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中心:拓展融资平台问题研究的深度广度,福建2023年提前批地方债发行完成|地方债周报

区域金融要参杨志锦 2023-03-28 18:39

一周地方债动态。

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  杨志锦  上海报道  Wind数据显示,上周地方债发行3380亿,本周计划发行2486亿。截至3月26日,今年地方债发行1.86万亿,其中新增专项债发行约1.2万亿,完成全年额度的31%。

城投债方面,截至3月26日,今年城投债发行规模约1.48万亿,相比去年同期增长22%;净融资额为0.5万亿,相比去年同期下降3.8%。 

一.  中央政策

1.财政部: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

财政部3月20日发布的《2022年中国财政政策执行情况报告》称,2023年要统筹宏观调控需要和防范财政风险,加大财政资金统筹力度,优化组合财政赤字、专项债、贴息等工具,集中财力办大事,在打基础、利长远、补短板、调结构上加大投资,为落实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财力保障。遏制地方政府隐性债务增量,稳妥化解存量,坚决制止违法违规举债行为,加强对融资平台公司的综合治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2.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与评估中心:拓展融资平台问题研究的深度广度

财政部政府债务研究和评估中心3月20日发布《关于部党组2022年巡视整改进展情况的通报》。关于防范化解债务风险有短板问题,将从4个方面进行整改:

一是继续深化政府债务动态监测、统计分析及有关课题研究,拓展融资平台公司有关统计分析、问题研究的深度广度,不断提高意见建议的水平与质量。

二是研究专项债券项目资金“借、用、管、还”全生命周期监测有关问题,探索提升对债券项目资金使用的监控能力。

三是选取部分地区开展专项债券项目穿透式监测系统运行使用情况调研、专项债券项目资金绩效管理调研,针对专项债券风险防控提出对策与建议。

四是推进中国地方政府债券信息公开平台开发建设有关工作,定期开展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评估,提高政府债务信息公开的质量与效果。

3.国家发改委:将消费基础设施纳入REITs支持范围

国家发展改革委3月25日印发《关于规范高效做好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项目申报推荐工作的通知》提出,研究支持增强消费能力、改善消费条件、创新消费场景的消费基础设施发行基础设施REITs。优先支持百货商场、购物中心、农贸市场等城乡商业网点项目,保障基本民生的社区商业项目发行基础设施REITs。项目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为持有消费基础设施、开展相关业务的独立法人主体,不得从事商品住宅开发业务。发起人(原始权益人)应利用回收资金加大便民商业、智慧商圈、数字化转型投资力度,更好满足居民消费需求。严禁规避房地产调控要求,不得为商品住宅开发项目变相融资。

二.  地方动态

1.4个月内184家江苏国企退平台

据21世纪经济报道,从去年12月至今的四个月时间内,江苏省内一共有184家国企宣告退出融资平台,且大多都是集体宣告退出,呈现非常密集的特征。可供参考的是,2022年前11月仅有不到40家国企宣告退出融资平台,且还分布在多个省份。江苏国企退平台有三方面的原因:一是退平台的国企将不纳入经营性债务主体名录管理,从而在经营性融资上有所放松;二是企业隐性债务化解完毕且没有承担公益性项目;三是压降融资平台公司数量。

2.福建完成提前批地方债发行

福建省披露,3月22日,福建省在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公司发行新增政府债券842亿元,其中一般债券87亿元,专项债券755亿元。扣除厦门自发自还部分,今年财政部提前下达福建的新增政府债务限额全部发行完成。

福建省称,该省抓住利率下行的发行窗口,选准选好发行时点,债券加权平均利率为3.11%,各期限品种均低于2023年全国已发行新增债券平均利率4bp。本批债券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和成熟度高的项目,优先保障省重点项目建设资金需求,推动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3.江西:力争提前批专项债在上半年使用完毕

江西省财政厅3月21日发布的《关于实施积极财政政策并加力提效促进经济回稳向好的若干措施》提出,加强项目谋划、储备和前期准备等工作,积极争取中央新增政府专项债务限额。加快政府债券发行和使用,其中中央提前下达的885亿元新增专项债务限额力争在上半年使用完毕,确保尽早发挥项目效益,持续形成实物工作量和投资拉动力。

4.河南:力争用3年时间将省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

河南省国资委于近日印发《省管企业降低资产负债率攻坚工程实施方案》称,力争用3年时间将省管企业平均资产负债率降至合理水平,具体是:2023年底,高负债企业资产负债率显著下降,省管企业整体资产负债率保持在全国省级监管企业平均线以下;2025年底,资产负债率高于预警线的企业降至预警线以下,资产负债率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向行业平均水平靠拢,资产负债率低于行业平均水平的企业保持总体稳定。

4.娄底市:有效防止平台公司债务过度集中兑付

据湖南省国资委网站,娄底市建立“631”到期债务调度机制,即6个月以内到期债务制定还款计划、3个月以内到期债务落实资金来源、1个月以内到期债务备足偿债资金,有效防止平台公司债务过度集中兑付,维护和巩固资金链安全。加强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重管控,2022年监管企业资产负债率降为65.9%,市城发集团面对100亿级的还本付息,资产负债率仍下降了5个百分点,还帮助兄弟公司有效防范了债务风险。

5.韶山:力争2023年全市中长期债务资金占比达到90%以上,综合利率降到4%以下

韶山市3月24日发布的《关于严肃执行财经纪律深化预算改革的若干措施(征求意见稿)》提出,守住“不爆雷、不断链、不发生重大风险事件”底线。加强与银行等金融机构协调对接,力争2023年,全市中长期债务资金占比达到90%以上,综合利率降到4%以下,基本缓解流动性紧张状况。杜绝新增隐性债务上新项目,政府投资项目无资金来源不立项、无预算不开工,严格执行政府性投资项目上级联审制。清查高息非标融资合同,退缴、查缴、追缴政府性融资领域违规获利。推进“财政整肃、平台转型”制度变革,实现债务平滑,重组资产、实现优化配置。

意见稿还提出,剥离投融资平台公司政府融资职能,加快市场化转型,推动优化布局、做实经营,提升造血能力,加快剥离不具备竞争优势、缺乏发展潜力的非主业、非优势业务,加快处置无效、低效资产。实施阶段性缩表、减息、瘦身和长远赋能,压减子公司、法人户数,压缩管理层级,确保公司机构人员精简10%以上、管理层级控制在3级以内。

(作者:杨志锦 )

杨志锦

高级记者

长期专注于地方债、债券违约、货币政策、银行领域的报道和研究。在财政、金融、宏观交叉的地方债领域,力求为市场提供专业的信息和分析。欢迎交流及爆料,记者微信:yangzhijin21,添加请备注单位及姓名。