动汽车销量占比达35%。

梦想未能实现。

2020年,吉利汽车新能源和电气化车型(包括EV、HEV、MHEV、PHEV)总销量为6.8万辆,较2019年下滑近40%,只占到了吉利全部销量的5.2%。

2021年2月,李书福在吉利内部发表的万字演讲中坦言,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虽然没有如期完成,但也不奇怪,这不是战略方向错误,也不是战略执行失败,而是历史时机没有成熟,外部战略条件没有形成。

同时,李书福发布了全新的蓝色吉利行动计划。这一次,吉利的转型明显加快。

从数据上来看,2022年,吉利新能源汽车销量(含吉利、几何、领克、极氪、睿蓝)同比大增300%,达到32.87万辆,销量占比提升至23%。

但对于吉利汽车的新能源战略,外界仍然充满迷惑。

一方面,是产品、渠道和品牌不清晰。另一方面,吉利汽车在智能化领域早早布局,但体现在产品层面,无论是智能座舱还是智能驾驶,仍然饱受诟病。

品牌战略重新梳理

事实上,吉利已经是国内拥有最多汽车品牌的车企,同样也拥有最多生产新能源汽车的品牌。

在过去一段时间以来,吉利曾经给外界释放一种信号:几何和极氪是纯电品牌,而吉利品牌和领克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主要技术方案是混动。

但是,几何的品牌力已经无法支撑其在大众市场的规模,吉利和领克也必须拥有更多的新能源产品,才能够在市场上持续拥有竞争力。

因此,吉利品牌在不久前发布了全新的银河系列,领克品牌也将补充纯电产品。

在财报发布会上,吉利汽车高管重新强调了旗下各个品牌在新能源领域的定位差异和产品规划。

具体而言,吉利、领克、极氪将是吉利汽车自主业务最重要的三个品牌,而几何已经从独立的品牌回归为吉利品牌下的一个产品系列。

“以吉利、领克和极氪各品牌保持品牌的独立性,同时又进行差异化的竞争,来满足不同细分市场的需求。同时,它也建立在一些基础技术的研究、基础架构的开发和应用、在供应链和制造方面寻求协同上,来充分地发挥好规模化的效应和体系化的优势,全方位地提高产品服务体系的盈利性,来提升各个品牌的竞争力。”吉利汽车集团董事长、极氪CEO安聪慧表示。

汽车大生态和智能化下半场

此前,无论是领克还是极氪车机系统都是其短板,而近几年吉利在智能化的确加大了投入,努力追赶造车新势力。

其中,吉利在智能网联领域的重要步子是于2017年孵化的亿咖通科技。该公司于2022年12月21日在纳斯达克敲钟。今年3月24日,亿咖通科技在品牌生态日推出多款汽车智能化解决方案。

3月25日,亿咖通科技董事长兼CEO沈子瑜在接受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采访时表示,车机功能是否丰富、好用,与整个解决方案的软硬件能力有直接关系,但不能忽视的是,它也与整车电子电气架构有着密切的关系。

他表示,即将上市的领克08,有全新的电子电气架构,亿咖通有更多的软件控制权,将成为首款搭载魅族Flyme Auto车机系统的车型。

当然,亿咖通之所以选择赴美IPO,也是想要向外界塑造一个全球化、为全行业服务的企业形象,以进入更多的供应链体系。

不过,目前亿咖通服务的客户主要来自吉利体系,包括吉利、沃尔沃、路特斯、宝腾、极氪、奔驰、smart等。亿咖通成为一家向全行业供货的Tier 1颇具挑战。

事实上,在2021年万字演讲中,李书福强调了汽车行业变革期出现的两点变化。

“在转型变革的关键时期,我们必须明白承前启后的战略重要性。我们既要自我革命,更要联合革命,我们一定要开放包容,合纵连横,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产业链新优势,扩大生态圈新朋友。孤军奋战,单枪匹马很难赢得这场战争。”李书福表示。

李书福的新资本局

2009年,吉利“蛇吞象”收购沃尔沃,是吉利自2014年以来快速崛起,并自2017年起蝉联中国品牌乘用车冠军的关键转折点。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李书福再次希望以“资本为桨”带动吉利这艘大船转动。

2022年,吉利系一举拿下两个IPO。6月,极星汽车通过SPAC的方式登陆纳斯达克;12月,吉利注资设立的智能网联汽车企业亿咖通在美股借壳上市。

更多旗下企业则在谋划上市的路上。

去年底,吉利官宣极氪汽车被分拆独立上市。吉利旗下新能源商用车领域独角兽——远程新能源商用车刚完成Pre-A轮融资,融资金额超3亿美元,同样表示未来有IPO的想法。

路特斯科技有限公司则在今年1月13日宣布和特殊目的收购公司L Catterton Asia Acquisition Corp已达成最终并购协议,最快有望在今年下半年实现IPO。

此外,沈子瑜在3月25日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吉利孵化而来的芯擎科技和星纪时代均有单独IPO的打算。

3月21日,在吉利汽车(0175.HK)2022年业绩发布会上,吉利控股集团CEO、吉利汽车控股有限公司副主席及执行董事李东辉对市场关心的吉利旗下各子品牌资本市场规划进行了说明。

他表示,吉利控股各品牌上市动作不是为了IPO而IPO,不是片面追求市值的安排。吉利推动相关资本战略,主要考虑两方面战略目的,一方面是为了增强相关品牌影响力,另一方面是提升吉利控股集团抵御风险能力;这些也都是为了吉利汽车的发展,因为吉利汽车是吉利控股的基盘和核心业务。

面对变革与转型,从产品到品牌,从生态到资本,李书福正在打造一个新的“汽车帝国”。

(作者:左茂轩 编辑:张明艳)

左茂轩

汽车版记者

专注于汽车产业趋势、汽车产业链、新能源汽车等领域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